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河西走廊尽头的璀璨明珠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20 23: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谓之敦煌古丝绸之路与敦煌的地理位置敦煌这个名字是汉武帝取的,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为了彻底断匈奴右臂,打通河西走'...

敦者,大也

煌者,盛也

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谓之敦煌

古丝绸之路与敦煌的地理位置

敦煌这个名字是汉武帝取的,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为了彻底断匈奴右臂,打通河西走廊通往西域的道路,派霍去病三征河西之后,遂设置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

虽然历史的区划行政常有变化,但这四个名字却一直留存至今。

在飞机上鸟瞰河西走廊

从地图上看,敦煌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南为祁连山、西接罗布泊,北靠北塞山,东临三危山。从上海坐飞机去敦煌,要先在兰州转机,当飞机盘桓在甘肃上空时,西北褶皱的山脉、广袤的土地、金色的沙土以及星星点点的绿洲便印入眼帘。

对于生长在江南的我,对于这一番景象自然是充满兴奋和好奇的。坐了大概6个小时的飞机,终于在四点多抵达敦煌,由于经度原因,敦煌一般9点方才天黑,所以到的时候还是烈日当空。

在旅舍休息安顿一番后,便去外面吃饭,当地的胡杨焖饼很有名,便去品尝了一下,只觉得羊肉挺新鲜好吃,至于面食确实还不太习惯。敦煌的城市市容倒是挺干净,马路上车辆和行人都不似东部城市那般快节奏与繁忙。

沙洲夜市的小吃摊

夜晚的沙洲夜市很具有地域特色,比较吸引我的是夜市里的瓜果市场,西北的瓜果确实个大味甜。

在敦煌的几天基本每天白天游完后,都要买点瓜果享受一番。

沙洲夜市的瓜果市场

在当地还有一种挺有特色的绘画艺术,其题材也是传统的佛像和飞天。

画师也在板上以线描勾勒轮廓,然后再加以颜料涂饰加工,整体的艺术感觉十分雍容华贵和富有传统气息。

敦煌的传统绘画艺术

一、千年瑰宝莫高窟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去莫高窟,敦煌当地的公交不是太方便,但打车却很便宜,出租车司机一般对于敦煌当地的旅游路线都十分了解,由于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所以司机的服务态度一般都比较好,他们一般会习惯性地推荐敦煌的一些拼车服务和剧目演出。

但去莫高窟,需要从敦煌数字中心检票后再坐大巴过去。

莫高窟的数字中心,也是前往莫高窟的中转站

季羡林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

莫高窟牌楼

莫高窟外的飞天雕塑,颇有女生男像之感

简而言之,敦煌的文化实际上是一种混血文化,比如说的它的雕塑是明显的犍陀罗风格,莫高窟早期的绘画风格和题材是偏印度的,但是后来渐渐转变成中国艺术为主,同时糅合以西域各国和伊斯兰文化的一些特点。

不过由于参观的时候尙处于旺季,所以参观的人还是比较多的,还是只是买了B类票,参观了四个洞窟,由于窟内的壁画皆是年代久远的壁画,所以拍照是不允许的,窟内会有讲解员相关知识,讲完后会要求这波游客离开,以方便下面的游客参考,实际上在旺季实际上并不方便仔细参观洞窟。

莫高窟九层楼

九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建筑,里面有一大佛,初为武周时期所建,为弥勒佛像。

弥勒佛是佛教中的未来佛,也是释迦摩尼的接班人,讲解员说有一个说法是武则天建此佛是为了彰显武周代唐的合法性。莫高窟的多数洞窟规模不大,它们是几个世纪以来不断的供养人和世家大族不断修建的产物,或许初建洞窟的乐僔和尚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当年的无心插柳会变成现在的千佛洞莫高窟。

窟内的大钟

莫高窟千佛洞

《莫高窟记》言: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有沙门乐僔,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险,造窟一龛。次有法良禅师,从东届次,又与僔师龛侧,更即营造。伽蓝之起,滥觞于二僧。

莫高窟洞口的木制建筑构架有较强的唐风特点

由于敦煌多为砂砾土质,所以莫高窟的艺术与其他石窟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多以彩塑、绘画为主,当地人说好在敦煌一年四季也下不了几次雨,否则莫高窟艺术恐怕也难以流传至今了。

