上海必游景点,听说,有人一年不止游一趟

字号+作者:[db:作者] 来源:[db:出处] 2019-08-23 16: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有人评论,说在烈日下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终于通过安检,进入上海博物馆了。我也曾经排过长队,从正门口排到大路了,但队伍前进很快,断不可能'...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有人评论,说在烈日下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队,终于通过安检,进入上海博物馆了。

我也曾经排过长队,从正门口排到大路了,但队伍前进很快,断不可能出现排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情况。

又有人说正值暑假,全国各地很多小朋友前来参观,要有心理准备。

不知怎的,我偏不信这个邪,当即决定实地去调查一下。

当然,上海博物馆本身是非常值得参观的,我在不同时期去过好几回,每回都觉得不虚此行。

▲ 地铁出口,贴有古朴的青铜器图案

地铁一号线,到人民广场站1号口出来,再走五六百米,就到上海博物馆了。

▲ 上海博物馆正门

时值中午,果然不出我所料,没什么人排队。

排长队应该是上午刚开馆的时候。

▲ 海报:浮槎于海

▲ 海报:灼烁重现

馆外贴有最新的展览海报,有一定的时效性。

一般来说,这种展览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这也是我时不时来博物馆参观的主要原因。这次的“浮槎于海”与“灼烁重现”,是必参观的。

▲ 上海博物馆导览图

上海博物馆共有四楼,各层楼有不同的展览。早上9:00至下午5:00开放,每周一闭馆。

参观免费。

▲ 入口提示

走近正门,发现这个往日的入口处,变成出口处了。新的入口处,得绕到正后方,武胜路入口。

▲ 上海博物馆后门,现在的入口处

▲ 排队安检

绕了一圈,看到了传说中的长队。

我估摸着,确实是要一个小时左右。那些评论,诚不我欺也。想到烈日下排那么久,我拐了条街,先喝杯奶茶压压惊。

▲ 上海市博物馆一本通护照

站在大树底下,喝了几口奶茶,我琢磨着要排队呢,还是打道回府算了。

后来又想,我的博物馆一本通护照,可以预约参观,这里又有预约通道。何不试一试呢?

手机预约成功后,去咨询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只说了两个字“预约”,对方立马心神领会,叫我报上身份证号码后六位,确认之后,就放行了。

安检时,工作人员瞄了一眼我手上的奶茶,面无表情地说道:“饮料喝一口。”我喝了一口,通过。


浮槎于海

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藏太平洋艺术珍品展

这次的展览,是上海博物馆和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共展示150件大洋洲的珍品。

早期,中国台湾有一部分移民南下大洋洲,和当地人民共事,一起创造历史。

▲ 馆内贴有一幅“浮槎于海”海报

色泽明艳,让我想到毕加索

▲ 展览入口处的海报,庄严厚重

这个展览,是在一楼的第一展厅,雕塑馆的旁边。

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异国情调。

▲ 道盖独木舟船首雕塑

这个看起来是海盗的人物,其实是船首的雕塑,类似于中国龙舟的龙头。这个龙头选得恰当,一看就让人联想到骁勇善战、百折不挠、身手敏捷等词,很符合海上行船水手们的特性。

身上蓬粗的黄毛是食火鸡的羽毛,据说十分珍贵。

▲ 仪式用船桨

▲ 船桨,也有精美的雕刻

由于生活在海洋中,乘风破浪,船桨也被赋予神圣的意义,在重要仪式中也占有一席之位。

▲ 优乌杖(全景)

▲ 优乌杖(近景)

这个优乌杖,是武士近身搏斗的武器。

优乌杖上有很多雕饰,最主要的雕饰是“头像”。头脑,是智慧的载体,也是人身上最宝贵的部位之一。传说中,祖先会通过这个“头像”,赐予武士力量。

你在这根优乌杖上,看到多少双眼睛?

