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区古迹及人文景点不完全寻访(三)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22: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接上)https://www.douban.com/note/732436471/https://www.douban.com/note/733339770/本期目录: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国保)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市保)一'...

(接上)

https://www.douban.com/note/732436471/

https://www.douban.com/note/733339770/

本期目录: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国保)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市保)

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省保)

明永历帝殉国处碑(区保)

昆明朱德旧居(省保)

赵公祠牌楼(区保)

15、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西南联合大学是1937年抗战爆发后,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联合组成,先在长沙,叫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叫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在昆明办学八年,1946年5月结束,三校复员北返。

西南联大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战争中临时组建,延续文脉。当时学校大师云集,名家荟萃,先后共有八千多学生就读该校,毕业约四千人,很多著名的人物包括科学家都就曾就读于西南联大。

西南联大旧址区域内包括一些复原建筑、西南联大纪念馆、西南联大纪念碑、西南联大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二一运动纪念馆、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闻一多和李公朴的衣冠冢等。

西南联大纪念碑

西南联大纪念碑立于1946年5月,记述了建校始末,冯友兰、闻一多和罗庸分别撰文、篆额和书丹。

闻一多衣冠冢及四烈士墓

1945年12月1日,昆明各界反对内战,争取民主,进行集会和罢工,称为“一二一”运动,之后四名联大师范学院的学生遭杀害。闻一多衣冠冢后面是四人的墓。旁边还有个西南联大革命烈士纪念碑。

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闻一多和李公朴两位1946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此处有衣冠冢。闻一多当时在西南联大任教。

李公朴衣冠冢

16、明永历帝殉国处碑

明朝灭亡以后,明朝宗室先后在南方建立了一些地区性政权,包括弘光政权、隆武政权、鲁王监国、绍武政权及永历政权,前后共历19年,统称南明。其中永历政权时间最长,存在了17年。

1662年,吴三桂将永历帝朱由榔及其子缢死于昆明篦子坡(据说该地取谐音也叫逼死坡)金蝉寺,永历政权灭亡。1912年,辛亥革命后,云南都督蔡锷在此立碑,署名三迆士民。

(三迆是云南的代称,清朝雍正年间先后在云南设置迤东道、迤西道和迤南道,即三迤。此后,就以三迤代称云南。)

满清入关时,总兵力最多十多万,肯定不超过二十万,而明朝人口最少的估计也有一个亿,满清能用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荡平华夏,吴三桂这些汉人急先锋功不可没。

17、昆明朱德旧居(未能进去)

朱德1909年进入云南讲武堂学习,之后就留在滇军任职,直到1922年离开。1921-1922年,朱德任云南省会警察厅厅长的时候,在此居住。因为到的时候晚了,已经闭馆了,未能进入。

18、赵公祠

翠湖畔赵公祠原来是明清时的黄华馆,民国11年为祭祀护国运动著名将领赵又新,改建为赵氏祠堂。

赵又新是滇军将领,护国战争时期,跟随蔡锷进入四川,之后在四川任职,并驻守川南,1920年遭四川军阀攻击,死于泸州。云南省政府追谥“武烈公”,并立祠。解放前家属将祠堂捐赠,改为小学,后又改为中学。现仅存牌楼式大门,为五华区区保。

(未完,待续)

个人公众号:管中可窥豹。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