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远方|一路向北-漠河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0 22: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车票竟然还在,可惜当时的照片时隔多年都不在了2012年的开春的时候,那会正好结束了在外的实习工作,茫茫然回到学校准备着毕业设计。或许是因为之前在北京出'...

车票竟然还在,可惜当时的照片时隔多年都不在了

2012年的开春的时候,那会正好结束了在外的实习工作,茫茫然回到学校准备着毕业设计。或许是因为之前在北京出去浪的缘故吧,回到学校一直想着能够在答辩之前来一次长途旅行, 于是就在一边糊弄着毕业设计,一边寻找安放这颗准备远行之心的远方。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五月,毕设也做的差不多了,脑中也酝酿了许久要去漠河的打算。想着来一趟东北,不如一直向北去看看南方没有的世界吧,约上了两个同学(暂且简称为Z和L),于是,这就开始了我心中的人生第一次长途旅行。

印象中可能是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虽然长春已经是很北了,但我们在车上还是渡过了一天一夜,路上有两件记忆犹新的事儿。

一件是记得有个大爷,路上和我们聊起当年日本人在东北的故事,完全改变了以往从学校和各种影像片中得到的印象。

那会他才8岁,说日本人在东北起初是准备将东北建设成为第二个日本国的,所以即使是现在在长春依然能够看到很多建筑、桥梁仍然还是那个年代留下来的。制造的质量,的确是非常的不错,比如长春现在留下的挺多大楼都是一些很有财力的大企业,比如人民大街上的联通,还有一些银行所征用。另外一个提起的就是到底小日本有没有侵略伤害他们?据他所言,不但没有,反而是会主动学习中国的语言,而且也会让中国人学习日文,老人至今仍记得学习日文的一些场景,从他的言语中我觉得他是感谢日本人来建设东北、发展东北的。

这点上也能讲的清楚,相比在南京犯下的恶性,日本人天然地希望能够占领东三省,成为日本国的一部分。

另一件就是路上的景色了,火车沿着哈尔滨一路向北,路过了很多奇奇怪怪以前没有听过的地名,比如加格达奇、哈力图、还有各种X河的地名,路上也看到树林,有一种静静的白桦林的感觉。相比在看到东北的城市和农村的样子,这种野外的森林和穿过几个地貌的还是很稀罕的,越往北走,看到的针叶林会越来越多,而且地面的植被也越少。

火车大概在第二天晚上抵达了漠河,我们一行三人下车后欣喜万分,在漠河车站往县城走的路上,很近的地方过了一座桥,我们放声大吼,各种放飞自我的表达就全有了。苦闷的Z哥,不羁的L哥,那晚宿在了漠河县,发生了啥有意思的事情,时间太久远也有点记不清了,暂且绕过吧。

(后文待更...)

以下开始流水账式记录我残留的记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