莫高窟内有诸多供养塔

莫高窟外有许多供养塔,有一个是王圆禄塔,关于这个道士的评价,大概多数人眼中是过大于功。由于他的愚昧与无知,使得上世纪藏经洞内的大量文物外流。英国人斯坦因来了,拿走一部分,法国汉学家伯希和也拿走了一部分,之后日本人、俄国人、美国人更是络绎不绝。好在国内的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以常书鸿为代表的第一代敦煌人从此便在此处守卫并弘扬敦煌文化。

常书鸿一家

常书鸿先生旅法时期作品

常书鸿先生原来是旅法的青年艺术家,刚在国际画坛上崭露头角,但见到敦煌绘画后,便毅然西行,自觉承担起了保护并弘扬敦煌艺术的责任。目前莫高窟内尚保存着他们当时的工作场所。据说原来是一个寺庙,房屋虽然破旧,但对于第一代敦煌人而言,总算有个办公场所和住宿的地方。著名国画家张大千当时也曾携家带口住过一段时间,但关于张大千为了临摹盛唐的壁画而将后面朝代壁画损坏的事,考古界一向很有异议。

早期敦煌研究所办公地点

唐代仕女图

在敦煌艺术陈列馆中展示了诸多壁画和洞窟复制品,相比较与窟内的人来人往,这边更加方便驻足观察。盛唐壁画中展示的女供养人的画像尤其可爱,画中女子身材丰腴,皆身着低胸高腰长裙,头戴鲜花,神情凝练庄重,一幅唐代气象。当然,莫高窟更多展示的是佛国景象和大量的经变图,敦煌壁画的好看在于其描绘的佛国世界人物皆线条简洁流畅,变化多彩、顾盼生姿,或沉思、或喜悦、或痛苦,不一而足。

莫高窟壁画

早期的壁画人物带有很强的西域特色

西夏某洞窟里的菩萨雕塑面容俊丽、英气逼人,倒似英俊少年,世俗化倾向明显

据说梁思成先生是看了此图的佛光寺才去五台山找唐代建筑的

如今,敦煌学已经成了一门国际学科,关于它的研究与考证时至今日余热未减,同时许多设计和艺术行业也在积极吸取敦煌艺术的精华,希望使其能在新的时代先焕发出新的生命。我觉得敦煌的艺术之所以迷人,是因为曾经默默无闻的供养人和那些艺术家都是在以一颗真诚信仰的心才从事共同的宗教事业。正如李泽厚先生所写:人们把希望、美好、理想都集中地寄托在它身上。它是包含各种潜在的精神可能性的神,内容宽泛而不定。它不显示出仁爱、慈祥、关怀等神情,它所表现的恰好是对世间一切的完全超脱。

二、鸣沙山下月牙泉

月牙泉

鸣沙山与月牙泉这对沙漠奇观已经成为敦煌的名片,“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故秀”,泉在沙中,千年不枯,谓为奇观。实际上从祁连山下来的雪水在敦煌这种砂砾地区,容易下渗,而鸣沙山此处低洼地带为水源溢出提供了条件,故而有此奇观。《水经注》云:敦煌城南七里有鸣沙山,故亦曰沙洲也。”

鸣沙山

鸣沙山的门票为110元,自购票之日起,三日内不限进出次数,均可参观。去鸣沙山还是比较建议早上或者傍晚为佳。因为日照较晒,所以防晒等工作还是需要做的。鸣沙山有许多骆驼骑行服务,不过骆驼的味道有点重,每只骆驼身上都会有相应的编号,防止走丢。现存的月牙阁虽然是在原址上新建的,但整体的建筑轮廓线和地貌的契合度仍然十分好。

鸣沙山的骆驼

不过爬沙山却是个累活,由于沙粒很细且松软,所以有个木梯供人踩着上山。相传鸣沙山月牙泉在汉代便是观光胜地了,许多佛门大咖如法显、鸠摩罗什、玄奘等人都来过。看来虽然时代变化,世事沧桑,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和热爱却是不变的。

在鸣沙山上看月牙泉和夕阳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千年来,黄沙依旧在,夕阳几度红。由情入景,触景而又生情,难怪乎,边塞诗歌总能以其宏大、浩渺和深远而扣人心弦。

鸣沙山落日

君不见,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王昌龄)

君不见,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之涣)

