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秋天有空,请来濑户内吧(二):犬岛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21 09: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犬岛精炼所美术馆-工业遗址部分濑户内的几个岛在艺术节中多多少少都走了一遍,最喜爱的是犬岛。它很小,0.5平方公里多一点的地方,目前人口50多一点。岛上的'...

犬岛精炼所美术馆-工业遗址部分

濑户内的几个岛在艺术节中多多少少都走了一遍,最喜爱的是犬岛。

它很小,0.5平方公里多一点的地方,目前人口50多一点。岛上的地点2-3个小时就能溜达着看完,不过整个过程中,感受却是最多元、最深刻的,也有很多与其他岛屿上的作品完全不同的地方,令人难忘。

其实无论从高松、宇野港出发,还是从冈山出发,犬岛都不是一个能容易抵达的目的地,也不是艺术节游客的第一目标,但从最开始做功课的时候,网络上就对这个小岛交口称赞。自高松出发去犬岛当日,在Airbnb出门时遇上房东,他由衷称赞道『太好了!犬岛很棒。』这更加深了我对小岛的期许,而它最终也完完全全满足了这期待。

如果大家在『主要』岛屿之余,还能有个1天或多半天,请一定不要吝啬留给犬岛。

犬岛港口

岛上的主要作品有8项:犬岛精炼所美术馆、5个犬岛『家艺术项目』、石匠家宅遗迹、犬岛生活植物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本地的神社、海水浴场等景点。我主要看了前面7个。

一上岛,就自港口直接进入犬岛的票务中心。

没有艺术节通票的话,需要在此处购买门票(2060日元/人)。这里也可以购买船票,另有商店和咖啡厅等,是个小小的游客集中地。

票务中心的另一侧,已然是美丽的海边,不少游客开始掏出相机。

第一站便是占了岛屿将近1/3面积的『犬岛精炼所美术馆』,从票务中心依照指示牌步行,3分钟就可以抵达。

由于高高的烟囱和巨大的厂房遗迹是如此显眼,你很难错过它。而一旦进入大门,行走在残破的矮墙之间,便顿觉坠入了历史和自然的迷宫,让人在好奇心升起之余,也不由感慨,凝固的时间,离我们如此之近。

美术馆大门

醒目的烟囱

精炼所美术馆所基于的原有工厂建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1909年,这里曾建起一座精炼铜厂,10年后冶炼终止,工厂被废弃,但建筑的状态尚佳。20世纪90年代,犬岛项目启动,意在让该区域『重生』,从艺术和环保的角度,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于是在废旧厂房的基础上,建筑师三分一博志建造了这个『精炼所美术馆』,可以说,它直接承担了项目运作者和艺术家最大的野心。

整个精炼所美术馆以原厂址上最显眼的烟囱作为核心展开,结合了阳光、空气、风力、水能等进行设计和致用,各项要素充斥着游客切身的体验,如:整个美术馆(厂房)没有电力制冷和供暖的设备,而是通过地热能、太阳能冷却和加热空气,保持空间的舒适;一进门第一个『展室』Earth Hall,利用镜面,在曲折回旋的地下空间中,创造出笔直通向光明的视觉效果;水循环系统也是以对海岛影响最小化为目标打造的。

而美术馆中的展陈设计,是艺术家柳幸典对作家三岛由纪夫作品的『回响』。你会自黑暗曲折中从燃烧的地狱走向光明的出口,也会从浅水反射的自然光中看到被打散的、三岛由纪夫青年时的家,经过墙壁上滚动着死咒般文字的暗室,在阳光下又看到金灿灿的如珍珠般被串联起来的文字段落,环绕在三岛留下的旅行箱周围。

六件结合美术馆建筑空间的大型作品,颇有张力的表达令人啧啧称奇。

从美术馆出来,还可沿着工厂的遗迹走一走。残垣断壁,杂草丛生,却又无声诉说着工业时代人们所崇尚的事物。很奇怪,这一段繁复的厂房遗址不断让我想起泰国的大城(阿育塔亚),那些残破的砖塔止不住地自脑中冒出,与眼前的工厂残迹重叠。也许,两者都是曾经承担人类期待的『神迹』终于坠了地,折服于历史和时间。

整齐的旧厂房

向海的废墟

整个美术馆不能拍照,只能从后续购买的手册和官网里摘两张给大家看个意思。

推荐一定亲自去体验一下。

犬岛精炼所美术馆-展陈 Icarus Cell

犬岛精炼所美术馆-展陈 Solar Rock

小岛上另外的建筑+展品也很集中,视个人喜好,浏览可快可慢。

『展室』多为开放结构的建筑,展品内容基本是对岛上的植物、岛民生活等题材的抽象,流连其中,惊异于艺术家们的洞察力和想象力。

岛上作品:石匠家宅遗迹

这个作品忘了名字……在金属棚下面轻轻跺脚的感觉好爽

其中,建筑师妹岛和世的作品之一我印象极深,是位于小岛中部的『S邸』,那是一个长长的亚克力墙,其中有大大小小很多很多圆形的镜子,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可以看到千百种不同的岛上景象堆砌在一起,非常惊人。

实际上,无论是犬岛,还是艺术祭中的其他岛屿、作品,很多都是对于镜面和光影的利用,让本不在一个时空的景象同时呈现出来,以极强烈的视觉效果,激发观者的想象动能,让人体验到常规生活之外的世界维度。

我想,这也是『艺术』理应承载的功能吧。

妹岛作品:S邸

看罢展品,是照顾肚子的时间。

犬岛上没有太多可以用餐的地方,常规选择有三,都在港口附近:一是『trees Inujima』,民居改造的咖啡厅,供应鸡肉咖喱饭套餐和犬岛本地啤酒,营业时间11:00-15:00/不定期休息;一是『在本商店』,供应犬岛盖浇饭和炸鱼套餐,也出售小纪念品,营业时间10:0-16:00/不定期休息;然后就是犬岛票务中心处的餐厅啦,夏季供应冰品、咖啡喝章鱼饭等套餐,营业时间10:00-17:00/犬岛设施闭馆时期休息。

我当时选了最后的餐厅,章鱼饭不错,靠窗风景也好。但后来发现很多地方的推荐是『trees Inujima』,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一试。

票务中心餐厅:章鱼饭套餐

介绍一下来犬岛的方式:

(1)从直岛的宫浦港经丰岛家浦港中转,乘高速客船过来。

每日三班,时间长,票价也贵,但是可以以直岛、丰岛或高松、宇野港等地作为基地,和其他岛屿串联到一起。

(2)从冈山一侧的宝传港乘渡轮过来。班次较多(约十分钟一班),航程短,只是到宝传港也没有那么容易,从冈山出发,需要60-90分钟,只适合冈山往返的游客。

(3)艺术节期间,有从小豆岛的土庄港过来的船,每日三班。

大家可以视自己前后的安排来规划路线。

犬岛网页资源:

艺术祭犬岛官网:https://setouchi-artfest.jp/cn/artworks-artists/artworks/inujima/

冈山市犬岛:http://www.okayama-japan.jp/cn/spot/801

倍乐生艺术设施-犬岛页面:http://benesse-artsite.jp/en/art/seirensho.html

希望你们也喜欢犬岛!

---

其他濑户内艺术节相关攻略:

如果秋天有空,请来濑户内吧(零):行程基础信息

如果秋天有空,请来濑户内吧(一):宇野港

关注个人旅行公号『去往』,id: aregoingto,持续更新岛屿信息~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