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河西走廊的男人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01 18: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段时间我总是做一个梦。梦见茫茫大漠,孤城落日,一个17岁的少年郎从东方策马而来。那天的沙砾很安静,阳光也格外柔和。少年满目春风,潇洒恣意。我大概是中'...

有段时间我总是做一个梦。

梦见茫茫大漠,孤城落日,一个17岁的少年郎从东方策马而来。

那天的沙砾很安静,阳光也格外柔和。

少年满目春风,潇洒恣意。

我大概是中了河西走廊的毒。

对于一个历史狂爱者,只要你知道了那条路,它就会变成一个魔,毒性渗透你的七经八脉。

论你武功多么高深,都不及走一遭才能化解魔性。

真正让我这个魔徒重回正途的是河西走廊的那部纪录片。

每看一集都热血澎湃,恨不得插了翅膀飞过去。

人生很长,可真正能让自己喜欢到魂思梦绕的,实在是可遇不可求。

挑个合适的季节,趁着这魔性大发,便去走上一遭吧。

One day

甘肃东西很长,景点比较分散,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

如果没有好的体力,这一圈下来也是有些吃不消的。

从兰州到张掖要坐动车,即使有机会坐火箭,也一定要坚持坐动车。

因为这辆动车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一个移动的万花筒。

那座长800公里的祁连山会充斥你整个视野。

祁连山脚下,广阔平坦的田地,放眼望去一片绿海,整齐划一,诉说着肥田丰收的喜悦。

可是再抬头一看,呵,那山顶连绵的雪峰竟和天上的云融在了一起。

云也不似平时看到的那般柔和绵软,倒多了几分凌厉和洒脱,不知是不是沾染了山的气息的缘故。

初看山顶的那一簇雪会觉得尤为可爱,仿佛一个归宁的女子,在梳好的发髻上偷偷的籫上了朵花,娇羞而腼腆。

如是等到门源花海,这里便是另外一种英雄的铁骨柔情了。

火车继续往前,绿色的田地慢慢淡出视野,大片大片的草原在山下铺开。

我好想忽然明白了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意境。

广阔的天地,让人不禁有种骑马驰骋、扬鞭挥斥的冲动。

连低头只顾吃草的马儿和牛,也让人不禁羡慕起来。

那个天才少年西征匈奴,乘胜北击,完成封狼居胥的壮举,自此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

此等英雄,也怪不得我会在梦中笑醒。

达到张掖已是下午1点了。

即将前往的是丹霞地貌,这一站我可是期待满满。

张掖的美除了在地理课上被当做一种风化和流水侵蚀的现象,绕无兴趣的背了一大堆。

再就是《三枪拍案惊奇》的电影了。

等到自己真正去了解时,已垂涎她的美貌不能自拔。

丹霞地貌脆弱,一旦破坏难以修复,所以景区管理上还是比较规范。

大巴车缓缓的开进,阳光浓烈的倾倒,映射出的耀眼的彩色,给每座山都穿上了五彩霞衣。

仿佛置身于画中,那红的,黄的,绿的,白的,青的,犹如水彩一笔一划涂抹在纸上。

那种视觉上强烈的冲击力,仿若闯进了天神制造的彩虹仙境。

以下手残,都是用美图拍的哈哈

当我爬到山顶的时候,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色彩铺陈千里,任是那世间最好的画师,也不及大自然这随性一笔。

下山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忽然耳边想起了雅尼那熟悉的音乐。天知道,我在看河西走廊记录片的时候,魂魄多少次被这音乐勾起,轻飘飘的来到这片土地。

这种心灵契机时间上不晚不早,融洽的刚刚好,感觉实在难以言表。

Two day

第二天早早就被拎起来,前往天下第一关。

刚到了嘉峪关门口,我就被这眼前的一条条红色晃得哭笑不得。

每个小摊上都挂着颜色鲜亮的围巾,红色是当之无愧的头牌。

这围巾也以各种造型披在了游客身上,挂着的,披着的,包头的,围腰的......

