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错再错—西藏的湖光山色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7 19: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小时候看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本画册的时候就被迷住了,真的很贵也咬牙买下了,每天翻几页(感觉我高中地理成绩很好不是没理由的),后来还带到大学,最后在毕业'...

小时候看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本画册的时候就被迷住了,真的很贵也咬牙买下了,每天翻几页(感觉我高中地理成绩很好不是没理由的),后来还带到大学,最后在毕业邮寄中丢失了。但西藏和雅鲁藏布江一直印在脑海里,也让我在2015年秋天和2018年春节两次踏上西藏的土地,成功打卡小时候的心愿之地。

西藏除开绵延不断的高山、蓝天,给人无限惊喜的是突然出现的碧水,因为水的出现,会让人改观西藏荒芜的感觉。

错在藏语中是湖的意思,一错再错,是西藏真实的写照。而这当中,羊卓雍错、玛旁雍错和纳木错名气最大,被称之为西藏的三大圣湖。2015年见到羊卓雍错、玛旁雍错,2018年春节成功进入纳木错景区,两次旅行成功集齐了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错

一出拉萨,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羊卓雍错, 原本下雨的路上出现了彩虹,还有让人望不到头的绿山与蓝水,才开始的旅行就如此迷人。

羊卓雍错,照片均为同行东方大哥拍摄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在藏语中意为“上面牧场的碧玉湖”,也被称为“天鹅湖”。在藏族人心目中,羊卓雍错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这是因为羊湖与她的另三个姐妹湖——空姆错、沉错、巴久错手足相连,在一个巨大的湖盆中组成了一望无际的水域,于群山之中迂回130多公里。从高空或地图看去,整个羊卓雍错犹如镶嵌在高原上的蓝色耳坠一般。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层次及其分明、梦幻般的蓝色。

图/东方大哥

羊卓雍错的一绝是它的水源来自周围的雪山,但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与湖水的蒸发恰好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因为离拉萨近,羊湖的人气始终很旺,神奇的是,羊湖的澄净似乎并没有被人世间的喧嚣烦杂所破坏。一个山头跃过,羊湖就这么不经意地出现在眼前,雨后的洋湖就如碧绿的明珠,与蓝天交相辉映,让人忍不住想掬一捧清水洗去旅途的劳累。

尽管是秋季,但湖边仍有大片的油菜花、格桑花迎风招展,野鸭也在湖中自由自在地游荡。

玛旁雍错

阿里之行的第5日,我们见到了五彩沙漠,继续前行,左边是圣湖玛旁雍错,右边是圣山冈仁波齐,真是醉人的享受。

冈仁波齐峰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神灵之山”、“雪山之宝”,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它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一起被称为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

冈仁波齐,图/东方大哥

玛旁雍错语意为“无能胜湖”,自古以来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圣地“世界中心”,是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与鬼湖拉昂错一堤之隔。它也是亚洲四大河流马泉河、孔雀河、象泉河和狮泉河的发源地。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周围各教派的寺庙林立,古迹众多,如果说冈仁波齐是神山中的“一哥”,那玛旁雍错,便是圣湖中的“一姐”。

玛旁雍错,图/东方大哥

纳木错

2018年春节第二次进藏,才有机会去纳木错。冬天的西藏高反不容小觑,我等身体适应了冬天的高原才在飞猪上报了纳木错一日游。早上六点半天还没亮就出发,一路看到青藏铁路、羊八井、念青唐古拉山的日出,经过5190米的拉根多,历时4个多小时,终于来到纳木措扎西半岛。

在去纳木错的路上见到了有天鹅般姿态的“神马”--念青唐古拉峰,在冬日的暖阳下,姿态越发雄傲。

念青唐古拉山

玛旁雍错占去了“一姐”的称号,并不妨碍纳木错“女神”的名声。“纳木措”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西藏第一大湖,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在西藏古老神话传说中,在苯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是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也是生死相依的恩爱夫妻。神山因为纳木错的衬托而愈加明丽动人。

结冰的纳木错与念青唐古拉山

我们比较幸运,天气好,顺利进山,看到了冰天雪地的纳木措,前一天因为道路结冰很多人都是无功而返,我们进山后第二天拉萨下雪也无法开车进纳木错。

4个多小时盘山公路的辛苦与不适,看到纳木错就全部消失了,不顾寒风,走近再走近点去拥抱圣湖和大山(冬季纳木错风很大,我当时戴的帽子不挡风,冲锋衣帽子双重保障都没扛住,回到拉萨就头痛)。结冰的纳木错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许多人不顾安保人员的阻拦走进湖中拍照,我比较怂,看到一条条冰缝就不敢往前了,在湖边无人的角落拍了拍照片就看着大家热闹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