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入霓虹,二刷北海道,一些经验和感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16 18: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出拔小路眺望小樽三年前的春节第一次去北海道,就很喜欢霓虹,决定再不跟团走马观花了,后来去便都选择了自由行。那次导游一路说过很多话,有一句确实对:北海'...

从出拔小路眺望小樽

三年前的春节第一次去北海道,就很喜欢霓虹,决定再不跟团走马观花了,后来去便都选择了自由行。那次导游一路说过很多话,有一句确实对:北海道一年四季都值得来,不只是冬天看雪。

今年十一假期,本打算去其他地方,正赶上大连到札幌开通直飞,想着弥补上次北海道之旅留下的遗憾,于是选择了“小樽-札幌-星野Tomamu度假村”走老路也有新去处的行程轨迹。

重回小樽的欢悦,逛吃札幌的畅快,遇上星野的雨天和没盖全印章的新千岁机场,或许这就是旅行的动人之处,如人生般,有欣喜亦有错过。

攻略·预订

北海道大学校园内

之前文章里提过,我是个从不会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人,计划旅行一定会做攻略,大到选地方、订机票酒店,小到从A到B坐哪个站台的哪趟车,都详细查好形成文字,这是个人习惯。

每个人旅行的目的和需求不同,没有可比性,所以别人的攻略只作参考,相似的可模仿,不需要的就略过,没必要纠结。

机票酒店算是旅行的大头支出,有幸每次和某团一起旅行,这部分都由她负责。年纪渐长,旅行再也不是冒险和穷游,是去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地方,这就包括吃住行都舒服。所以,我们去霓虹的标准是:不坐廉航,不订房间小于20平的酒店。在这个基础上,还想省钱的话,就需要提前几个月的观望和预订。

札幌的日与夜

经多次赴日,酒店依然坚持选择各地的JR站附近,位置越近,择优入住。

这次小樽住在小樽站对面的多米,札幌住在JR日航,连JR塔的钱都省了,房间能直接俯瞰札幌的日夜景象。每天出去玩,走起来就会知道,住在JR站交通有多方便多省事儿。

至于路线规划,见过各种千奇百怪的走法,大家各有各的需要,不多论。我们的宗旨是:节省时间,减少换乘。不把时间浪费在坐车上,每次尽量去邻近的地方,何况日本交通费用贵,线路车次复杂,地点跨度大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繁琐。

交通·购票小樽站

小樽站台

开往天狗山的公交

霓虹交通很发达,JR、大巴、地铁、公交能解决大部分出行,出租车贵,相信坐过的都深有体会。

JR相当于日本的火车,大城市的JR站内及周边还涵盖了公交枢纽和地铁站,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上面说到住在JR站附近便捷。不过,来去机场,有机场大巴就不坐JR,毕竟进出站还是会麻烦一些。这个后面说Tomamu的时候再详细解释下。去各个地区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找JR官网,很有用,有中文切换,有JR线路图、时刻表、车次、资费等信息,有的还包括大站内的百货介绍。

除了城市间靠JR,城市内就靠公交(或电车)和地铁了。

目前的感受是,对游客来说,公交(或电车)比地铁更方便实用。比如这次的札幌,之前的京都、福冈、冈山、广岛……都是公交车更好坐。地铁的缺点:一是不那么邻近景点,二是地下错综复杂,让第一次去的游客蒙圈,总之更费腿。

札幌站

拿札幌为例,之前查都建议坐地铁,实际坐上发现距离札幌站仅1站之隔的大通站就有N个出入口,而找到所乘线走的路都能直接走回札幌站了。

札幌站北广场就是公交枢纽站,基本上涵盖了能去的地方,而且如果你有脚力,大部分的地标和景点都可以靠步行到达,距离札幌站并不远。

至于支付车费,有各种方式,直接买票、IC卡、公交巴士一日券、JR周游券等等,也是按需求来,但就个人经验,如果你不是一直在赶路或几地跨度大,JR周游券基本用不上,可以事先算算账。巴士一日券有时也用不上,如果一天之内不是坐够4回以上,值不回票价。那么,最推荐的还是IC卡,坐各种车都方便,上下车进出站刷一下就行,还可以在某些餐饮店和超市用,不必在买券排队和算账上花过多时间。

每个地区用的卡不同,像关西的ICOCA卡、九州的SUGOCA卡、北海道的Kitaca卡等等,在大部分站内的机器上都能买到,不用非在淘宝买。退卡在大城市JR站内的精算所。

吃吃喝喝

说完攻略和交通,不能不提吃,这是我们旅行的重点。

在日本说到吃,不能不提北海道,在北海道说到吃,不能不提十勝。从第一次来,就发现十勝跟各种美食挂钩。这次再来北海道,更是感慨:十勝,还有谁?!乳制品和葡萄酒是最好喝的,冰淇淋和猪肉饭是最好吃的,更不用说蔬菜水果了,啊呀呀……

十勝地区是个平原,农产品和畜牧业都很发达,虽然这次没能去到,但它确确实实是霓虹“超好吃”的代名词。所以来日本,看到食物包装和店招上有“十勝”两个字,就买着吃买着喝,错不了。

札幌新千岁机场二楼有一家十勝的农产品店,店不大很低调,但店里的冰淇淋真的不能不尝,还有牛奶酸奶要喝,牛奶酱可以带回家,其他农产品国外游客应该带不走,只能看看。

第一次去北海道时,对土豆有了新的认识,本来就爱吃土豆的人简直爱死了北海道的土豆。

第二次又爱上了北海道的南瓜。正值秋季,南瓜熟得正好,香得不行,酒店的早餐必吃烤南瓜、南瓜沙拉。在小樽吃的天妇罗,也吃到了北海道蔬菜,南瓜、茄子和蘑菇,让人觉得这才是这些食物应该有的味道。常见的食材,也能明显吃出口感和味道的差别,真的更可贵。