君不见,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岑参)

月牙阁

西北粗犷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所塑造出来的豪迈、勇敢和一往无前的气概自是中国其他地区所不能比拟的,也难怪初唐的文人也要“宁做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三、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光的王维雕像

之前听过有人在北大中文系做了个关于最受欢迎的唐代诗人比选,结果王维力压李白、杜甫成为第一名。原因是大部分的女生都不约而同选了王维,相比较于酗酒成瘾的李白和总是忧国忧民、苦大仇深的杜甫,王维这个爱好音乐、弹得一首好琵琶和写得一手好诗的佛系诗人似乎更受现代女性的欢迎。

阳关烽燧

在敦煌的阳关便有个王维的雕塑,一手持酒杯,一手指向远方。一旁的石头上刻着他那篇著名的诗作《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安西是指唐代的安西都护府,大概在今天的新疆库车。初唐和盛唐的文人很有一种大气魄,当朋友要穿越河西走廊,前往大漠戈壁深处的安西时,佛系诗人王维没有扭捏与小家子气,而是希望以酒作别,更胜千言万语。

远方白雪皑皑的祁连山

阳关凹凸不平的地势

阳关在玉门关之南,汉武帝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但相比较于诗歌的美好豪迈,现实中的阳关仍是单调、困苦的。除了黄沙、烈日、烽火硝烟,和远方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其他的色彩似乎总是匮乏的。而正是在这大的时间和空间的联想中,对于许多之前只是在书本上得到的知识能做多一点的理解与思考。

四、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遗址

写《凉州词》的王之涣是一个很有个性的诗人,全唐诗王之涣的诗仅存六首,质量却很高。无论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吟唱,还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哲思,都已成为我们民族的一个记忆。

河仓城遗址入口处

相传由于西域的和田玉经常从这个关口进入中原,玉门关由此得名。敦煌的西线景点挺多,且相距甚远,最令我惊奇的是玉门关景点内的三个部分:玉门关、河仓城以及汉长城遗址都相距甚远,需要大巴接送。玉门关与阳关的不同之处在于玉门关整体地势相对平缓,河仓城是储藏粮食与军需的地方,因为古代疏勒河的古河道在此,因而得名。

河仓城遗址

秦时明月汉时关在这边感触特别明显

这三个地方在汉代应该是通过长城相连的,我想当汉武帝派霍去病击败匈奴,征服河西走廊,并实行军屯后。当第一批军人来此戍边,面对荒漠、戈壁和贫瘠少雨的土地,他们的内心一定充满的迷惘与困惑:以汉帝国幅员之大,领土之广,物产之丰富,为何还要来此开疆拓土?士兵是很难理解汉武帝的胸中韬略的,能给予他们安慰的,或许是边关璀璨的星空和明月。武帝自己也知道自己的长年征战,穷兵黩武已经使得汉帝国民穷兵疲、财政难支,但他知道征服河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他来到甘肃黄河岸边,极目远眺祁连山和河西走廊时,他知道这条咽喉要道对于帝国和他的臣民意味着什么。应该说没有武帝的这种大决心、大气魄,丝绸之路的诞生可能还要晚好多年。

纪录片《河西走廊》中的汉武帝

据说当地的这种植物当年也被用来当做构筑汉长城的材料

五、天下奇绝雅丹城

雅丹地貌

雅丹一次原为维吾尔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山丘,这个名字最早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所取。雅丹地质是一种风蚀地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

雅丹地貌各种奇形怪状的造型~~

由于地质公园的规模较大,所以公园内都是定点停车,一般10到20分钟不等,拍照时间比较仓促。看这个地质公园,一是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二便是考验我们的想像力了。网上说著名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北京的天坛,西藏的布达拉宫,埃及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雕塑有威武的将军、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骆驼队、舰队远航、群鱼出海、中流砥柱......

总体来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但整个地质地貌确实很棒。岩石的城堡之下是黑戈壁。这里最好看的是西海舰队,之前是某个军区司令来这参观,说国家有南海、北海、东海舰队,唯独没有西海舰队,此地岩石地貌形如军舰,不如便叫西海舰队吧。看来,好看的自然景观也总要有些奇闻轶事和有趣的名字方才更加生动。

西海舰队

魔鬼城的落日

最后的时光,此图取名为“落日故人情”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