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茹达宫:每一个房间都美到炸裂的究极皇室样板房

字号+作者:[db:作者] 来源:[db:出处] 2019-08-23 17:2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片来自网络。从外表看,位于里斯本的阿茹达皇宫平平无奇,仿佛一个稍微带点年代的美术馆。中文世界里,阿茹达宫的资料十分稀少。比如中文版维基百科的解释'...

图片来自网络。

从外表看,位于里斯本的阿茹达皇宫平平无奇,仿佛一个稍微带点年代的美术馆。中文世界里,阿茹达宫的资料十分稀少。比如中文版维基百科的解释就非常的平淡:

阿茹达宫(葡萄牙语:Palácio Nacional da Ajuda)是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位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的阿茹达堂区。

阿茹达宫的兴建开始于1796年,一直持续到19世纪。在兴建过程中,曾因为财政紧张或政治冲突,而几度出现停工或进度放慢的状况。1807年,法国军队入侵葡萄牙,葡萄牙王室逃亡到巴西,工程进展极慢。缺乏资金来源也造成工程规模的收缩。1861年,路易斯一世从内塞西达迪什宫迁居阿茹达宫。

于此同时,皇宫位置相对偏僻,离里斯本大名鼎鼎的贝伦塔和热罗尼姆修道院虽然都很近,但是也需要十几分钟的车程,被一般的游客直接忽略。

屡屡被用作里斯本的地标进行展示的贝伦塔。

热罗尼姆修道院和教堂。热罗尼姆修道院和贝伦塔都很美,但是想要入内,需要先排一个世博会级别的队。我去阿茹达宫之前也没有报太大期待,只是好奇老皇宫究竟会是什么样。真正走进去才发现,真是别有洞天。每一个房间都极尽奢华、美轮美奂,简直难以言表,将看完贝伦塔和热罗尼姆修道院后的视觉感官推上了新的高潮。请看图。

皇宫的房间命名系统比较复杂,一会是用颜色命名:Blue Room,Red Room,一会是功能命名:Reception Room, State Dinning Room,Throne Room,还有根据主人命名:Queen's Bedroom, King's Private Study等等等等,走一会就被一个接一个的水晶灯晃得晕头转向。不过不要紧,房间都是美的。而且不仅仅美,由于设计师的精心搭配,阿茹达宫里还弥漫着一种寻常皇宫完全没有的生活气息,仿佛皇室成员刚刚离开,去参加一个舞会,你只是趁主人不在,悄悄地截取了一个他们生活的时空里的横剖面。只是这片刻的光华,就已经金光四射、灿烂夺目。

如维基百科介绍的,这个皇宫本身也真是历经劫难。施工期间葡萄牙多次遭受侵略和内乱,经费不足,不得不反复简化工程图纸。皇室成员一度被逼得不得不逃亡殖民地巴西避难。

院子里的一道门。

耐人寻味的是,现如今的阿茹达皇宫也没有摆脱萦绕其中的沉重宿命,一直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乏人问津的冷门景点。我去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前后不到十个游客,全是葡萄牙人。我问管理员,她说一般白天人相对多一些,下午都很安静。照片里这种空旷的状态并不是因为我会选角度,是因为真的就是四下无人。漫步其中,偶尔会想起杜牧的《阿房宫赋》。只是在里斯本,那种震慑人心程度的华美不再仅仅存在于想像,现实之中已经得到了最完整的表达。

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北方的树洞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