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神女的眼泪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6 11: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得是在中学时,渐渐听说到九寨沟这个名字,被誉为童话的世界;到了大学,每每听同学说起中国最美的地方,也必定有九寨沟的大名。但是四川对于那时的自己,却是那'...

记得是在中学时,渐渐听说到九寨沟这个名字,被誉为童话的世界;到了大学,每每听同学说起中国最美的地方,也必定有九寨沟的大名。但是四川对于那时的自己,却是那么的遥远。

一直到2009年的夏天,终于有机会带着无限的期待和憧憬,踏上了四川的大地。

那时候我曾这样写道:“2003年的《中国国家地理》十月专辑做是的四川,名字叫做‘上帝为什么造四川?‘曾经我不太理解,直到后来我亲自来到这一形如骑士的版图上,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徜徉在那一处处如画卷般的风景中,徘徊在那一个个标着’世界遗产‘绿色标志的地方,才发现,上帝是多么的青睐这一块土地,在给予她美丽娴静的水的同时,也给了她雄奇壮阔的山;上帝又是如此的宠爱这一片土地,在赋予她如画美景的同时,也不忘哺育聪慧淳朴的民族。

所以,这里壮丽,这里传奇,这里钟灵毓秀,这里摄人心魄。这里,就是四川。”

那一次四川之行,是与师门的兄弟姐妹为伴,一起感受美景,一起畅谈学术,逸兴遄飞,意气奋发;而现在,大家天各一方、成家立业,几年也见不到一次了。

那一年,正好是5.12大地震后的第一年,从九寨回成都,路过汶川映秀,山体的滑坡,房屋的残垣,清晰可见,让人揪心。在自然的怒威面前,人类是这样的弱小。我们热爱这片土地,也更敬畏它。

今天想起那些不再重来的日子,那些不复存在的景色,重新整理了这一篇老文。

2009年的照片和学生气的文字,谨以作纪念。

愿九寨尽快恢复生机和美丽,愿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2017.8.11

{ 九寨沟,神女的眼泪。}

飞机在九黄机场缓缓降落,一走出机舱就明显地感受到高原的冷冽。

迫不及待地穿上外套,迎着那凉意浓浓的冷风,望向眼前这一片空旷的辽远的期待已久的天地。苍茫的天空,绵延的群山,广袤的原野……在经历了彻底关大桥坍塌、汽车班次全部取消、航班改签等一番波折后,不禁轻轻地说出声来:九寨,终于见到你了。

风很凉,拂脸而过,却是清新的,属于高原的味道。

汽车沿着蜿蜒的公路向下驶去,我趴在车窗前,看着青山和低谷在两侧变幻着风景。广袤辽远的草甸,清浅奔流的溪涧,星星点点的野花,彩色的藏族村寨,斑斓的随风招展的经幡,还有路旁冲我们笑的红脸蛋的藏家小孩,都在这个七月的午后显得格外生动……

车子里播放着高亢清亮的民族歌谣,是我听不懂的藏语,却轻易就能把人的整个灵魂拉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树正寨

九寨沟古称羊峒,又名翠海,因沟内散落着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三条最美的沟——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由南向北呈Y字形分布。

进沟的第一天是阴天,我惺忪的睡眼就和天上的浓云一样沉沉地压下来,还未走到那写着“九寨沟”三个大字的入口,就已听到一阵悠扬的旋律:

“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

清晨的沟口广场早已是载歌载舞,藏家小伙和姑娘们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姿一起来,便让人体内的全部细胞都活跃了起来。

我们几个刚睡醒时恹恹的样子立刻消失,精神抖擞,整装待发。

环保车把我们送往景区的最高处。甫一进沟,那扑面而来海子、瀑布和森林便攫住了我们所有的视线。虽然九寨的美早已是耳熟能详深入人心,但在亲眼见到时仍然抑制不住地惊叹连连。

到了九寨沟,我才知道原来世间的水有这么多颜色,原来调色盘里的各种蓝、各种绿都是真实存在的。

隐蔽在幽深原始森林里的长海,是深邃的浓重的如海一样的深蓝色,微风吹起粼粼波纹,连绵群山环绕,山间云雾飘渺,寂静、悠远而神秘。

水畔那一株两株粉色的野花,沾了清晨的露水,直叫人想起“守望”那个字眼。

长海:守望

走到老虎海时,阴云密布的天空果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雨中,相传有老虎在此饮过水的老虎海,是澄澈的温润的如绿宝石般的深绿色。冒出水面的水草齐齐整整,在如针如毛的细雨中愈发显得水色空濛。

谁说水至清则无鱼,在这清澈见底的水里,九寨沟海子里的唯一生灵——高山裸鲤正悠哉地在水草间窜游。

老虎海

波光粼粼芳草萋萋的箭竹海,是透彻的青翠的碧绿色,绿汪汪的深潭,在明晃晃的高原阳光下宛若一个清凉的碧玉盘。水的那一边是高挺出水的菖蒲,水鸭悠闲自在地凫水,乡村田园的风味,让周围的大山都因此而生机勃勃起来。

