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朗奔寺旅修——短期出家体验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db:出处] 2019-09-21 07: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旅行中最喜欢深入的体验,本次去到泰国学习了冥想。目录一,关于禅修。二,我与“禅修”的缘分三,本次禅修寺庙—朗奔寺四,寺庙所教的禅修方法——毗婆舍那禅修'...

旅行中最喜欢深入的体验,本次去到泰国学习了冥想。

目录

一,关于禅修。

二,我与“禅修”的缘分

三,本次禅修寺庙—朗奔寺

四,寺庙所教的禅修方法——毗婆舍那禅修。

五,我的感受

六,附录(推荐书籍和毗婆舍那禅修资料)

一,关于禅修
学习禅坐,是你这辈子所能给自己最大的礼物。唯有通过禅定,你才能踏上发掘真性的旅程,找到你想活得好,死得安详所需的定力和信心。

禅定是通往证悟之路。 —《西藏生死书》

禅修,英语翻译成“meditation”意思是对心灵的开发。 “开发心智是一种个人的体验,不管你是佛教徒、基督教徒、犹太教徒还是穆斯林这并不重要,是什么民族或肤色也不重要。因为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内观禅修的练习通过清晰认识自我,来达到更美好平静的生活。” ——朗奔寺提供的一本《内观禅修和基本技能练习》二,我与“禅修”的缘分

2016年到2017年我阅读了大量的佛教和瑜伽书籍,影响最大的有《西藏生死书》《人间是剧场》《 薄伽梵歌》 《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等,这些经典书籍里都提及了禅定,当时的我也有尝试每晚打坐,但是完全坚持不下来,几天就放弃了,我觉得放弃的原因主要是我找不到方法(虽然书上提及的方法很多,但是我练习的时候始终找不到适合我的)。

时间到了2019年,这一年我又开始把这些书籍拿出来翻阅,“禅定”这个词再次进入到我的生活中,与禅定的重新相遇一度使我兴奋不已,几次感受到了心智的极大快乐。而且我知道了所有经典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让你的心智安静下来。

从2019年2月份开始我尝试每天早晨打坐,我试过很多方法,把注意力集中眉心或者鼻尖,睁眼,念诵佛号等等。可是我仍然很难集中注意力,无法入定。

心意就像风一样难以控制。

我们必须通过不断的灵修练习,训练心意,让它保持宁静。

——《 薄伽梵歌》

在自己胡乱练习了几个月后,我很想找一位老师指导我。

多年前我就知道在东南亚地区有很多免费的禅修体验课程,所以我上网搜索了下,找到了一个网站,汇集了所有东南亚各大禅修中心的资料,最终在一番考虑后,我选择了泰国朗奔寺。为了避免到时候没有名额,我选择提前给寺庙发送邮件预定名额和住宿。

回复邮件

大约过了10天左右,得到了寺庙的回复。

申请成功。然后我就办签证,买机票。2019年8月27号,我出发去了泰国,参加为期十天的禅修课程。

三,本次禅修寺庙—朗奔寺

1,寺庙信息

朗奔寺地址:泰国清迈寺素贴镇五组一号

电话:66-5327-8620

网址:www.watrampoeng.net

E-mai:watrampoeng@hotmail.com

2,申请

内观禅修课程分为十天和26天两种选择,我选的是十天的课程。

提前发邮件预定名额,禅修中心会定期开设课程。

此外还需提供:(在邮件申请时候,会收到你需要准备的资料信息):

1、本人有效的护照和签证

2、两张寸照(一寸或者二寸都可以)

3、本人护照首页的复印件和签证页面的复印件各一份,并签名

4、一个报时闹钟或定时器,你必须能够设置5分钟的增量

(闹钟禅修中心可以出借)

5、至少两套白衣服(禅修中心可以借)

