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游记 | 我与22岁的自己相遇了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0-21 18: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以亲身经理为例,多年前随口许下的愿望,会实现的。【文末抽奖】这首歌也推荐大家听听,感受旅途轻松氛围七年多以前,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去了好几个地方,维也纳'...

以亲身经理为例,多年前随口许下的愿望,会实现的。

【文末抽奖】

这首歌也推荐大家听听,感受旅途轻松氛围

七年多以前,第一次踏上欧洲大陆,去了好几个地方,维也纳一直是心口的朱砂痣。

那一次是12月底,冷得让人意识模糊,就记得这个几乎每一栋建筑都有精美雕刻的白色城市,美得心醉。

我跟男朋友(年轻时的头哥)去美景宫流连忘返,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到伸手不见五指,执拗着非要拍照留恋,照片里的我很模糊,但能看到鼻子手指冻得通红在傻笑。

当时我俩说,以后,一定要找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精神抖擞地再来维也纳打卡一次。当然说下这句话后,也没有真正镌骨铭心地记挂着,毕竟“以后一定要怎样怎样”的愿许过太多,却并没有机会或者动力去真正实现。

恋人间最浪漫的,无非是把这些随口一说的愿望当真,再把它作为而立之年的礼物送给我了吧。

这次的行程路线,从维也纳开始,终点布达佩斯

维也纳,已经是第二次探访这里,没有给自己任何景点到此一游的kpi压力,但冲着第一天的时差和兴奋劲,愣是足足走了三万步,二十几公里。

我们的车在维也纳一直停在酒店里,靠着双脚丈量了这个城市。

正式游玩的第一餐,是趁着时差去中央咖啡馆打了早餐卡。

Central café食物并没有特别好吃,但心情太好了,不就是最好的调味剂吗?

打卡了教堂、公园,走着走着看到一片很熟悉的景致,头哥拉着我的手说:“你还记得吗?七年前,你在这里拍过照,”说完指着前方的石头长凳,“再拍一张,看看学生时期的你和现在当了妈妈的你,是不是改变很大。

左图的我被冷冽狂风吹得凌乱又拘束七年前的我,特别生涩,世界如此广阔,我置身其中太过渺小。还需要熬过那么多次艰难的考试、那么多篇磨人的essay才可以毕业,对未来一年里需要经历社会人角色的转换感到无比恐慌,人生还有那么多不确定,如果这么广袤的世界里能有一个小小的角落给我立足就好了,这个愿望甚至当时来看都已经很算奢望。

现在的我,虽然也觉得自己并不够好,但跟当时相比,对未来有信心太多,知道哪些至关重要的东西能牢牢地抓在手里。

我们从霍夫堡宫、圣斯蒂芬大教堂、英雄广场等极富盛名的景点穿过,像时空穿越间游走在几世纪前和今天,阳光洒在身上,我俩把外套散漫地披在肩上

在旅途中,头脑总是会自动搜寻记忆中相似的元素,比如走到下图这个小巷子里,想到当年在罗马许愿池旁那家有三百多种味道的意面馆。

宫殿之间的空地异常安静,一半赤裸在阳光里、一半被建筑遮挡着,看到这个对身边纷扰完全没放在心上的男人,拍了一张,他好像在另一个无声的时空里。

天气那么好,无论老少的每一个欧洲人,都在尽情地享受好天气。

我们拿着新鲜酸奶,坐在城市公园里,加入进去。

你错过了多少阳光?欧洲人永远不会。

赶在去剧院看演出之前,吃上了自从在比利时之后念念不忘的ribs。

推荐这一家餐厅,肋排香肠都很美味,价格也合理:


萨尔茨堡,在我的想象中,应该是一个挺“无聊”的城市,因为它的所有介绍,都围绕着莫扎特——莫扎特诞生地、莫扎特音乐学院、莫扎特广场和莫扎特纪念铜像,它就像一个没有自己灵魂的城市,只有莫扎特这一个唯一的精神支柱。

