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土耳其---白色的棉花堡 3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5 22:2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棉花堡的白,蓝天的蓝你要坐滑翔伞吗?棉花堡的城从塞尔丘克到棉花堡大概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大巴先将到达登尼资里,然后在从登尼资里坐小巴去到棉花堡。土'...

棉花堡的白,蓝天的蓝

你要坐滑翔伞吗?

棉花堡的城

从塞尔丘克到棉花堡大概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

大巴先将到达登尼资里,然后在从登尼资里坐小巴去到棉花堡。

土耳其的巴士让人感觉很高级,座位空间大,服务非常好。有人端茶倒水。基本上可以说,付着廉价的巴士钱,接受者星级般的待遇。而那沿途的风景也充满了乡村气息,黄花,野草,农田。看着这般的风景总让我想起儿时跟着母亲回家乡的路,似乎也是这般。我是个念旧的人,所以总在看见某种景色的时候,想起过去。美好的回忆始终是甜蜜的,只是那些逝去的人和事总会让人有些伤感,回不去了。

当巴士到达登尼资里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餐时间。说句实话,肚子的有些饿了,但是路边的景色和现状告诉我,这个城市拥有的可能不多,而在这里生活的人,在乎的可能也只是生计。巴士站不算小,但那场面却提醒着我记忆中,那90年代的火车站。一条条的座椅上坐满了人,而那旁边的小卖部总是有着来回奔跑的孩子,里面暖气很足,不会觉得冷。假如以当下的情况判断,两天之后,将在这里搭乘过夜大巴去格雷梅的时候,应该也不会冷。

跟大巴公司交接之后,我们就坐上了小巴去棉花堡。这里的小巴真的是充满了人情味,里面的人都非常的有趣。有些和我们一样,是来旅游的,大包小包的,有些则是当地的农名,非常的和善,特别是阿姨们,带着漂亮的头巾非常的美丽。我喜欢土耳其伊斯兰教的女性的头巾,五颜六色的,像是重生的头发。

棉花堡就是一个旅游小镇,其实总体来说是有些破旧的。当小巴停在棉花堡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哪里是巴士站,哪里是商店。

有趣的是,一下车,就被一大叔拉进他的店面。不是卖吃的,但他一开口就说,“你知道棉花堡有很多游乐设施吗?我们是这里最有名的旅行社,你有什么想参与的,都可以跟我们说,我们都可以帮你安排。”还没有等我说完,大叔就开始拿着各式各样的广告画册,有开说说:“你看这滑翔伞,从棉花堡上面飞过,你就可以像鸟一样在蓝天中翱翔。然后飞完之后,还可以享受一餐非常完美的土耳其午餐,多好,是不是?”“呃...” 还没有等我开口,又开始了下一个。

“你知道格雷梅的热气球很有名是不是?”我还没有点头,他又开始了:“但是你知道,那边天气不好就坐不到热气球了,所以,你们要不要考虑在我们这里坐坐热气球?非常美丽,非常美丽。”

我真佩服大叔的买卖技巧,像我这种本来就没有想买的人,在听完之后,就更加的没有兴趣了。

“你们有想要参与的吗?我们还有些一日游。”

我无法再听下去,不能再让他说下去。

“其实,我们时间很短,明天下午就要从这里去格雷梅了,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参加的。

大叔听完我的话一脸失望,他知道没有什么可以卖给我的了,突然间变的很现实,直接翻脸不认人,连招呼都不打,送客也没有,直接挥了挥手,板着个脸。看着大叔不爽,我的心倒是放了下来。我也明白大叔的生活不容易,无非也是想赚钱养家糊口,但是我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给予的,也只能这样。

那层层的白色

棉花堡的棉花

酒店的位置离车站也很近,走个5分钟就到了。

因为这次旅途完完全全使用的是当地的交通工具,订酒店的时候,就尽量选了些离车站和目的地较近的地方。就像这家要住的酒店就是离棉花堡特别的近,但是没想到离车站也很近。虽然住宿坏境一般,但是既然是来享受自然风光的,也就别太计较是否舒适,干净能落脚就好。

接待我们的是老板Ali, 黝黑的皮肤,浪子般沧桑的眼神,看起来觉得他是不是没睡醒。他把我们安排在三楼。看着这没有电梯的楼层,我就觉得无奈,心想这不是开玩笑吗?提上去,肯定会断了半条命。

Ali 看出了我的顾虑,二话不说,直接接过我手里的行李箱,然后对我们说:“You two wait here.”