6、白色内衣

3,费用

整个禅修过程除了在开幕仪式禅修中心提供的供品你需要支付300泰铢(相当于60元人民币)以外,你不再需要支付额外的必要费用。

捐赠外算,这个以个人的情况而定。

4,当地交通

朗奔寺距离清迈古城大约五公里远,我们是下载了grab打车软件,只花了20多块钱人民币

5,语言。

基本用英语交流。不会英语的也没关系,负责人会帮忙给你找一个人替你翻译。但是我参加这一期都是自己用英语交流。

5,饮食。

每天寺庙提供两餐饭,过午不食,每天下午5点的时候食堂会有一些豆浆类的饮品提供。

食堂有素食和非素食两种,一般会建议吃素食。

6,每日作息时间

4:00 寺庙会敲钟,起床。

4:30 图书馆集合,开始早课。早课一般一个小时,会有老师带着念经坐禅半个小时。剩下的时间你可以继续坐禅和行禅

6:30 早餐的钟敲响

10:30 午餐的钟敲响

14:30—16:00 报告,每天你可以向你的老师报告,说出你的困扰,也会得到老师的建议和指点。

22:00 睡觉

3,在正式开课前一天需要到寺庙报到。确认资料信心。

7,其他

朗奔寺以严格出名,手机需要上缴到外国人办公室,居士会用袋子装好锁在保险柜。

禅修期间,禁止说话,哪怕和别人的眼神交流。

住宿

吃饭

吃饭

吃饭前唱诵的经文

四,寺庙所教的禅修方法——毗婆舍那禅修。

朗奔寺禅修方法:观禅法(毗婆舍那),教学和实践禅修依据四念处

理念

1:身念处随观 2:受念处随观 3:心念处随观 4:法念处随观

身念处的修行 四念处的身念处是指:对于自己的行、住、坐、卧等明了,做到观身不净。
受念处的修行 四念处的受念处是指:观察六根与外境接触时身心所产生的感受。
心念处的修行 四念处的心念处是指:当感受外境时,心的作用。

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贪、嗔、痴等种种烦恼上。

法念处的修行 四念处的法念处是指:法尘,比如想要骂人的心想就是法尘。

练习方法

主要分为坐禅和行禅两部分。每次练习是先做礼拜佛陀的仪式,然后开始行禅,行禅结束立即开始坐禅。

每天都一样重复,只是每天会让你增加时间,从15分钟到60分钟,每天禅修时间不能低于10个小时。

我只是学了十天,并没有学习完整和完全理解所修技法,如果完整的学习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下面是我从寺庙拍摄的英文讲解。大家可以看下。(礼佛姿势我就不放了,主要是行禅和坐禅的讲解)

行禅

行禅

行禅

坐禅

坐禅

四,我的感受

在这有着许多百年大树的古老寺庙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进行禅修,像是穿越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每天清晨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在4:00起床并做完唱诵仪式后,我独自在寺庙的长廊里行禅坐禅,每天都能感觉到天色逐渐变亮。

菩提树下

走廊

在第一天学习完基本技法之后,我们各自开始练习,从最基础的每天6-7个小时,每次15分钟,开始逐渐增加。最开始做练习的时候我感觉时间太漫长了,玩手机的十五分钟瞬间就过去了,而禅定的十五分钟像是过去了一个小时。虽然很煎熬,但是第一天还是坚持练习了七个小时,并心生退意,怀疑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因为后面每天会增加一小时,每次禅定的时间也会逐渐增加。

练习

练习

度过了前几天难熬的阶段后,我渐渐习惯了这种模式,到最后一次坐禅或者行禅50分钟也不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只能说练习的效果很神奇,本以为自己的极限是半个小时,最后在导师的鼓励下一次将近练习一小时。

如何应对杂念与久坐的痛与麻。

杂念一直是我们初学者最大的难题。我知道这是正常的,我的做法是杂念来了就让他自然的来,当我觉察到它的时候会让他自然的走,再次把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我不会对这些念头有任何的执着或者控制它,只是静静的观察着它们的来去。对于疼痛也是,感到疼痛之后不要动,就觉知疼痛,慢慢你会发现疼痛消失了。

身体基础决定上层意识。

禅修期间我的身体出了两次状况,一次是大姨妈,一次是脖子因为过度喷防蚊喷雾而过敏。当我身体出状况的时候,我很难集中注意力练习了。最开始我为了完成每日的目标依然忍受着,可是后来我顺从了自己的身体,而且我明白了最重要的不是每天练习多久,而是有多久能够集中注意力,也就是效率大于时间。而且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修习禅定的基础,而且是做任何事的基础。

感官的控制和心意的训练。

控制感官,会让我们的心意更加的平静。

老子《道德经》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五蕴中的色蕴就是身体感官(六种感官活动:眼、耳、鼻、舌、身、意)。