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奈何同伴非得买,最终竟也抵不住红色的诱惑。

天下第一关雄壮在哪里呢?

这也是北方与南方风景不同的地方。

南方的风景宛如娇美曼妙的女子,远看虽腰姿如杨柳,但细看才能发现秋眸似水,面若桃李。

北方的风景越是雄伟巍峨越是适合远看,天高地阔,白云悠然,站在任一一个地方远眺或仰望,都会让人升起侠义豪情,那世间再大的烦恼亦是短浅。

嘉峪关便是如此。

那城墙如长在地上一般,将整个关口围的严严实实。

任你抻着脖子踮着脚尖也无法得知这城墙要长到哪里才停止。

登上这所固若金汤的城墙后,边塞的景致便尽收眼底。

远方的祁连山脉,绿树村庄,交通关卡,没有一个能从眼皮下溜走的。

古人何其聪慧,明枪暗箭,重重保护,这关口真可谓包罗万象,坚不可摧。

我们去的时候恰巧碰见官兵巡逻,看着这场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雄关漫道真如铁,这座关口见证过丝绸之路的繁华,经历过正德年间的全军覆没,抚慰过被流放边疆的林则徐。

历史都已埋入这茫茫大漠,只有它巍然屹立如初。

如是还有时间,去长城第一墩也是不错的选择。

就算那毫无姿色的石头无法吸引你,但是站在山顶玻璃栈道,听着脚下奔腾的讨赖河真是别有趣味。

讨赖河

当年的长城第一墩便是建在这离地56米的悬崖之上,何其险固可想而知。

周边还有讨赖客栈,是新龙门客栈拍摄的地方。

通过吊桥便可进入那场江湖恩怨了。

习惯了花花绿绿,猛然遇到西北这种漫天黄沙,四野空旷的地方,心中竟像藏了只刚出生的小野鹿,想撒了欢的在这片没有方向、没有繁华的地方狂奔欢呼。

这里还真适合批量生产侠客。

Three day

第三天来到了大敦煌。

我这脑子里竟是些仙女跳舞的画面,大抵这座城市到处都是此景而产生画面。

我不会承认是我色欲熏心,想入非非。

今天的行程是月牙泉和莫高窟。

把月牙泉放在上午真是何其明智,放到下午任凭你只露一双眼睛,也会分分钟晒爆你。

从远处看月牙泉就觉得可爱至极。

本以为那高高耸起,气度非凡是座山。

可是风一吹,那山竟长起了腿,挥动着衣袖奔跑了起来。

茫茫的大漠,一队队骆驼朝着远方一步步走去。

当你骑着骆驼走在队伍中时,头顶火热的太阳,脚下流动的沙丘,仿佛回到千百年前那场东西方

贸易的繁荣。

沙漠里能有一湾清泉很能让人有种欢呼雀跃的兴奋之感。

尤其这湾清泉像一只明亮清澈的眼睛,美丽的让人深陷其中。

如是去了月牙泉,请一定释放你所有的体力,爬上沙漠的顶峰,俯瞰这片雄伟壮阔的景象。

下午是莫高窟。

由于莫高窟的历史价值和脆弱性,每天都要限制游客数量。

也因此在旺季的时候通常也提前一两个月预定。

全国5A景点的不少,但是能如敦煌这般名副其实倒没有几个。

单不说文化和历史价值,只看这景区的管理就能看出是被小心翼翼捧在心尖上的千金小姐。

且不论自然景观,这人文景观是需要精心呵护的,任其野蛮生长最后一定面目全非。

下了大巴后,没有立马前往莫高窟,而是先到了数字展示中心。

我觉得这也是敦煌做的特别好的一点。

任何文物经过岁月或者各种灾害的影响,都会失去原来的模样。

当我们怀着敬畏前去凭吊时,仅靠想象是无法复原的。

如果能利用现代化工具,首先给我们展示一幅完整的巨制,那么对于历史不太了解的人,无疑就消除了“一个破石头或一个破雕像有什么好看“的抱怨。

从展厅到莫高窟坐车大概也要半个小时,下车后单从门口看去,低调的看不出是个历史丰厚的地方。

景区里非常安静,没有大声吵闹,也没行人东张希望。

所有人进去后都会按照顺序和人数,平均分配一个讲解员。