Ali 年纪并不年轻了,头上的白发,脸上的皱纹,没有遮过岁月的痕迹, 当他提着行李的样子,看出来吃力。可是,做服务行业的,年龄并不是你的借口,即便千万个不愿意,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我们的房间对面就是棉花堡,一片片的雪白,假如不是旁边偶尔出现的绿草,很难发现那就是一片片覆盖的雪白并非白雪而是那石灰岩。

在那雪白的一片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密密麻麻如蚂蚁搬家的游人,他们络绎不绝,不曾停止。

我换掉丝袜穿上打底裤,带上环保袋就拉上他去棉花堡了。我们的计划是,下午先去踩点,先照些相,然后明天早上再早点上山,再照一些无人照。之前,某个网红提过,想照没有人的大片,你就要起的早,那个时候,所有的美景都是你的。而事实证明那是假的。

阳光下颜色改变的棉花堡

从酒店到棉花堡的门口只需要三分钟。

从这个门进去就是单程道,你只能往上爬。假如中间不想爬了,想往后退也是可以的,但是你将错过上面的美景,十分的不划算。但是,从脱掉鞋光着脚的那瞬间开始,你只会不断有放弃的想法,因为那片雪白并非雪一般的柔软,那地就像一片片鱼鳞般,刮着你的脚,踩下去只有疼痛没有享受。再加上天气寒冷,水温下降的快,那简直就是踩在冰上,脚冻很快失去知觉。

我很想打道回府,我不是那种为了照片而舍身的人。在冰岛的时候,我就无法理解那些在冰川下脱掉棉衣,穿着晚礼服,在零下十度里拍大片的网红们,恐怕也是这样我注定是赶不上自媒体赚钱的大潮吧!怎样都好吧,我一直都在和他表示,要不我们往回走,考虑放弃吧。

他并不想就这样放弃,他不断的说,都进来了,就应该尝试下,都来了就不能错过好的风景。

其实,可以装作很舒服的样子

下面的人不多,池子也不多,但是照片照出来依旧美丽,蓝天白云和这雪白连城一片。当时的我,完全没有想到,到了最后,这几张照片尽然是我在棉花堡最满意的怀年。

这里的水不单单是寒冷,更多的是,路滑道窄,人多。凡是有池子的地方,我们都会把脚伸进去,那里的水温相对的高。但是,因为水太清,很难预料水的深度,像我这种穿着裙子腿还短的人,我是不会轻易走到中间去的。我就沿着边边,安全的享受着那仅有的温暖带给我的幸福。而他,很高,腿长,所以他可以毫无顾忌的感受着那温暖的水温带来的快乐。

他,招呼着我过去。我说我才不要,全身湿了,问题就大了。他说,没事的,我保护你。

我大笑,说,裙子湿了倒霉的是我。他说,你就是不相信我。我说,你得了吧,都九年了,我不相信你,我还能跟你在一起?是的,我们在一起九年了。家里反对也死活在一起了。他高,我矮,他瘦,我胖,彼此相似的就是那不饶人的嘴。朋友说,我们就是爱情的粉碎机,因为生活的太过于真实了。但是,我和他都觉得,真实没有什么不好的呀,能你一句,我一句,这一生才不会无聊。

越走到高处,人越多。 特别那水池里,到处都是人。

有一个穿着三点式泳衣的姑娘坐着池子边照相,她的只言片语中,听得出她来自于国内。她那红色的三点式跟旁边走过带着头巾的伊斯兰教女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盯着她看着,然后摇了摇头。

“她的胸不大啊。”他说。

“是啊!真的不大。其实我很不明白,你说,这里的天这么冷,又是在穆斯林国家,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露肉呢?”我说。

“那这个问题,你就要问她了。你没有看到所有人都看着她吗?特别是那几个阿拉伯人,笑的可淫了。

不过,女生不懂得自己保护自己,你就不能怪男生了,毕竟免费的,谁不看?”他说。

“你说,帮她照相的男生就不心疼吗?”我说。

“那就要看那个男的多在乎他了。反正,你不能这么做。”他说。

“这个你放心,不为了你,我也不会的。保护好自己比要求男性不好色容易太多。”我说。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女生依旧坐在池边,男生依旧帮其拍照,而那路过的人都会驻足停留观看,男人们淫笑不断耳边略过,感觉有些恶心。