在寺庙的十天,是控制感官的十天,不能看手机和书。没有我喜欢听的音乐,没有好吃充足的食物,不能和别人说话。减少了感官的控制,让我更有心境去内观自己的心。我后来甚至觉得连我喜欢摄影和旅行都是对五色的贪恋,都是没有意义的。可是我还年轻,我只是现在知道了过度感官享受的不好,但是让我控制感官享受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从寺庙出来之后,我还是贪恋美丽的风景和好吃的事物。只能说我会以后会慢慢去减少。需要时间,人的惯性(或者佛家所说的“业力”)都是很强大的,当你知道刹车后,也需要滑行很长距离停下来。

总之,我们的心意一直被感官控制,而当我们用智力去控制心意时,就是解脱的开始。对心意和感官的控制,是自己觉悟的先决条件。因此,我们应该逐渐远离感官享乐,让心意成为你的主人。

觉知,活在当下。

觉知是内观禅修的核心,培养念力,做到清晰了知是一个持续的训练。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身体和心当下在做什么,我们觉知的是当下,不是过去也不是未来。

比如练习坐禅时候观察腹部每一次呼吸的起伏,在行禅的时候观察脚步缓慢移动。吃饭的时候,感受你的每一动作。生气时候,观察觉每一个念头,还有由这些念头所衍生的种种念头与想法。

在日常生活之中,要对自己的任何一个动作全部负责,也就是“一步一个坑”,脚踏实地,步步为营。走路步步为营,讲话也是步步为营,任何动作都该步步为营。不是杂乱无章,不是东一榔头西一锤,而是要身心合一、心口合一。

所以一切行动要慢下来,去觉知。通过不断的练习,你的觉知习惯就到达了你的潜意识,这样你做什么都会习惯觉知。

佛教与校园

在周六日,看到了很多泰国的中小学生来寺庙学习并劳动。在清迈民宿的老板也和我说他们上学的时候都是有冥想课程的。泰国不愧是一个佛教国家啊,中国台湾佛教发展的也很不错,法师高僧能进入到校园演讲说法。在国外冥想非常流行,在大街上随便听西方人聊天都会听到meditation的经历,也有很多地区的校园在推广冥想课程,西方的禅修中心也狠多。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因为中国大陆的教育一直在开发人的智力,没有去开发人心智,让人变得智慧。

面对死亡的态度。

一天晚上,我们的负责人泰国奶奶麦琪告诉我们她的一位同修突然去世了,说是喝了一杯牛奶,然后就走了。问我们愿不愿意去参加它的葬礼,我们同意了。葬礼持续了3个小时,由于不懂泰文,我们只是静静的坐着,听着法师讲话看各种仪式。但是我感觉整个过程很欢乐,大家被法师的话逗笑好几次。总之,我感受到泰国学佛之人对待死亡的淡然的态度。

在中国,大部分人面对亲人死亡的时候都是痛哭,几乎没有人了解和准备过死亡,但我觉得这是必要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随时都会死,只是我们从不认为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罢了。我第一次了解死亡是在《西藏生死书》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下,会让你对整个死亡和你的整个生命有新的认知。

节日

花灯

供奉僧侣

五,禅修与生活的结合。

把禅修结合在生活中,是禅修的整个根本、重点和目的。我们需要不断的练习打坐,并把打坐带到日常生活中去,让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充满正念。

比如当你坐到办公桌前的时候,你也应该在办公桌上先用三到五分钟的时间,先断一下妄念,提起正念来,观一下无我或者发一下菩提心,或者是做做深呼吸,放下你的一些执着,然后才开始工作。

尤迦南达说:“既要努力赚钱,也要认真修行”。从泰国回来之后,又进入到了世俗生活,世间的习气全部都出来了,我的情绪又一次一次的向我涌来,有时候我明明觉知到我的情绪,但是还是止不住要生气,习气太强大了。

世俗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修行场所啊,不经历事情的打磨,一切都是空谈。

六,附录

推荐书籍:《西藏生死书》《薄伽梵歌》《人间是剧场》《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臣服实验》

关于毗婆舍那禅修的方法和指导,我在网上找到了一本电子书,想学习的小伙伴可以留言和我要。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