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微攻略 | 如果你也想去意大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15 11: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算是一份迟到的游记攻略,已经从意大利回来4个多月了,但是所观所感太多,做一个系统的梳理,我可能还需要沉淀沉淀。只好先写上一点办理签证和旅游过程中的'...

这算是一份迟到的游记攻略,已经从意大利回来4个多月了,但是所观所感太多,做一个系统的梳理,我可能还需要沉淀沉淀。只好先写上一点办理签证和旅游过程中的小经验,以便利后人。

————传送门·不定期更新的游记———

#罗马遗迹游记

https://mp.weixin.qq.com/s/5CJkM4RTx1CxBVaUSWrrrQ

#梵蒂冈看米开朗基罗

https://mp.weixin.qq.com/s/7HW4HxsMQjTCGA6-ye2wdg

#梵蒂冈看拉斐尔

https://mp.weixin.qq.com/s/sVTyA1v_SO2_URkLettc6w

#佛罗伦萨:波提切利

https://mp.weixin.qq.com/s/Ph9hualpeUXdBgFP0lU18Q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

https://mp.weixin.qq.com/s/PCiV3cHYYebVlP5LPFR6rQ

———————————————————

#1 去意大利的理由

相信一千个去意大利的人有一千种理由。对我这个“世界遗产收集控”来说,最大的理由自然是——意大利是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对,你没看错,不是中国,是意大利,中华文明的遗产很多都被烧了卖了,保存下来的真东西太少!意大利人就不一样,几百年前的咖啡厅(对,说的就是圣马可广场的花神咖啡)都完好保存营业到现在,十分不容易。

关于意大利的世界遗产,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里查询:http://whc.unesco.org/en/eur-na/

#2 签证

意大利签证算是申根国家里非常好拿的签证了,可以完全不用中介公司,自己去办理。第一步当然就是打开意大利大使馆北京签证中心的网站,看看需要什么文件,有什么步骤。

北京签证中心网站: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beijing/chinese/index.html

关于签证办理,我也是有一些小经验的:

办理签证的速度虽然比较快,但最好提前1个月办理,因为可能存在拒绝重审的情况

工作证明需要你的主管签字,还需要一个英文版,不然可能会有审核风险,如果初审不过,让你临时去附近找翻译打印复印,就得花冤枉钱了。

签证中心在三里屯,早上8:00第一批去的话几乎没人,可以办理得非常快,晚了人就变多了

照的照片必须和真人相似,照片上画了淡妆,去办理签证那天也要淡妆出现,不要戴耳环。

护照不能破损,如果护照破损,需要手写一份英文的破损声明。建议随身带白纸,那边可不提供免费白纸

记得准备现金,那边可不支持刷卡和支付宝

#3 机票酒店火车票

北京往返意大利的机票真的便宜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我们提前三个月预定,还在飞猪上订到了来回3000多的机票,看到这价格我也是十分震惊的。

BUT,意大利的酒店非!常!贵!尤其是罗马和威尼斯,最便宜也是在北京可以住金融街威斯汀的价格。不建议在意大利定B&B,和当地人交流只要在不忙的时候撩咖啡厅和酒吧的服务生就好,正规的酒店还是体验更好些。

如果是早起鸟+早餐控,建议选择含早的酒店——欧猪四国之一的意大利,人民真是太懒了!外面不会有人给你做早餐的,也别指望什么711便利店。

在罗马,建议就住在西班牙广场边上,景点都密集的在这一片区域,步行一阵就可以把罗马所有核心景点都逛到;

在佛罗伦萨,建议住在火车站附近,各种交通会比较方便,无论去OUTLET还是托斯卡纳大区的其他地方;

在威尼斯,交通便利非常重要,老城区是不允许拖行李箱的,所以建议住在火车站一出来坐公共船就能到达的岛上,要是打TAXI BOAT,你的荷包就要出血了。

在米兰,住地铁沿线就可以,也可以住在米兰大教堂附近,无聊且有钱的话,多逛逛那个二世长廊的奢侈品店。

欧洲各个城市之间的火车票(甚至去机场的火车),都建议提前预定选好座,这样比较保险。如果各大搜索引擎搜,会发现很多欧洲铁路的代理网站,但都不是官网,建议直接从这里买http://www.trenitalia.com/。意大利和咱们一样,每个城市都有N个火车站,记得千万不要选错站或者去错站了。

行程安排上,因为我只去了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米兰。所以关于那不勒斯、庞贝古城、西西里、比萨、五渔村、热亚那之类的建议都无法给出。就我已知的行程来看,建议给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多留几天。

佛罗伦萨不用说,艺术能量密度太大的城市,如果你热爱历史文学艺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城市的小细节,走马观花的看就错过了理解欧洲的最好机会;

而水城威尼斯,是一个一下火车就开始“哇”的城市。高晓松说他去过这么多城市里,威尼斯排名第一,我是百分之一万的赞同。

米兰的历史和风光比起前面几个城市没啥意思,不看球不是时尚人士不买买买的话,别预留太久时间。

#4 实际旅行小TIPs

实际去意大利了,11个小时的飞机还是比较劳累的,建议把什么拖鞋颈枕都放在外面,一上飞机吃完东西就吞褪黑素睡觉,一直睡到到第二顿飞机餐开始时。这样,一下飞机就可以开始浪了。