当走到山顶的时候,我们找了个可以泡脚的地方坐下。当面朝着整个棉花堡,背对着所有的游人的那刻,我们反而找到了一份宁静。走了那么远的路,始终是要休息的。

天黑之前

红色罂粟花

稍做休息,我们便离开那人来人往却又雪白的棉花堡。

那时天色已晚,太阳已经到了下落的时间,感觉分分钟,这里将会变的寒冷,即便这里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考古公园。我们也只能离开。不过,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毕竟还有明天整整一天可以参观。

那片花儿

不过,夕阳泛出的红色让山头上那些红色的罂粟花更加的鲜红了。

我没有见过罂粟花,这是人生第一次看到她妩媚的样子。我摘了一朵,闻了下,并没有什么味道。只是如此的红,实在太饶人了。不需要吸着她,都已经感受到她所带来的吸引力。假如她只是一朵普通的花该多好?但,她本身的妖媚就注定了她的邪恶。

在澳洲,我曾看过像这种花的假花,人们用来纪念世界大战逝去的老兵们。究竟为何用这种花,我曾经不明白,现在我大概猜到了。在土耳其的加利波里, 澳洲大兵曾在这里牺牲。

当时澳洲战败。而那场战争的时间与现在差不多,恐怕也是这个原因,澳洲的战争纪念日通常都是在这个时间吧?

出于人性,我对于那些无法回归故土的士兵,感到可怜。相信他们并没有心去参战,只可惜当时领导的人蛊惑,对与错恐怕都已经分不清了。出于民族仇恨,我对他们并没有任何的怜悯,本来人家好好的在自己家里过着,你凭什么为了你国家更好的发展,去做虐强?

我跟他说:“你知道这些花就是鸦片的来源吗?”

他说:“知道呀,你看那颜色,鲜血一般,没有血又怎么会如此的红呢?”

红色的妖艳之花

带着思绪,我们走过这片花田便到达大门。

本以为这里会有巴士下山,才发现,这里只有的士。而即便百般不情愿,也没有办法。

太阳已经落山,天色已晚。

异乡的泡面

日落时的棉花堡

夜晚的棉花堡,没有人,除了射灯照出的粉蓝色,一片漆黑。天上的星星很亮,一开窗就看得到。只是太冷了,我们瞄了眼便决定不再出门。

晚餐也懒得出去吃了。从棉花堡下来的时候,出去逛了一下,发现没什么好吃的,就先回来休息一下。如今,外面如此寒冷,我们就更加的懒的出去了。寒冷使得人懒惰。

但是,总不能饿肚子吧!翻了翻行李箱,决定吃泡面,康师傅牛肉面。

长期旅游的经验告诉我,一定要带泡面和豆鼓鲮鱼,因为说不定到了那个时间,就会思乡,而思乡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吃。你想,广大移民到国外吃的食物为何依旧一样?不就是因为家的味道吗?从那点点食物中,回忆家的记忆和感觉。

那泡面是神奇的食物,不单单是因为味道浓郁,更重要的是他将家乡的味道结合其中。我记得我刚到澳洲时,我要求老师带我去买的第一件物品就是泡面。那时候,澳洲泡面总类不多,最有名就是Maggie,其实味道并不好,但是当那口面入口之时,我的眼泪水就开始流了,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想家了。如今年纪大了,想家时产生的情绪波动变得少了。有时候想家,就煮些鱼粉,或者做些甜酒冲蛋, 偶尔再看看星星和月亮。沉思,总能让自己好过些。

而当在旅途中,思乡变的有些不一样,多了一种焦躁。当那熟悉的味蕾无法被填满的时候,一切情感都会变的消沉,恐怕这也是为什么,旅途久了便会觉得有些疲倦。而那一碗泡面,则是带你回家的船只。

依旧是那些断壁残垣

早早的我们便去吃了早餐,再安放好行李箱和退房后我们就去了棉花堡。本以为如此的早,应该不会有什么人,结果还是一样,到处都是人。那最早的旅行团已经到达。而且那阳光反射到棉花堡那雪白的岩石上,使得要睁开的眼变的很难,所以我们在拥挤的人群里晃了下,就启程去希拉波里斯古城。

早上的棉花堡

这座古城是古罗马人的遗迹。

这里有着疗养浴场,剧院,而站在山上还可以看见那爱情海地区最为美丽的山峰—赫娜兹山峰。

我们顺着山而爬,先去了剧场。这是一个不太大的剧场,但是保存完整,能听见回声,因为在山顶所以还能远处望见赫娜兹山峰,这足以看的出当年来疗养的贵族生活是多么的富足。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来参加战争纪念日庆典的澳洲人们。他们统一着装,蓝色的运动衣后面印着“the least we forget...”。

