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开化 | 钱江源头水、开化龙顶茶、山珍河鲜味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8-27 18: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1872年设立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早已蜚声全球时,『国家公园』这个概念对国人来说还稍显陌生。『自然生态系统』,是这个体系的关键词,设立的本源是为了科学'...

当1872年设立的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早已蜚声全球时,『国家公园』这个概念对国人来说还稍显陌生。『自然生态系统』,是这个体系的关键词,设立的本源是为了科学研究,更是为了能帮助人们去理解没有人类干扰下自然到底如何演变。

官方是这么定义它的:

国家公园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标,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聚的区域。

其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和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

时至2019年,中国只有十个国家公园在试点运行,而在人口稠密的长三角地区仅一个,便是钱江源国家公园。

孕育钱江源的小城叫开化,隶属于浙江省衢州市,藏在浙皖赣三省交界的盆地中,风调雨顺、与世无争,受着满城山水的庇荫。

如果要提炼出一个鲜明的主题来探访这座城市,应该就莫过于『生态』二字。而更具象且出挑的几大城市标记,在我看来可以是『钱江源头水、开化龙顶茶、山珍河鲜味』。

几乎站在任一高处四望都是群山林立高田坑古村落里簇拥着的黄泥瓦房,环绕于山林间
钱江源头水

中国森林面积约为175万平方千米。

但这之中,未因人类活动而导致生态破坏的完整森林,只有不到8.5317万平方千米,仅占国土面积的0.89%。

而长江三角洲属于我国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土地开发利用强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与此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遭破坏、生物多样性受损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南方地区,真正意义上的原始森林,已经很难见到了。

钱江源国家公园,却成为了这一大片地区中唯一一个纯正的森林公园。

这里的森林稀有不说,还富有多样性。

完整地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分布各类型植物高达1426种。

顺带提一种麂类——黑麂。此乃中国特有的稀有麂,而在钱江源公园内,就有500-800只,足足占有全国总数的10%。走进森林深处,轻一点、慢一点,不定会在某个角落发现它正歪着脑袋看着你。

黑麂 /钱江源国家公园官网

正因为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这里建了中国森林多样性最完善的监测样地体系,全世界多个知名的科研机构共同把这里打造成了『全球领先的森林多样性研究平台』。

如果有机会可以去了解下这些研究的具体方式。

国家公园里用以研究林冠的塔吊,中国仅建有7个开化龙顶茶明代贡茶:御玺茶园 /茶园供图

『一江挑两龙,源头产龙顶,源尾产龙井。

开化龙顶是针形绿茶的代表之一,好的龙顶只取一芽,壮硕饱满,泡在透明的杯子里看起来又敦厚又轻灵。这个茶沉寂多年,近来在市场上颇为活跃起来。

云起君朋友的妈妈运营着开化最大的茶场,阿姨原来属于林场的职工,后来因为改制而承包了数片茶田。而『林场』这个词似乎离很多人已经很遥远,在开化,这曾是最大的『巨无霸』单位,掌管着数不胜数的产业,至今仍旧散着余响。

去了开化,用钱江源头水泡杯开化龙顶茶,还是挺有味的。

山珍河鲜味

开化好吃,实在是因为小城被山河大地包裹得舒舒坦坦,开化吃食甚至很多时候比上述两点还有名气,因为有不少闻人四处在说着它的好,比如陈晓卿。

河鲜的代表--清水鱼、青狮是本地独有,说是只有这里的水才养得出来,所以往乡下去的道路两旁,沿着溪水经常能看到一汪汪水池排成阵列:池水与溪水相通,本地自古以来的养鱼法。

要认真推荐的途中饭店是当地美食届的常青树,开在林场边上的山坳里,依然还用的七八十年代的房子,按陈晓卿的说法就是『随便点两个菜都好吃』。

作为镇店之宝的土鸡是用陶罐在炭火里煨上几小时而成,鸡汤澄黄香浓,喝下去满肚子的山野弥漫。

掌管饭店的主人,原来林场的职工土鸡就用这样的罐子煨在炭火里

现在都能非常清晰地回想起几个月前,车子下了高速路口一进入开化地界的情境:路被俩山夹着,山跟人离得很近,一旁小河水在淌。

那天小雨,浓郁的雾气就在山间停驻。说『时间很慢』太笼统,说『现世安稳』太矫情,一直也没想到一个好的说法,来形容这种让人刚来便想住上一阵子的感觉。

搜索『云起生活』微信公号,我们在不断呈现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的新角度,欢迎来交流。

云起生活: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服务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