建议轻装上阵,不要带大行李箱和沉重的行李。意大利都是石板路,拖行李箱非常痛苦,残疾人设置也并不像其他欧洲国家那样先进,而且火车上能放大型行李箱的地方也不多,27寸以上的大行李箱根本塞不下。

意大利人都是夜猫子,而且热情奔放热爱饮酒,所以不想碰到酒疯子的话,就建议早睡早起早吃三餐。一来倒时差,二来还可以看空无一人的景点(虽然可能没开门)。早餐建议就在酒店解决,中餐的话11:00开始,晚餐17:00开始,早点去也可以不用等位。

罗马/梵蒂冈/米兰内的交通,靠地铁就可以,记得买票的时候准备好零钱银币。买个ROMA PASS也可以的;佛罗伦萨主要靠公交车,走走停停的感受也是很好的;而在水城威尼斯,没有船是不行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穷人,还是不要搭taxi boat,老老实实做公共船吧,也已经很贵了。另外,罗马和米兰的机场都离市区非常远,建议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往返。如果需要出境退税,建议提前五个小时出发去机场。

景点门票可以在国内提前预定,国外取票。如果在佛罗伦萨,建议查好场馆的开放时间,提前去排队(预约了也是要排队的)。有人在你排队的时候说多给多少美元可以有优先入场权,千万不要拒绝,这个不是国内的欺诈骗术。我们计算过,在佛罗伦萨花钱买时间是实际成本最低的策略。(如果你看过《花儿与少年》第一季就能理解这个啦)。

对于吃货来说,意大利简直是欧洲天堂。推荐的餐厅都会非常不错。如果平时爱吃西餐或者国外留学过,点餐不会太困难。如果没有这些经历,建议打开大众点评,对着照片跟服务员说就好。意大利的酒也非常棒,每一餐建议都点一些服务生推荐的红酒,可以自行提前搜索“意大利葡萄酒分级”。

伴手礼的话,去佛罗伦萨 THE MALL买几条超级便宜的GUCCI围巾是不错的选择,有钱人还可以各种半价奢侈品买起来,非!常!划!算!酒的话,如果不太懂不建议买太多,很难带。起飞前机场免税店买一两瓶随身就好。

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去意大利前,一定要补充或复习知识,不然体会不到你将要看到的东西的神圣和美好!我常常想,如果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去过意大利,可能世界历史对我来说会变得超级轻松。

补习知识清单如下,比较通俗轻松的我标粗体,可以优先看,在B站都有资源,大家自己搜。

书籍:《文艺复兴简史》、《小顾聊绘画1/2》、《小顾聊神话》

文艺复兴简史8.4Jerry Brotton / 2007年7月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小顾聊绘画·壹8.2顾爷 / 2014 / 中信出版社小顾聊绘画·贰8.0顾爷 / 2014 / 中信出版社小顾聊绘画·文艺复兴7.3顾爷 / 2017 / 铁葫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小顾聊神话6.9顾爷 / 2016 / 铁葫芦·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纪录片:

《佛朗西斯科的威尼斯之旅》

弗朗西斯科的威尼斯之旅 (2004)9.12004 / 英国 / 纪录片 / 爱德华·巴瑟杰特 / Francesco da Mosto

《帝国系列之文艺复兴教父美第奇家族》

帝国系列之文艺复兴教父:美第齐家族 (2004)9.22004 / 英国 / 纪录片 / Justin Hardy / Mario Biagioli Dr. Jerry Brotton

《国家地理:古代伟大工程巡礼:圣保罗大教堂》

古代伟大工程巡礼:圣保罗大教堂 (2009)8.52009 / 美国 / 纪录片 / Andrew Lacey

《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

佛罗伦萨与乌菲兹美术馆3D (2015)7.92015 / 意大利 / 历史 纪录片 / 卢卡·维奥托 / 马可·恰蒂 阿图罗·加兰西诺

《梵蒂冈博物馆3D》

梵蒂冈博物馆3D (2014)7.52014 / 意大利 英国 / 纪录片 / 马可·帕尼加尼

《俄亥俄州立大学公开课:建筑史》(第8,9,19-25课)

《南开大学公开课:《圣经》与欧洲文明》

音频:《晓说》八一八欧罗巴(七)

影视:《罗马假日》、《达芬奇密码》

总之,要理解现代的世界,必须理解现代(modern time)欧洲历史,要理解现代欧洲的历史,必先理解意大利的历史。

而要充分理解一个国家的历史,必须亲身到那个地方,张开所有感官,用所有的维度吸收,用大脑所有的算力来思考。

相信意大利绝对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 【以色列】姊妹篇 #

1. 如果你也想去以色列: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note/718209971/&dt_dapp=1

2. 以色列2: https://mp.weixin.qq.com/s/UMo3QSol4kV6PMb-GlJqqA

3. 以色列3 https://mp.weixin.qq.com/s/SMixpumYtAppMHew0XIHCw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