来之前,同事曾经问我,你会去参加那个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吗?我摇了摇头,说,不太可能。对于战争,我没有好感,而对于八国联军所做出的事,我无法去纪念,只有仇恨而对于侵略,我更加不会去纪念。所以,看着这一群的澳洲人,我不得不佩服土耳其人的豁达,虽然是澳洲战败了,但是能允许他们前来纪念他们的祖先,也无非是人性的表现。

剧场

离开剧场我们打算去图密善拱门和大墓地看看,只是太需要解决,我们便去了浴场的厕所。在浴场里游泳的人,大多都是老人家。一来只有老人家有那个时间享受生活中的点滴,二来这个浴池除了水中可见的罗马柱,的确很难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在厕所的时候,就听见有小孩对她奶奶说:“这个浴池没什么玩的呀?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 是呀,为何要来这里?

温泉本身的水很绿

图密善拱门离浴场并不近,走路也需要走个二十分钟,路上一个人也没有。估计,没有什么人会有我们这样的闲心去了解这过去的事了。

这个典型的罗马式拱门是公元84年的图密善皇帝下令建造的。那圆形的拱门在经历地震和岁月的洗礼后,仍旧屹立不倒。拱门上依然留在一些当年刻的字,估计有2000年的历史了吧?从景点介绍图上可以看到曾经的繁华,那时完整的罗马柱和大理石地面,以及那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街道

图密善拱门

人对于生命的渴望和生活现状的保持完全可以在墓地大小上完全的体现。

那些曾经病入膏肓的人为了治病而来到棉花堡,却最终也没有被那温泉挽留住他们的性命。不过,被安葬于此也算是因祸得福吧?至少,日日可以与美景做伴。大小的墓地代表着财富的不同,而各式各样的陵墓也代表着对文化的纪念,那利克亚人的石棺便是房屋形状的。据景点介绍牌上介绍,这里的石棺超过1200具,是安纳托利亚最大的古墓场。

我们遇到一个自带干粮的旅者,他坐在这些墓的旁边,吃着手中的三文治和着水,看着对面的山。

我无法去揣测他心里在想些什么,但是我知道,这些死去的人告诉着我们生命的唏嘘和短暂。假如我是他,我的停留应该是为了怀念过去,看展未来。然后,我会告诉自己,这些美丽的棺木也只是留给后人的,那些尸骨早已化为尘土。所以,自己要更加的去珍惜应有的时间,去追求自己所爱所想的,至少在有生之年不留遗憾。

停留只是为了家

离开墓地也就到达棉花堡的北门。按照计划,我们可以在这里坐巴士去卡拉海伊特,那里有所谓的红泉。

按照介绍,红泉是棉花堡的兄弟,只是棉花堡是白色的。巴士倒没有等到,坐上的士便直接去了红泉。

红色的棉花堡

本以为这是一个很有名的旅游景点,到头来才发现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小镇。不过,这里的物价非常的便宜,集市上的食物也更贴切于生活。

我们在附近走了走,找了一家做土耳其烤饼的小店坐下。整个小镇人不多,但是这家店倒是热闹。这里聚集了许多人和家庭,有带孩子的,有谈恋爱的,还有想我们这样只寻求午餐的,唯独是像我们这样的游客,一个都没有。

红棉堡的街道

招呼我们的是一个带着头巾的女人,手里拿着手机。

我们的交流大多是用Google Translate进行。他告诉她,我们要吃什么,有什么要求。她告诉我们,价钱多少。之后,我们的闲聊,也是对着手机你一句我一句。她说,她在这个城市没有见过中国人,不过她在伊斯坦布尔见过。但是,自己最远的,也只是去了伊斯坦布尔。

对于手机的翻译,我向来没有太大的信心,在我的记忆中,手机翻译经常出错,不过她的手舞足蹈,还是解释了她的每一句话。她说,她一家人都在这家小店工作,她爷爷开的,然后传了下来,她负责收银,丈夫负责购买材料,而母亲则负责制作烤饼。

吃过最好吃的烤饼

家庭的味道啊 !我说。

所以你们没有想过去伊斯坦布尔发展?我问。

她说,有家就够了,再说在这里也过的很好呀。

他们的食物的确好吃,家庭的作坊,家庭的味道。有爱的食物才是最好吃的食物。

吃完,我们就坐上小巴回到棉花堡。下午2点,实在太早了,离我们夜晚的巴士开车时间还有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先回了酒店,打算在前台休息一下,然后再看看出去哪里玩。

前台接待我们的并不是昨天的大叔,他看起来和昨天那个大叔很像,但是还是不是同一个人。他说,他叫Mehmet, 昨天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哥哥。

Mehmet说,他一家人都在这里工作,这就是一个家族的产业。

我问他,你没想过出去看看?