▲ 武士腰带

武士腰带是成年男子在节日或舞会上佩戴的。

腰带用柔软的树皮制成上,上面的图案和本部落的象征物有关。

▲ 帕兰卡拉战争护身符

这个护身符是阿德默勒尔蒂群岛所特有的。长长的羽毛是鸽子羽毛。这个护身符是戴着脖子上,挂在后背的,据说可以抵御恶灵,还能获得勇气和力量。

▲ 大洋洲人民,有一套独特完整的审美观

由于被海洋包围,土著人的身体装饰,多取材于贝壳、海洋动物牙齿等。有原始拙朴的风味。

▲ 项链

这条项链,乍看是一根根香蕉连结而成,其实是抹香鲸的牙齿。

抹香鲸牙按形状大小有序地排列,中间用木珠隔开,再用绳子串联起来。可以看出,这串项链是经过有意识的审美设计的。

抹香鲸牙美观耐用,不仅可用于装饰,还可用来贸易。

▲ 雷尼霍帕项链

这条项链上的毛发,是用真人的头发编织而成。

头发来源于神勇的祖先,或是被击败的敌人。波利尼西亚人认为,戴上这串项链,就会获得头发主人的神力。

在当时,只有贵族的男女能佩戴这种项链。

▲ 佩科头饰,由海豚牙齿组成。

在牙齿底部打孔,再用椰子带串联起来。

▲ 萨格纳臂环

萨格纳臂环被认为是一种财富,由母亲传给自己的女性后人。这一个个“铜钱”,是海贝。

▲ 坦颇臂环

坦颇臂环是男人佩戴的,下部是龟甲,上部是贝壳和植物纤维。

▲ 坠饰

这个坠饰是我最喜欢的饰品。两侧是猪牙,中间是海贝。在V字型坠饰的中间,串着的是花型的贝壳,可见在细节上是非常用心的了。

那时的人,都能设计出这么优美的坠饰了。

说到猪牙,大洋洲人的很多身体装饰,都有它的身影。

猪在当地属于一个重要的财产,在交易、嫁娶、节日仪式上,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 鼻饰,由猪牙、海贝组成

▲ 卡拉胡嘴饰(全景),由猪牙、海贝组成

▲ 卡拉胡嘴饰(近景)

土著对于身体装饰,细致到了鼻子、嘴巴。

嘴饰是男孩成人礼的最后一天佩戴的。上战场时,把嘴饰挂在背后,弯曲的猪牙被认为会保护战士的灵魂。

▲ 猪牙饰品

猪牙饰品,但似乎称之为“獠牙”更合适。怎么养出弯曲的猪牙呢?据说是要把猪的上犬齿拔掉,慢慢地小心饲养,下犬齿就会长成弧形的。

弧形猪牙不仅有装饰作用,还被认为是力量的源泉。

▲ 打猪槌,换了几个角度,都很难拍好

▲ 打猪槌

通过打死一只有弧形牙齿的猪,瓦努阿图人认为,人死后可以继续生前的生活,吃穿用度,无须发愁。

看来,生存的艰难,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植于全世界人民的心中。

▲ 典型代表

这个应该是土著人的代表了,佩戴有独特的头饰、耳饰、鼻饰、项链等。

我之前认为怪异,现在看来,这些饰品都是他们部落认为美观、吉祥的物品。

▲ 塔帕仪式布料

▲ 婚礼上,穿着塔帕裙的新人母亲。这张图片摄于1983年

塔帕布是在富图纳岛发现的,用树皮制成,天然颜料染成的。

这是珍贵的布料,在婚礼等重要节日上使用。

▲ 寡妇头饰

这个简洁的头饰,被称为“寡妇头饰”,令人浮想联翩。不知是什么习俗规定,当地人又是怎么看待寡妇的?

参观这个展览,真是走进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他们因地取材的精美饰品,对于神力的执著追求,以及勇猛的战斗精神,都给这个民族、这个世界贡献了意义非凡的多样性。


二楼餐厅

参观博物馆是一件考验体力的事情。馆内提供了很多的座椅,还有补充能量的餐厅。

▲ 餐厅外观

▲ 环境,看起来挺雅静的。

▲ 各种蛋糕

▲ 还有可爱的小猪蛋糕、小兔蛋糕

除了蛋糕之外,还有各种茶类。

价格大多在30元左右。

有个老外在茶类那边点单,满脸疑惑地问:“No coffee?”