但实际上,它成为了我整个旅途中最爱的地方。

我们从维也纳出发,跟着导航一直开,听着音乐聊着天,颇有一丝已经对欧洲高速路上的风光产生免疫力的平和心态,毕竟踏足太多次,阈值被不断拉高。

但绕过几条小路,突然眼前一亮,都忍不住“哇”了一声,柳暗花明。我眼前是这样一副景象:

路不宽,甚至会有错觉伸手就能碰到路边垂下来的树枝,阳光从树叶缝里透出来,满眼都像尝了薄荷,清香又温润,一条长长的河,熠熠发光,每一个河边长凳都坐了悠闲的当地人,吃水果看书聊天。

这是总长225千米的萨尔茨河,它是地跨奥地利和德国的因河的最长和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这一幕,跟看了无数电影对欧洲夏日假期产生的所有想象,都完美契合。

欧洲人到底上不上班?我无数次发出了这样的灵魂疑问。

我们住在城郊,一个当地人很热衷的“农家乐”。来不及享受这里的温泉spa桑拿,一心想要赶紧回到萨尔茨堡的市区,让自己深入刚刚看过的美景里。

城区里的商店们都已打烊,我们连橱窗都舍不得略过地慢慢游走,天空由湛蓝慢慢变深,穿过古城广场,游客寥寥几人,鸟从我们头上飞过,我紧紧拉着头哥忍不住兴奋地感叹:“我们好幸运,有生之年能来到这么可爱的地方。

看到当地人人手一杯frozen yoghurt,沿着他们走来的相反方向寻觅过去,看到这家开在古城广场的店,依据店员的推荐点了一杯,太好吃啦。

大口吃完太阳已经下山,冰得我们有点哆嗦,两个人紧紧抱着要去大快朵颐一顿热乎的饭菜。

店员十分可爱,给我们送了一份前菜,端上来一篮子盐,咖喱味柠檬味辣椒味等等,你能想到的所有味道,都在盐堡这座小城中,融入了盐里。

第二天我们去山顶的要塞。把车停在山下,却忘了有火车可以直接上山,我们为了赶上early bird,哼哧哼哧地快步前进,却又像无法集中精力的小孩子,总因为身边的美景分心。遇到了跟我们一样安排的英国人,互相加油鼓励,后来大家都放弃了,no worry just enjoy it,干脆尽兴地走走停停。

这里跟维也纳相比,当然是更加简朴素净,我们拿着解说认认真真地听完了城堡的历史。

下山后走向Mirabell Garten的路上,忍不住又买了一杯frozen yoghurt。

这种想要什么都能很快被满足的心情,非常值得被好好地记在日记本里锁上。

从萨尔茨堡出发开往戈绍,专门开去了不远且被称为“全球最美小镇“的Hallstatt。我们看到成群成群的游客,被带领着在镇里穿梭。我们穿过人群停好车,走向old town,恰好经过寥无人迹的一小块湖湾,我俩坐在草坪上,跟身边的天鹅们认真地问好。

这几十分钟安静得,天鹅划过产生的微小波浪甚至都能清晰地与耳膜产生共鸣。

旅途中总有那么几分钟的时刻,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却会被永恒地刻在脑海里,在回忆里被加上层层滤镜不断美化,会让我即使不愿意离开也舍不得再来第二次:生怕回忆里那一副非常完整的画面受到干扰和破坏。

比如在伦敦St James Park的那个下午、去Inverness走进僻静森林的那天、我们全家沿着小鹿的脚印爬上挪威的不知名小山、婚礼前一天傍晚穿过Visby植物园走向海边。

虽然Hallstatt被游客打扰得不胜其烦,也屡次看到当地人竖立在自家门口抗议的牌子“Please respect our privacy”,人多且嘈杂让美景大打折扣,但不妨碍在我刚与它遇见的那几十分钟里,享受了无以伦比的美妙时光。

