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日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0 16:4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月24日:常州天宁寺、常州博物馆、常州市规划馆苏南五市,我唯一不未曾造访过的就是常州。这次正好借着看望朋友的机会去一趟。北京到常州高铁很方便,但我'...

8月24日:常州天宁寺、常州博物馆、常州市规划馆

苏南五市,我唯一不未曾造访过的就是常州。这次正好借着看望朋友的机会去一趟。北京到常州高铁很方便,但我选择了一种同时节约时间和费用的方式:坐卧铺。早上抵达常州,先到酒店等约好的朋友,顺便在旁边的小店吃了顿早饭。

这种豆腐汤,勾了很重的芡,一开始以为是胡辣汤的变种,后来才知道是常州特有的早点。

豆腐汤


常州城里知名、心仪的景点不多,我们首先挑选了天宁寺。酒店离天宁寺不太远,但几大共享单车都没有在常州投放,于是我们叫了个车。全国有不少名为“天宁”的佛寺,但不像开元寺、大云寺、太平兴国寺那样具有明确的命名由来,大概只能从佛典中去找了。

在出租车上,司机说天宁寺是“江南三大佛寺”之一,问他是哪三大,他想了半天说出苏州寒山寺、杭州灵隐寺,我问,有没有南京栖霞寺,却得到了“南京不算江南”这么个回答……看来“徽京”这绰号大约是深入吴语区人心了。 天宁寺是常州市区第一大佛寺,也是重要景区。山门、影壁均为重建,都修得十分气派,影壁上“龙城象教”四字为乾隆皇帝题写——后面还会出现。进得山门,第一进自然是天王殿,和山门一样是黄墙灰瓦,符合江南寺庙的传统,但总觉得墙的颜色似乎有点过于深。

天王殿两侧分别是文殊殿、普贤殿,形制、造像等并无特殊之处,但意外的是文殊殿的第二层可以登临。我们攀爬而上,发现这里还在修缮,倒是能让我们仔细地观察殿宇的梁架结构。

天宁寺山门

影壁

天王殿

文殊殿梁架

再往里一进是大雄宝殿,形制与天王殿相类,除了黄色更深一点,亦无独特之处。

倒是殿前两侧各有日晷一块,东侧的立式,西侧的卧式,与常见的形制不同。寺庙里面设立日晷,确实有点少见。不过这一对是九十年代的复制品,并非清代原物。大雄宝殿东侧有清代中期的石刻五百罗汉图,线条十分优美。

大雄宝殿

日晷

五百罗汉图

大雄宝殿后还有藏经阁、御书楼等,似乎均为重建。

而重建的建筑中体量最大的,莫过于天宁寺塔。塔的形制似乎有点仿应县木塔,好多层(我回来看照片也没数明白多少层),脊刹金灿灿的,不知道为什么看上去有点像东方明珠……最牛的还是悬挂了两代国家元首的题字匾额,顿时令人肃然起敬。不过我们还是没上塔观看,主要的原因是登塔要收钱,还不便宜……我们绕着塔转了转,发现塔身周围的栏板上多为各地佛寺住持方丈的书法作品,另外还有些神像,比如这缩脖坛子的天王……塔北面背阴处种了很多石蒜花,但不是常见的红花石蒜,而是黄花的,过于粗壮,反而没有“彼岸花”的意象了。

御书楼

天宁寺塔

天宁寺塔

天王像

石蒜花

看看时近中午,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吃饭。

走出天宁寺之前又走到天王殿看了看,忽然发现墙壁上镶嵌着一通石碑,文字尚未漫漶,仔细阅读,是清中期的碑,居然还能找到常州学派著名史学家赵翼的名字。

赵翼

出了山门,意外地看到这里还有徐志摩的塑像,是为了致敬他的诗作《常州天宁寺闻礼忏声》。

徐志摩像

天宁寺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692507553/?start=18。


天宁寺外是关河,越过关河,找了家面馆吃了碗面——江南的面还是很好吃的。吃完面,查了查地图,发现从这里坐BRT可以直达常州博物馆,票价很便宜。BRT在市区有专门的行车通道,当然快得很。

关河

银丝面


常州博物馆位于新开发的北部区域,和市规划馆在同一座楼里面,照例也是免费参观。

不过最令人感到失望的消息是:常州历史文化展暂不能参观。

常州博物馆

没办法,看看艺术类和自然类的展览吧。谢稚柳为著名的常州籍书画家、文物鉴定专家,所以在这里专门为他辟有一处艺术馆,展出一些字画。谢的画早期受陈洪绶(陈老莲)影响很深,民国年间又随张大千赴敦煌写生、临摹,汲取了大量营养(悄悄说一句,不知道张大千损毁敦煌壁画是不是也有他的事),可以说是一位集大成者,展品中的《仿老莲居士手卷》、《库车石窟诗轴》等均为佳作。

谢稚柳出身艺术世家,其兄长谢玉岑也是书画名家,这里也收藏有他临摹的《石门颂》,极见功力。此外,馆内还播放谢稚柳生平艺术成就的专题片,我去看的时候恰逢启功先生出场,老先生真可以称得上是人间神仙。

谢稚柳《仿老莲居士手卷》

谢稚柳《库车石窟诗》轴

谢玉岑节临《石门颂》轴

民国年间的常州纺织实业家刘国钧,解放后曾任江苏省副省长,他的家人将收藏的一批红木家具捐献予常州博物馆,因此辟有专展,亦可一观。

只是我对传统家具了解甚少,看到这些家具,除了想到家中祖传的一些民国家具外,感性与理性认识均十分浅薄,实为遗憾。

刘国钧捐献红木家具

常州博物馆没有缺失自然这一块,但较之无锡博物院的同类展览还是弱一些,主要只是一些动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缺乏系统的介绍。

此外,还单独有一个两栖爬行动物的展览,似乎并非常设。

螺类标本

满洲龟化石

巨蜥标本

上述展览之外,还有一个临时的列支敦士登邮票展。

发行精美邮票以飨全球收藏家是列支敦士登的重要产业之一,因此这次展出的邮票涉及全球很多艺术、历史、文化方面的内容,可以看到还有扬州主题的。

列支敦士登邮票

常州博物馆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692503581/。


常州市规划馆和博物馆面对面,我这还是第一次参观城市规划馆。馆内展出了常州城在历史上的地图,倒是稍稍弥补了未在博物馆领略常州历史文化的缺憾。除此之外便主要是展示现在常州市的规划,包括全景和具体的区域,我们并非常州市民,所以也就是随便看看而已了。

常州市规划馆

民国武进县城

常州市总体规划模型

常州市规划馆的其它照片见:https://www.douban.com/photos/album/1692507258/。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日于北京

date":"1321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