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君临城”俯视天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0 23: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全世界人民都爱吃酥脆的东西。英国的薯片“咔呲咔呲”,德国的烤猪皮“嘎嘣嘎嘣”,意大利的菜谱里有专门一个叫“脆脆的”类别,克罗地亚人民握着油瓶的手一'...

全世界人民都爱吃酥脆的东西。英国的薯片“咔呲咔呲”,德国的烤猪皮“嘎嘣嘎嘣”,意大利的菜谱里有专门一个叫“脆脆的”类别,克罗地亚人民握着油瓶的手一抖再抖,把油浸满了整个烤盘。

以前看过一本有意思的书,作者认为人们偏爱酥脆的口感,源于祖先觅食的久远记忆。人们对于酥脆的钟爱,其实源于大嚼昆虫的基因。嚯,人人都是彭彭和丁满。

我在克罗地亚吃了很多张饼,很多张有着多层酥脆薄壳的,泛着焦黄金色的烤饼,里面还填满了各种各样的馅料。

最常见的是菠菜芝士的,还有土豆馅、猪肉馅、牛肉洋葱馅的,也有肉桂苹果馅和巧克力馅的。听起来就让人脸大吧?有时他们还会在饼上淋一层大蒜风味的沙拉酱。购买的难度在于,所有的商品都标着克罗地亚文,你需要像“赌石”一样,随机盲选。在真正咬到核心区域之前,你甚至不知道它会是甜的还是咸的。总之,隔着玻璃都能接收到来自小麦的祝福和来自油脂的诅咒。而且有些饼的形状还是一条条、一圈圈的,有点像中国东北的盘龙饼,长得真的很不好看……意大利人的千层面是摆一层饼皮、撒一层肉馅、铺一层芝士,克罗地亚的酥饼估计是铺一层面皮倒一次油。

如果不吃饼就只有烤肉和炸鱼了,听起来更能让人上火上得“火冒三丈”。好在来欧洲旅行我从来不怕浪费食物,一边吃饼一边喂鸽子,感觉自己特别绿色环保、友好和谐。

回形标形状的克罗地亚版图,紧紧地镖在了巴尔干的版图上。我两次进出克罗地亚,一次是去首都萨格勒布,另一次就是去最令《权力的游戏》迷们心向往之的“君临城”拍摄地——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拥有古老的石墙,它们从公元七世纪起,就一直矗立在这了。

城墙如此坚固,历史上竟然从未被敌人攻陷过,它们被认为是中世纪最伟大的防御系统之一。登上城墙,一边是海,一边是城,视野开阔,豪气荡胸而生。一艘巨轮远远地在海平面上航行,我努力观察了很久,才确定它不是岛。“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地向我打来。”我想起了艾青的诗。不过汹涌的海潮被挡在了墙外,墙里的人们,守护着安闲静谧的生活。往上看是墙随山势,蛮横地在山上拧了好几公里,眼前的教堂精致华美,古朴的钟声悠然回荡。

如果不是因为天气太热,杜布罗夫尼克绝对值得造访。

我在老城点了一锅炖章鱼,里面除了章鱼以外是玉米饼,没想到在一面是山、一面是海的杜布罗夫尼克,餐桌上也是一口海洋、一口大地。

由于《权力的游戏》主要在此取景,杜布罗夫尼克一下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景点,也因此衍生出一系列主题游。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兴冲冲地相聚在这里,然后统统热得站在房檐底下吃冰淇淋。四十摄氏度,看来只有大喵们还能勇敢地昂首于城墙之上,傲娇地“君临”我等不耐暑热的众生了。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