戈绍呢,就是一个大草原,空旷得会让人下意识地大口吸气。

从戈绍开往圣沃尔夫冈的路上,又遇到很多天鹅,但我始终不敢真正靠近他们。

圣沃尔夫冈在当地是比Hallstatt更有人气的旅游地点,小镇小巧美丽,有一座不高、需要乘坐“老年火车”轰隆轰隆登顶的山。

路程上有很多老年夫妻带着狗一起,享受极美的风光。

而我被山顶的风吹得站不住脚,悬崖边又几乎没有真正的栏杆,恐高人士如我完全是战战兢兢不敢挪动,硬撑着拍了照,就腿软地坐了下来。‘

从山上下来,对萨尔茨堡实在不舍,又绕路回去待了几个小时。

我们暂且跳过中间最令人神魂颠倒的两站,讲一讲最终站布达佩斯。

在此之前,我几乎对布达佩斯一无所知,驱使我拜访它的契机无非是——也想泡一泡广场里的澡堂。

最后一天我们隔着窗户看了一眼大澡堂,却没有时间真正体验了

到达时已经是傍晚,我们推着箱子向酒店走去。路过多瑙河,走过因翻修中而没有对外开放的国家歌剧院,穿过了有名的购物大街走进有更深脉络的小路。

我俩瞠目结舌,街道两边的商店看得出来已经长期没有修缮、海报几乎都已褪色、路边布满了烟头、被丢弃的纸巾口袋被风吹着盘旋,与刚刚我们看到的景色完全背道而驰,仅仅与瓦茨大街距离一个街口而已,我甚至有些害怕,小跑上去拽住头哥的手臂。

(后来看到每一个当地男子几乎都高于头哥,直逼两米,产生一丝破罐破摔的无奈心情。)

丢下箱子饱餐一顿之后也没有细细品味、认真拍照的情绪,一直紧紧拽着头哥想要以最快时间回到酒店。

旅行中的第一观感往往影响着后来的心情,比如之前的哈尔施塔特,我们吃到了整个旅行中最难吃的一餐,但因为在刚刚遇到它时,与天地湖湾天鹅相处了黄金半小时,这些失望也可以一笔带过。

布达佩斯带给我的第一印象与自己的期望相差极为悬殊,我们当晚决定缩短一天在布达佩斯的行程,也是让我很留有遗憾的决定,因为最后留在这里的一天,拖着极为疲倦的身体走过英雄广场、塞切尼链桥、城堡山,确实是极美的,时间太短了。

所以布达佩斯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极具两面性的地方,它的著名景点确实美得人心旷神怡,而景点背后的几百米,又确实脏乱得让人叹惋。

它与维也纳不同。维也纳经历了几个世纪,完全没有破败,依然安静高贵地美着,美得极其端庄,却又让置身其中的人并没有感到压迫,依然可以以保留了赤子之心的状态手舞足蹈地向它问好。

但布达佩斯,明显能感受到它从奢靡的帝国逐渐走向落魄。多瑙河两岸的布达与佩斯原是两座独立的城市,而后合二为一,站在桥上看到的两岸风景,壮阔绮丽,跟萨尔茨堡小城的感觉又截然不同。

美而乱,就是我心目中的布达佩斯。

城堡山因为地处相对高处,在阳光下,感觉自己被眼前的美景抚慰得十分平和,似乎被赋予了特别的力量,可以与众神平起平坐,可以更加凭一己之力去关爱世界。


我们始终仅仅是手握着往返程交通票的过客,不论怎么细心去品味旅途中的每一刻,在时间的长河里都太不起眼了,始终只能算作擦肩而过。

每次旅途终了我总会想到这,在心里扎实的感叹:可能这是一个一辈子只会来一次的地方,我跟它的缘分终究不过一天半天。

真是一场凄美的缘分。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会有很多不会发在豆瓣的心情随笔抽奖转发+评论+点赞,抽一位小宝宝送我从布达佩斯全程背回来的当地特产——30ml装Omorovicza口碑洗面奶网图,我自己的图还没来得及拍,见谅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