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都,浙江最小众的古镇景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15 23:3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浙江最没有名气的AAAAA景区,却是专家学者都喜欢的“神秘”古镇。没来这里之前,从不知道浙江有个江山市,更不知道这里有一个这样的古镇,它就像一个返朴还淳'...

浙江最没有名气的AAAAA景区,却是专家学者都喜欢的“神秘”古镇。

没来这里之前,从不知道浙江有个江山市,更不知道这里有一个这样的古镇,它就像一个返朴还淳的“秘境”,在距离县城仅70km的地方默默存在了近千年。

每当落日之时,大片大片的紫云涌上仙霞古道,小小的山坳霎时恍如隔世之境。

虽千年前的繁华热闹不再,而神秘之韵未消。很多的作家、建筑学家、美学家等专业人士都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甚至有学者称它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它的名字叫:廿八都古镇。

老规矩,我们先说重点。

1

廿八都古镇的地理位置很是神秘,它位于浙江、江西和福建三省的交界处,从上空看下去,这是一片“浮生若梦”的山坳。

这里终日云雾缭绕,大隐于市,养在深山无人识。

1100年前,山东菏泽出了一个人物,名字叫做黄巢,这个人发起了一场农民起义,在廿八都古镇的历史长卷上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个黄巢是谁呢?就是那首著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诗句的作者。

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从他的文字中就可以看出,他的胆识过人并有着极强的个人魅力。

也就是这个人,由北至南,金戈铁马,在这一片仙霞山脉之中杀出了一片落脚之地。

起先,他们在廿八都训练士兵、囤积军粮,却不料从此,廿八都古镇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2

如今的廿八都古镇,最值得一看的是它的建筑。

你会发现它们和我们所认识的传统意义上的古镇,比如周庄和乌镇的亭台楼阁,都不一样。

首先这里的建筑布局很特别。它们的分布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它们错错落落,给人一种乱中有序的感觉。

经常是逛着逛着,就是一片旷然空地……

转身,又进了一条窄窄的细廊。

廿八都保存完好的楼厦大多为明清留存,游走在这几十幢古建筑中,会觉得这里很“有的逛”。

这些古建筑或蜿蜒迂回,或飞檐微翘,或雕梁画栋,或气魄雄浑,他们不仅不枯燥,还会让人有一种在建筑场馆看展的错觉。

有小姐姐穿上汉服拍照,竟毫无违和感。这里适合拍古风照片。

3

关于廿八都名字的由来,其实并不难理解。

此地所在的浙江省江山市,在北宋年间有设都44个,其中廿八都排名第28,所以得名廿八都。

所以在我们称呼这个都城名字的时候,可以管它叫“niàn bā dū”,也可以直呼其二十八都。

廿八都在清朝的同治年间最为鼎盛,那时候镇上钟鸣鼎食的大富之家有四户,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越有钱的家族,越喜欢把自己的房子盖在“隐蔽”的地方。

所以到了廿八都,要绕着高高长长的围墙走啊走,直到钻进“边边角角”,才能看到他们家族的正门。

千余年来,草民小户拆了盖、盖了拆,如今保留下来的老屋,也大多都是“四大家族”所留下的宅院了。

在廿八都,区别大户人家和普通人家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看他们的门楣和房檐上的装饰,工艺越考究,这一家就越有钱,地位就越高。

走过了浙江的众多古镇,发现这一个特点在古代的有钱人家房子上几乎是通用的:这些大户人家的门脸,即便设计很简约,花纹的刻画也都是很讲究的,门楣是绝对不会凑合的。

4

廿八都的特产叫做铜锣糕。

在过去1000多年中,这是廿八都人民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吃得到的美食,平时是没有机会的吃的,所以它一度被奉为“糕中之神”。

据说这一种小吃中有着100种香味,由几十种粉面水果和中药材蒸制而成,蒸出来之后是绿绿的颜色,吃到嘴里软软糯糯、甜甜香香。

回味悠长,就像是大山里的味道。

5

廿八都古镇至今依然住有几百户人家,由于目前(2019)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它很有“画面感”。当我们走在巷子里的时候,偶尔会看到一两个镇上的居民扛着锄头、背着箩筐走在安安静静的巷子里,那场景仿佛像是在某一个梦里看到过一样。

想了半天,才觉得它可以这样形容:我们平时开玩笑所说的“等到赚够了钱就去隐居”地那个地方,大约就是廿八都这个样子吧。

廿八都的民风很是淳朴,这里的人淡淡定定的,从不会热情招揽生意,他们都是默默地看着你来,又看着你去。

在这一次廿八都的旅行中,我发现这个景区其实也在不断地修整,很多旧的建筑在翻新,还有一些新的建筑在盖起,所以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呈现一个崭新的面孔。

趁它还有个旧旧的样子,现在去,正是时候。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专注小众目的地,分享冷门秘境。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