讲解员对这里的每一处历史都如数家珍,也会根据情况告诉游客今天可参观的石窟。

莫高窟虽有洞窟735个,但真正对外开放的极少,这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

这所经历16朝的佛教圣地,每个洞窟和雕像都集结了各个朝代的人文风情。

佛教讲求因果报应,所以很多石窟的四壁都会大批量绘画佛本生的故事。

最为大众所知的就是九色鹿了。

隋唐时期是宗教艺术的鼎盛时期,中外文化的碰撞给艺术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这期间的壁画规模宏伟,色彩绚烂,飞天舞也把敦煌推向了巅峰。

总之,在这里,你听着讲解员的故事,欣赏着那些姿态万千的佛像,嘴里就只能发出”哇,厉害”的赞美。

古人的智慧和手艺我们真是一点都没遗传到。

今天的路程比较短,所以晚上就有时间逛一逛。

适逢夏天,这里天黑的格外晚,逛夜市这种心愿只能放到10点以后了。

敦煌算是被水眷顾的沙漠城市了,党河就大步的从个城市中间穿了过去。

党河,晚上9点左右的时候

晚上9:30,天还很亮,小孩子们一蹦一跳的在街上打闹玩耍。

所有的娱乐活动沿着河边大肆的喧闹起来。

Four day

最后一天本来是要去雅丹地貌的,无奈当天军演只能临时变更路线。

上午去了敦煌影视城,虽然没什么玩头,但是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真是福利了。

景区内有几家古装店,进去选一身你喜欢的衣服,老板负责给你化妆。

然后拿上你兵器,大摇大摆便可以侠客的身份笑傲大漠了。

这身很应景,坛子还是很重的哈哈

在这里,大家都喜欢cosplay,所以完全不用在意自己的装扮。

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武侠梦。

这里停留的时间不长,下一站便去了阳关。

同样是个关口,这里却有着和嘉峪关不同的气质。

许是王维那首诗,硬生生把西域硬汉的铁甲铮铮改装成了江南书生的离别惆怅。

看着门口那颗大柳树,便情不自禁想吟出,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阳关的路四通八达,也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当年那条丝绸之路早已模糊不清,只留下些许残余和一直延伸到远方的无垠沙漠。

丝绸之路古迹遗址

那条路穿越沙漠,路过新疆,经过帕米尔高原,最远可达到土耳其和埃及。

走上这条路,真真是西出阳关无故人了。

接下来,我要聊一聊这里的美食了。

重头戏当然是羊肉。

很多人不喜欢羊肉是因为它的膻味,但是这里的羊肉完全吃不出。

这几天的行程,我用了各种方法来考验它。

红柳羊肉,手抓羊肉,羊肉焖卷子,孜然羊肉,烤羊排......

羊肉鲜嫩,口感爽滑,不肥不腻,好吃的恰当好处。

去哪里吃呢?

anywhere。

总之就是不能不吃就对了。

其次当然就是这里的面食。

除了兰州拉面,还要很多好吃的面食。

张掖的搓鱼子,猫耳子,嘉峪关的炮仗面,敦煌的驴肉黄面等等都可以尝一尝。

当地还有一种叫沙葱的特色菜,长在沙漠,凉拌生炒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场大河西走廊之旅不虚此行,每每回忆起来都是意犹未尽,山河梦里,故人仍在。如有下次,当再重新走上一遍。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