移动支付新千岁机场

三年前去北海道的时候,压根儿没有移动支付的事,还是老老实实地换日元,刷银联,包括去年去广岛、冈山、福冈也只是个别百货有,没普及成这样,这次去简直以为在国内。

不仅新千岁机场是微信支付的旗舰机场,支付宝、微信基本覆盖了札幌站内及周边各大百货。在Tomamu度假村也是,消费基本都可以刷微信或支付宝,还有红包可领,花了再领,领了再花,两位马爸爸在让国人在国外剁手上也做足了工夫。

Tomamu度假村餐厅收银处

而且支付宝上有药妆店的优惠券,出境后注意查看使用,还是能省一笔小钱的,只是有些店员操作不够熟练,会浪费些时间。

当日汇率也比较合适,这让钱不知不觉地流走,回来算账吃土。但不管怎么说,真的很方便,国内习惯了移动支付,去日本拿着装硬币的零钱包都会不适应。不过,这不意味着一点儿日元不用换,还是要用现金,比如支付交通费、吃饭和逛一些小店。

星野·TomamuRisonare酒店套房客厅

Risonare酒店套房卧室

Risonare酒店窗外景色,遥望塔娃

只想躺着有肉掉进嘴里的某团也有勤奋的时候,订到了Tomamu的早鸟价。

既然价格没差多少,住在Risonare更舒适,所以选了Risonare。每层就四间套房,100多平,三张大床,还有冲浪浴缸、桑拿房,更适合带娃的家庭入住,清静人少又宽敞。坐JR到Tomamu站下车后,就会看到星野Tomamu度假村的接送车,度假村里一共两个酒店,分别是塔娃和Risonare各两栋,人多时去塔娃和Risonare是分车走的,别上错了。

水之教堂

Tomamu餐厅区

说到这,这次在Tomamu还碰上个有意思的事。

在水之教堂排队时,遇到了两个国内带娃家庭,一家俩男孩,一家俩女孩。女孩家的小女儿在等候期间,先是问男孩家的小儿子:“你们房间有几张床?”小儿子说:“三张。”小女儿特别骄傲地说:“我们房间有四张床呢!”还不够,又拉着男孩的妈妈说了一次,男孩妈妈说:“那你们很厉害哦!”结束参观后,男孩一家跟我们一起坐车回到了Risonare,而女孩一家在塔娃就下车了。塔娃的房间是24-58平,床多应该是配置的可移动矮床。

女孩家不见得差钱,毕竟是国庆期间来玩,很有可能房间没订上,但孩子这么小就爱攀比爱显摆,让在场的大人尴尬。想想现在多少人成年了还如此,教育看来是要从小抓起。

森林餐厅

Tomamu无人站

这次在Tomamu还是有遗憾的,比如遇上雨天,没能看见云海,没能出去撸羊,也没能在林间漫步。

不过整体感受还不错,算是拔了草,餐厅好吃,服务也可圈可点,只是国庆国人太多,体验稍差些。

本想坐大巴从Tomamu去新千岁机场,结果不知道什么情况从8月底到10月没有大巴可坐,如果有的话,可以在官网直接预约。我们只能坐JR,Tomamu站是无人站,不能刷IC卡,买不到票,没有电梯,硬是扛着行李走的楼梯,这也是为什么能选大巴不选JR的原因。提前在札幌站买的Tomamu到机场的JR票,没买其实也不要紧,上车被查票时可以补票。

规矩·礼节小樽多米酒店窗外景象

国人去日本,大体都会对日本人有爱干净、讲秩序、守规矩的印象,但一部分国人的素质并不高,所以这些年去霓虹,基本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日本人、哪些是韩国人、哪些是国人,就像老司机开车上路一眼能看出谁是新手一样。

丑事就不列举了,但有些霓虹与咱们国家不同的规矩和细节还是想说一下,以便了解。

乘公交车

乘坐公交车,后门上前门下;车行驶中不要在车上走动,更不要这时去问司机问题;到站车停稳再起身按顺序下车,不用着急;IC卡上下车都需要划一下,以便按路程计费;投币不要投到找零钱的口里;车上人少,需要下车,提前按车上按铃,以示司机下站停车;不要在公交车上吃东西,说话放低音量。

扔垃圾

街上没有垃圾桶,垃圾不能乱扔,在外面有垃圾用袋子装好带回酒店;空水瓶或饮料罐如果遇到景区有回收桶,可投入;如厕的卫生纸可降解,要直接冲入厕所。

泡温泉

在大浴场泡温泉,有纹身的不能进,不要带手机;先要洗净自身再进入汤池,清洗时要坐着淋浴,不要起身冲水溅到别人;泡温泉时不要把毛巾浸入池中,也不能穿泳衣或内裤进入。

还有,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TA在公共场所大喊大叫,来回奔跑。

单个行李不可以超重,认为人多行李数没超,公斤数就可以超是行不通的。

国庆期间,看见各种自媒体上给祖国庆生为祖国自豪的发言,特想说,国家让你骄傲,你同样代表国家的形象,尤其在国外,一言一行都体现了国家的素质和水平,注意自己的行为得体,也算是为祖国争光了,比唱赞歌更有用。

琦殿的室友说,旅行的意义不是你去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而是你去了一个地方之后,如何再回到自己的地方,如何再与原来的人生相处。

旅程再美好终会结束,生活再平淡依在继续。把脚印留在彼岸,把收获放在心里。让内心丰盈才最重要,不管是短暂的抽离,还是细碎的日常,愿路过人间,不虚此行。

公众号:如获大宝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