他说,年轻的时候有,但是为了家还是留下了。

但,接受家族生意后,也发现挺好的,一家人一起努力,挺好。

我问他,他是否想过让他的孩子出去?

他说,他的女儿就在伊斯坦布尔上大学。女儿也留在那边了。

我继续问,所以她不用来继承你们的家族企业了吗?

他说:没关系的,她有她的想法,她想留在那边也好的,我们家这个产业也只不过是她的后盾,假如那天失业了,至少还有个宾馆。来来,看看我女儿。Mehmet把手机里的相片拿给我看,然后他继续说,这是他女儿毕业的时候照的,非常漂亮。

她女儿的确是个很美丽,很自信的女孩儿。

你不想她陪在你身边?我问。

他说:”人各有志,总有一天她是要离开去找自己的幸福的。她快乐,便是我快乐了。“

在Mehmet身上,我看到了许多的父母之情。父母为了孩子而努力奋斗,也无非是让他们实现,生命中的快乐。而他们自己的停留,并非牺牲,在某种程度上也只是为了追求另外一种的幸福。

除了聊到家常,我们还问了他, 这附近有什么游玩的地方?他说,你应该去老底嘉。

老底嘉?这个很熟悉的名字。

是不是圣经所说的老底嘉?

Mehmet 点了点头。

我和他看了看,我们就决定去那里看看。根据Mehmet的指示,我们上了车,跟司机说好,让他在老底嘉下车。

老底嘉

老底嘉全景

圣经启示录中提到七间教会,老底嘉排名最后, 被命名为自满自足的教会。

但是,事实上老底嘉本身就有自满自足的条件。这里本是一个非常有钱的城市,作为商业通道的教会点,他的行政,法律,商业和衣料自造业都非常的发达。从历史上记载,即使当时城内发生了巨大的地震,城市被毁,这里的市民却依旧可以靠外资将它重建起来。

而这一切,完全从这座老城的遗址看出。

老底嘉的遗止非常的辽阔。宙斯神庙的大道可以通向远方,那一排排的罗马柱,虽然散落在各处,但是那已经立起来的罗马柱高如天柱似乎要指向苍天,教会里留下的马赛克,以及那铺满罂粟花的剧场...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代表着曾经的繁荣富强。

而究竟为何没落?那历史的答案还在发掘中。

走在古城里

在我们参观的过程中,有遇到在这里考古的考古学家。他那蓝色的T-Shirt 上早已布满泥土,我好奇的问他,这片遗址是否还在发掘中?他说,是的。然后指着远处那吊着的挖掘机说,那边还有许多,这个城很大,你现在看到的都是这十年里慢慢挖掘出来的,但是还有许多在继续当中,或许十年之后你再来看,又会更加的不同了。

曾经的繁华,掩盖也不过瞬间之事。

假如某天我们的文明就这样被埋没了,那我们现在的所有的努力,追求,争吵又算的了什么呢?发掘只是为了寻找曾经的文明吗?还是在提示,那曾经的繁华到头来也不过被泥土所掩盖的一砖一瓦。

做你想做的

从老底嘉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差不多要启程去登尼资里了。虽然,车是半夜的,但是早点去还可以好好的吃餐饭。

那些断裂的罗马柱

走的时候,Mehmet 把我们送到门口,我对他说,你不必客气。

他说,难得交到聊的来的朋友,虽然不知道还能不能见,但是我们的相遇也是阿拉的安排。希望你们之后的旅途更加的快乐,也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做你们想做的。阿拉保佑。

我感谢他的祝福,虽然不知何时再见。

当我们赶上小巴的时候,小巴的门竟然坏了。巴士司机只好将行李箱的门打开,让我们一个个爬进去。不知什么原因,让我想起电影《阳光小美女》的一幕幕。而当车不停的开,乘客为先头一幕幕说笑的时候,我想起了那句台词,那句:“做你想做的,其他都是扯蛋。

这城市的废墟,曾经的光辉灿烂。那棉花堡已经干涸的水池,不正告诉我们时间的逝去吗?做你想做的,其他的,管他那么多,你没有时间了,因为时间久这样溜走了。

已成废墟的剧场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