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年的朝拜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20: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朝拜,应该是藏民一生中做的最多的事情,相信来到藏地的朋友不仅为藏区的风景所吸引,更为藏民的虔诚信仰所吸引。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常常不能理解,他们是'...

朝拜,应该是藏民一生中做的最多的事情,相信来到藏地的朋友不仅为藏区的风景所吸引,更为藏民的虔诚信仰所吸引。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常常不能理解,他们是怎么做到反复跪拜,怎么做到的转山、转湖、转佛塔?

冬季去布达拉宫的人要少很多,不用预约还免票。

内陆游客相对较少,大部分都是藏民。

海拔3652米的拉萨,冬日的阳光格外的温暖,麻雀一家都在树梢上晒着太阳。

婆婆来到拉萨朝拜,坐在布达拉宫的台阶上和家人视频聊天,互相问候新年快乐。

这是一家人都从偏远的地方过来,在殿门口合影,后来我帮他们拍了张全家福,并把照片传给了他们。

殿内的光线很暗,酥油灯的味道似乎有安神的功效。

佛法的庇护下,咪咪睡的很香。

站在高处,俯看芸芸众生的喵。

在拉萨的几日里,基本每天都会来八廓街转上几圈,就算坐在广场上晒太阳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大年初一这天下午,原计划要进大昭寺里面的,但是到了正门这边的路口,便发现人群要比之前多了很多,安检的队伍要排到几十米开外。

我嫌人多,就绕路到其它入口,人群也同样增多,而且,安检变得严格了,要查身份证,没有身份证或居住证是不让进去的。

婆婆可能是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进去,但也拜了好长时间,后来身边的男生搀扶着颤颤微微的婆婆走了。

初一这天,大昭寺大门紧闭。当我看见围起的栏杆,看见围着大昭寺排起的队伍,看见那么多驻守的军人,才明白初一这一天非比寻常,想必也是要为了抢头香。

小女孩的目光里透着坚毅,身后都是她的家人,她是家庭里朝拜最起劲儿的一位。

蓝色衣服的男人腿有残疾,尽管步履维艰,但丝毫不影响他朝着大昭寺方向的朝拜。

无论男女老少,他们以家庭为单位排着队,很多人都是一大清早就过来了。

这是色达佛学院过来的僧人。

这一家人很友好,他的家人很害羞,他让我给拍合影时,家人都害羞的低下头。

小哥哥的摆拍,他很满意。

漫长的等待,总是值得的,大昭寺在傍晚即将开门时,人们焦灼的心情似乎有些按耐不住了。

步履蹒跚的老人,要靠着拐杖来支撑自己。

赶着在大年初一进大昭寺朝拜的人绕了大昭寺一周,围的水泄不通,为了维持秩序,好多路口都封闭了。

一个藏民小女孩儿回答了我开头的疑问,她是那曲地区的,在西安上大学,和她的相识是因为她问我相机应该怎样设置,我们一起拍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却没有合影,这是个遗憾的事情。

她说“我们从小的时候就这样,会走了,就开始朝拜,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同时因为习惯了,所以也不觉累。”得到这样的回答很中肯,她的语气很平和,面带笑容,认为这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情。

大昭寺朝拜的人_腾讯视频

这里,弥散着经殿的香雾;

这里,摇动所有的经筒;

这里,磕长头拥抱尘埃...

如果说朝拜是为了减却今生的孽障,修得来世,那我可能暂时理解不了。如果说非要让自己在人生百态中顿悟出什么道理的话,那就是世事无常,变化常在,要珍惜当下。公园里的树叶,屋内的光线,四季,天气,一天的时间,走在街上擦身而过的人,哪一样不正在改变呢?还有我们自己,过去所做的一切,今天看来不都是一场梦吗?与我们一起长大的朋友,儿时玩耍的地方,我们曾经信守不渝的观点和意见,全都抛到脑后了。此时此刻阅读这篇文章对你似乎鲜活真实,但是,即使关闭之后也很快就会变成记忆。

生命时光就像空中闪电,就像急流冲下山脊,匆匆消逝,愿这一瞬流光,寄以珍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