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 | 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海地的困境与希望--纪录片《文化零距离:海地》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18 22: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TECHO,是帮助海地建设房屋、道路及图书馆的志愿者组织。海地小伙威比尔,在地震后丧失了家园,他在帮助家里人建完过渡期的房子后,加入到了TECHO组织中开始'...

TECHO,是帮助海地建设房屋、道路及图书馆的志愿者组织。海地小伙威比尔,在地震后丧失了家园,他在帮助家里人建完过渡期的房子后,加入到了TECHO组织中开始帮助其他家庭重建家园。来自美国纽约的克里斯作为纪录片《文化零距离:海地》的采访者,在威比尔帮助下,去体验了一番海地真实的生

TECHO,是帮助海地建设房屋、道路及图书馆的志愿者组织。海地小伙威比尔,在地震后丧失了家园,他在帮助家里人建完过渡期的房子后,加入到了TECHO组织中开始帮助其他家庭重建家园。

来自美国纽约的克里斯作为纪录片《文化零距离:海地》的采访者,在威比尔帮助下,去体验了一番海地真实的生活。

关注《喵爷星球》,分享更多精彩 1 海地简介

单单说起海地这个国家,可能很多人没什么印象,但是2010年的海地7.3级的地震新闻,恐怕大家都有所耳闻。

海地位于北美洲,临近加勒比海和大西洋,与多米尼亚共和国相邻,与古巴和牙买加隔海相望。海地曾经作为西班牙的殖民地,后割让给法国,1804年独立,是世界上第一个独立的黑人国家。

海地人口约1200万,人均寿命63岁,人均收入1300美元/每年(不及中国普通白领的月收入)。

海地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历经几番自然灾害后,让海地经济雪上加霜,整个国家满目疮痍。2010年1月海地7.3级地震,22.3万人死亡,近15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40亿美元。2010年10月起爆发霍乱,造成9000多人死亡。2016年10月和2017年9月再遭飓风重创。2018年10月,海地北部5.9级地震,造成15人死亡,333人受伤,近7000间房屋被毁。如今,地震已经过去,但是地震给这个国家的伤害,无法预知。

至今仍有百万人流离失所,生活艰难。

2 短缺的食物与水

威比尔带着克里斯来到了难民营的房子中。住在帐篷里的难民,平均每户有6个孩子,也就是算上父母,每个家有8个人。帐篷直接扎在地上,一旦下雨,全家就没办法睡觉。因为食物短缺,有东西吃的时候一天一顿,没有就全家饿一天。联合国曾对海地进行食品援助,这对很多家庭来说,援助食品是他们全部食物的来源,也仅能够保证一天一顿。

海地不仅食物匮乏,饮水也非常困难。

水源距离难民居住地较远,威比尔说居民需要爬坡1.6公里才可以取水。原本这些水是用来洗衣服的,但如今别无选择,只能拿来喝。妇女需要每天顶着水桶往返5-10次取水,才可以满足一家人一天的用水量。

克里斯作为一名常常健身的壮小伙,在尝试一次往返取水后感到无法忍受的背痛和颈椎痛。

克里斯表示,这和他在纽约的生活相比(打开水龙头就有水或者到商店随意可以买到水),海地的现实给了他狠狠的一记耳光。

3 艰难的谋生与重建

海地没有年轻人的就业市场,当地的年轻人只能做一些小买卖。克里斯来到街头,这里有很多以贩卖小包袋装水为生的小贩。在这里,街头卖水一天能赚5、6美元,其中一个年轻人11岁开始辍学卖水,如今已5年。

克里斯体验卖水

威比尔的朋友索内,在街头市场摆摊做餐饮,每周工作六天,她声称这足以养活家里和支持孩子上学。

想要了解有一个地方,就要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克里斯自己扎帐篷睡觉,吃当地的食物。第二天,他手拿铁镐,锤子和钉子帮着当地人建房子,在海地炙热的阳光下,一天的劳作已经消耗了他全部的体力,不善劳动的他手上磨出血泡。因为太过饥饿,克里斯吃掉了大盘的意大利面,这等同于他之前一周的碳水摄入量。

疲惫的他也顾不得其他,在户外直接裸露上身冲个澡。

克里斯望了望周围的垃圾堆,威比尔解释说这里就是当地人的浴室和厕所。周围散养的猪会吃掉垃圾,然后人们会吃掉猪。而自己一周会有两三天没有饭吃,其余时间一天一顿饭,在饥饿时,威比尔会选择努力忘记饥饿的感觉。

4 太子港的贫困与希望

克里斯来到了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难民营。威比尔带了克里斯见到了他的画家朋友,画家介绍说,这个难民营居住了2800人,自己平时靠卖画为生,他只有在帐篷里画画时候,才能让自己的情绪得到舒缓。一出了帐篷,外面就是一个可怕的世界。

曾经的总统府

他指的难民营对面的已被震塌的总统府说,我不知道新总统在哪里办公,但是这就是恶魔屋,政府完全不管我们,海地接受了外界几百万美元的救助,但是难民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难民营里9岁的小女孩就要靠出卖肉体来维生,人民没有出路,憎恨政府,所以很多人又集结各种帮派,怨恨使得他们无端杀人,首都太子港的治安极为危险。

画家带了克里斯见了他的朋友卡洛斯,卡洛斯今年16岁,因为别无选择,每天靠卖淫为生。卡洛斯说,每次交易会有50海地币(约6美元)。尽管克里斯心里明白这里的人民为了生存会不顾一切,但是卡洛斯云淡风轻的表述还是让他极为震惊,克里斯听不去了,采访一度中断。

崩溃的克里斯在马路边坐下了,显然眼前的一切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无助和愤懑让他感到绝望。此刻路上的一个小孩无忧无虑的放起了风筝,克里斯看着他,内心渐渐平静。

街头的饶舌乐队唱起了rap,克里斯加入到他们,一起唱起了饶舌。乐队成员说,我们的歌曲主题是自由和革命。在地震发生前,他们的生活还有一些希望,地震发生后,海地的环境极为糟糕,乐队的事业也停滞不前。几乎没有任何希望。但无论发生什么,乐队还会继续向前,继续写歌和唱歌。

克里斯被乐队的精神感动。人生还没有结束,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周围有多少人死去,有多少人绝望,你还能每天活着,就很值得庆幸了,庆幸希望还在,庆幸明天的可能性,去正面思考,不让负面情绪主宰人生,乐队成员努力改变自己的心态和事业,最终会影响所有的海地人。

“让我来唱歌,让我走,买点闪亮的东西”克里斯唱到。

一天的采访结束了。夕阳下,克里斯和乐队的伙伴们踢起了街头足球,所有人都暂时忘却了生活的痛苦,他们在断壁残垣中找到乐趣。

结尾:希望还在,但一切还很长

TECHO组织创立了学校,威尔比担任学校的老师。

威比尔除了担任TECHO的老师,他还立志要改变海地。他相信,尽管几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也能够改变这个国家。在这里,克里斯找到了希望。什么是希望?是彼此深刻而无法撼动的爱,是头顶上的屋顶,是孩子热情的笑容,是像威比尔一样的精神。

如今,海地依旧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首都街道旁边到处是倒塌的街道,无论怎么样,生活依旧继续,人们依旧慷慨与骄傲。

如何在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安置100万人,这是这个国家该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但愿很多年之后人们再次提起海地,印象中不再是在糟糕的环境,疾病和死亡,是一个公平而没有贫穷的世界。

欢迎关注公众号《喵爷星球》,观看更多人文地理文章!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