好像真没有。


灼烁重现

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

上海博物馆有一个常设陈列,是中国古代陶瓷馆,展示的是从先秦到明清时期的各种陶瓷。

为什么现在要特意展示十五世纪中期(清朝正统、景泰、天顺三朝代)的瓷器呢?

原来这三个时期烧造的瓷器,很少见于文献记载,收藏家们也极少对此进行鉴赏,被称为“空白期”。

但现在的研究发现,这一时期也有不少的瓷器,有相当高的水准。

▲ 展览口的投影,有如大片一般

▲ 瓷器的底部,一般会刻有年代

▲ 明代帝王年表

此次展览的是正统、景泰、天顺这近三十年的瓷器

▲ 青花卷草纹带盖梅瓶。

看得出有修补的痕迹。

▲ 也有残缺严重,无法修补的。

▲ 这也是残缺的,颜色是彩色的。

▲ 青花云龙纹大缸

青花大龙缸是皇家用器,正统年间烧造的,标志性产品。

还有不少人物或动物图案的瓷器,显示了当时的审美和精神风向。

▲ “仙人乘鹤”梅瓶

▲ “携琴访友”瓶

▲ “雨中沉思”瓶。

这图中的小官人,总觉得有点呆萌。

▲ 孔雀瓶。

孔雀的高贵优雅,画得可真形象!

▲ 青花鱼藻纹梅瓶

这鱼瓶深得我心。

这鱼鳍画得,就像它的四只脚一样,看起来像是一只又能下地走路,又可在海洋深游的怪鱼,张牙舞爪地走来。

后来看注释,才知道这瓷器是桂林博物馆藏的,1980年在尧山靖江昭和王朱规裕墓中出土。

▲ 借展单位

这次的展览,其实不少展品是从各地博物馆借来展示的。

▲ 天顺年间的波斯文炉

▲ 波斯文炉上的文字,大意是劝诫年轻人

▲ 语音租赁服务

这类瓷器展览,适合听专人讲解,否则一路观看下来,只见瓷器,不见历史。

语音租赁处提供相关的服务,据说只收现金(据说,未确认)。我一则没带现金,二则对于语音服务,总抱有一种怀疑的态度,觉得它讲不到点,人声也太过单调乏味;有些是有情感的人声,但这“情感”是装出来的,听得人起一层层的鸡皮疙瘩。

有租赁过的人,来说一下体验如何吗?


中国明清家具馆

这是常设陈列馆。路过时,顺便走进去瞧瞧。

▲ 面盆架

很小时,我家里也有这样的面盆架,但不常用,推在角落里。

这个面盆架是用黄梨木做成的。上面还有细细的雕花,富贵人家才用得起,普通人家非被掸灰尘烦死不可。

▲ 六柱式架子床

我们老家的床也是这个式样,但要简陋得多。没有这许多雕纹,用的也不是黄梨木,就一般的木头。

说这些,是想表达一个时代的变迁。

现在有钱人家,想来也不会用这种床,太过麻烦,我们的时代要求快捷、方便。

▲ 屏风

▲ 屏风(近景)

在我看来,这屏风是一件艺术品,但在古代达官贵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件生活用品。

▲ 古代厅堂

这厅堂的气氛,庄严肃穆。座椅的安放,也可看出级别、长幼的不同。

▲ 书房一角(左侧),观之令人心境安宁

▲ 书房一角(右侧)

案牍之余,可以抚琴、焚香。

心向往之。

▲ 书房中间。拍照偏了一些。

中间有个床榻,可供休息之用。旁边是衣架。窗后边,可种些翠竹。夜晚,清风徐来,卧听竹声,真乃人生一件乐事。

▲ 古代绘画馆门前

说到竹子,中国古代绘画馆门口,就有两盆竹子,再搭了这样一幅鸟鸣图画,更有意境了。

▲ 不少游客坐在台阶上

不过,参观博物馆实在太累了。观看了几个展厅,站立了几个小时,我瘫坐在椅子上,休息了大半个小时,才有力气启程回去。

上海博物馆,值得你跨越半个中国来参观。五星推荐。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