箭竹海

箭竹海瀑布

在茂林树丛后若隐若现的熊猫海,是很柔很柔的粉粉的蓝绿色,如一池牛奶般醇美,不那么透明,却看得见湖底钙华蜿蜒深浅相间的纹理。

走在熊猫海边的木栈道上,手里的相机就是咔嚓咔嚓,怎么都不舍得停下来。这样的蓝色,怕是在调色盘里都调不出如此恰到好处的完美。

熊猫海

水平如镜倒影清澈的镜海,好似一枚晶莹剔透的绿水晶,因为水静无澜,所以能映出最完美的倒影,蓝天,白云,绿树,远山,飞鸟,悉数映入水中。

水色和山色已经绿成了一片,分不清哪一边是真实的山,哪一边才是山的倒影。

镜海

而最瑰丽鲜艳的还是要数五花海。

站在老虎嘴那块大石头上远眺时,就被那一汪五光十色、异彩纷呈、碎金流火的水色震慑到了。待走到水边,这样近距离地靠近它,细看那湖底的钙华、藻类和腐木交织成五彩斑斓的色块,映得澄净的水色愈加缤纷绚丽,流光溢彩。

五花海

五花海:鳄鱼的嘴巴

五花海继续延伸,渐渐变得狭窄,就是孔雀河道。

多么美丽的一个名字,就像那叫做孔雀的百鸟之王的彩翅花翎,就像那一种叫做孔雀蓝的稀世釉色。断木残枝依恋着它,连绵群山环绕着它,蓝天白云映照着它,宛若孔雀开屏般惊艳绝伦。

孔雀河道

漫步在原始森林里宽宽窄窄的木栈道上,徜徉在水边高高低低的小路上,已经无需过多形容的语言,深呼吸一口这里的空气,听林中鸟儿的浅吟低唱,捡一片飘落在地上的树叶,闻一闻那各种叫不出名儿的五彩野花,看阳光下自己的倒影和流水一起叮叮咚咚地往前奔跑,即使只是盯着水中不停旋转的经筒就能发呆好久好久……

在九寨沟,我才知道这世间的水原来能如此地灵动,可动,可静,可以柔情,可以热烈,充满生命。

雄伟壮丽的诺日朗瀑布,白色的水帘如丝如练地从金色的巨幅钙华堤上倾泻下来,气势磅礴,流水在我的脚边流淌,跃过草丛,穿过森林,哗啦啦地撒着欢儿往前跑去。沿着曲折的栈道,犀牛海就隔着茂密的枝叶出现在了视野中,淅淅沥沥的雨花落在水面上,像洒下点点白色的小珠。清澈湛蓝的水中随处可见老木断根错落交叠,是经历了多少年,乳白色的钙华一点点沉积在枝头,又生出了新的生命。

诺日朗瀑布

新生

犀牛海

奔腾咆哮的树正瀑布,未见其面先被那扑面而来的水汽濡湿了衣衫,奔腾而来的水流至此分成了千束万束。

呈圆形散开的水花,像一朵盛开的白莲。水边的木栈道蜿蜒成优美的弧线,瀑水雀跃而下,哗哗作响。大自然总是能把动与静结合得天衣无缝,在层层叠叠的热闹的奔流后,汇聚到美丽宁静的树正群海。

树正瀑布

树正群海

飞花溅玉的珍珠滩,碧水奔腾在金光闪闪的钙化滩上,穿过星罗棋布的灌木丛,溅起颗颗珍珠似的水花。

澄净清澈的湖水从上游奔流而来,又马不停蹄地往下奔腾而去,好似银河落九天,卷起千堆雪。这亲切又熟悉的瀑布让我的脑海中瞬间响起了那一首儿时的旋律,《西游记》里的唐僧师徒就是这样挑着担儿、牵着马儿从这个瀑布上走了过去……

珍珠滩瀑布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盆景滩的金色钙华上创造了一个个千姿百态的艺术品后,又在芦苇海洒下了一湾清溪碧流。

那大片大片梦幻般的芦苇荡,那翠玉般曲曲折折蜿蜒而过的玉带河,那面容秀丽温情脉脉的色嫫女神山,直叫人想起那一首《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美丽的色嫫女神和勇敢的达戈男神为了守护这一片森林和海子,就这样隔着九寨的碧水,遥遥对望。

芦苇海

站在九寨沟的水边,再华丽的辞藻都显得那么苍白。

只想细细地去看水底优美斑斓的纹理,只想静静地感受碧水抚过青苔的温柔,只想默默地注视水里倒映的蓝天与流动的云彩,只想远远地望着藏族老阿妈微微伛偻的背影和额头上深深的皱纹,只想无边无际地去想象这一些没有生命的木头和钙华会不会变成一只有生命的刺猬,一只可爱的熊猫,或是一条将要跃出水面的长龙……

九寨沟,原来真的就像歌里唱的一样——童话的世界,人间的天堂……

在8·8地震中消失了的火花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