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家红色历史博物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0 23: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世界上竟然真有这样好玩的博物馆?还被我遇上了?此刻,我正坐在巴尔干的“小钢炮”——土产汽车Yugo里打下这段话。别看眼前的Yugo现在看起来一副憨头憨脑'...

世界上竟然真有这样好玩的博物馆?还被我遇上了?此刻,我正坐在巴尔干的“小钢炮”——土产汽车Yugo里打下这段话。别看眼前的Yugo现在看起来一副憨头憨脑的呆模样,曾经的它,可是全南斯拉夫的骄傲!

是的,位于克罗地亚的Red Histody Museum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所有的展品都能摸、能碰,你还可以通过扫描的方式,用博物馆自己的App即时播放展区的图像和视频。于是,当时的新闻、广告、音乐,一样一样全都“活”了过来,它们一路蹦跳到你面前,一一展示给你看。

从未想过,遥远而陌生的历史,竟然也能如此的立体而真实,清晰了然。

这是一个关于前南斯拉夫社会生活的博物馆,博物馆的设计者巧妙地抓住了参观者的猎奇心理,于是引入了大量的现场互动,这个创意简直太赞了!所有的展品都被“锁”进了柜子里,它们安静地等候,守着平稳的呼吸,就等参观者隔着历史时空再度一一打开门,窥探个究竟。

曾经看过一本很薄的小说——《我们如何摔断腿》。刚开始只是单纯觉得书名有趣,看完以后立马起了游思,思绪早已飘飞到8000公里之外了。

在书中,作者以儿童的口吻,讲述了一个普通克罗地亚家庭的生活。每一篇都像是阳光下的长镜头,孩子们永远“没心没肺”,大人们总是“忧心忡忡”,平凡琐碎的家庭生活日复一日地上演。书里的好多处描写都让人忍俊不禁,至于我们为何摔断腿嘛,哈哈,还是要去书里找答案。

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很受触动:“我不知道战争是从那天开始的,人们都是按照家乡被袭击的那天算起……”长期以来,“南斯拉夫”这个词在我们的脑海中笼统而苍白地存在着,对于置身事外的人来说,它只是一行轻描淡写的表述、一处遥远的边界、一个模糊的概念和笼统的印象。

不知道哪一天,南斯拉夫忽然变成了前南斯拉夫,故事也许还没有结束,但事情就是这样。可是对于生活在那一片土地上的人民来说,每一个时间节点都牵扯着深刻的家族记忆,所有的故事都与他们有关,他们就真切地生活在那里,无法置身事外。

我在博物馆里流连了很久,甚至比花在当地的标志性景点——杜布罗夫尼克古城墙的时间多得多。“收归国有”、“五年计划”、“自制土产可乐”、“麦乳精风靡全国”……等等,这些怎么听起来都这么耳熟呢?除了印制的文字不同,那些报纸、商标和服装款式,怎么那么有异曲同工之妙,让人总觉得有点儿似曾相识呢?在Red Histody Museum,时间仿佛被折叠了,而我们得以发现和思考更多。

想来唯有顺着折痕的两面彼此参照,方能走得更远吧。历史最怕的就是人们毅然决然走在老路上。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