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栖霞山红叶季里回忆夏天的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0 00: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从菜市场买菜回来,看见小区里一位年轻母亲领着孩子在看一株枫树,叶子已红了大半,在灰蒙蒙的天色里,有一抹深沉的秋意,就想起了南京的栖霞寺。“一重山,两重山'...

从菜市场买菜回来,看见小区里一位年轻母亲领着孩子在看一株枫树,叶子已红了大半,在灰蒙蒙的天色里,有一抹深沉的秋意,就想起了南京的栖霞寺。“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枫叶红透的栖霞山和寺,是我向往的六朝古都金陵的独特秋意。

红绿相间的枫叶

去栖霞寺,是在立秋刚过不久的一个午后,正是南方夏天的尾声。

一是为去年意外离世的朋友求一个牌位,朋友名字里恰好有“霞”字,在此寺里当能得到永久的栖息;二来是想看看南方地区开凿时间最早的石窟群,栖霞寺千佛崖。

栖霞山原名摄山,因为“山多草药,可以摄养,故以摄为名焉”。南朝齐时的高士名僧绍遇永嘉之乱,故里淮北陷落,向南渡江。后屡次拒绝朝廷的征召,游历山水,到摄山时看见此地的神谷山岩,起了终焉之志,就建园隐居。不久,僧辩法师也游历到这个地方。和僧绍比邻而居,在山里构起寺庙,因为山谷含风吐雾,云霞栖居,就把寺庙命名为栖霞寺。

又有法度禅师来,明僧绍和禅师在山舍里讲无量寿经,夜里突然一束金光照在室内,光里有高台佛馆形象,就把自己的房子都给了寺庙,并开始和法度雕造佛像。

栖霞寺栖霞寺

种满枫树的栖霞寺,是夏天难得的幽静处。

走到山门外时,恰好看见一个僧人从门前空地走过,两个人在寺院山门的屋檐下坐着聊天乘凉。寺院的牌匾下,是红色的大门,深红色的墙壁,青色的古朴楹联。门前一排枫树的树干上画着五彩的飞天,阳光从青绿色枫叶的缝隙里洒下来,地上一片细碎的光影。很多人都知道敦煌飞天,其实栖霞山石窟群的龛内,近来也发现不少飞天形象。进门后,回廊边浅水池里有一塑像,是一位右手持锡杖左手握经卷的老僧,几位身着不同颜色僧衣的出家人从旁边走过,有一张奇妙的呼应。

作为三论宗的祖庭,栖霞寺是佛学院每年都在招收大量的年轻人。

栖霞寺走过的僧人走过的僧人

明镜湖、九曲桥、知秋亭、待月亭、弥勒圣境……布局工整的屋殿,种满树木的庭院,随处可见的流水和亭榭,栖霞寺既是寺庙,也是江南的园林。

站在地藏殿的露台上,可以看见树叶间耸立的古塔。这座中国最大的舍利塔,初建于隋朝,后于南唐重建,历经千年的朝代更迭而未毁。南朝四百八十寺,这也是金陵佛都气韵的见证了。几个游人双手合十,在绕塔转圈。

明镜湖知秋亭明镜湖里的观音像古塔

古塔边是整个栖霞山最早的佛龛三圣殿,两个接引弟子立在窟门两侧,窟内是居中的无量寿佛和两旁的文殊、大势至菩萨。

依山而凿的石窟体量巨大,足有三层楼的高度,里面的造像体型巨硕,人在门口,要仰起头才能看见佛像的面部。三圣像的面部已经风化得很厉害了,但姿态和和服饰的样貌还是能大体看清。坐佛垂下的衣带和菩萨裙边向外撇开的形式,也有着南北朝早期北方造像的特点。

三圣殿

三圣殿所在巨大岩壁上,遍布着大小不一内壁红色的石窟,沿着树影斑驳的石阶往后山走,更多的石龛和造像错落地分布在山崖上。

琢磨石块,影拟法身,坐佛、倚坐佛、说法佛、思惟像、供养人像……姿态各一,难以述尽。遗憾的是,大多数造像都只剩下身躯,佛头不知所踪,仅存的完整石刻,也因为年代久远加上南方地区潮湿多雨,早已面目全非。无数的造像就这样成群或零散地分布在山崖林木间,龛内的内壁、龛外的青苔、四周的树木和透过的阳光构成了这幅永恒的画面,一千多年来,这些石像就安静地看着钟山的风雨,金陵的盛衰。后山空空荡荡的,一个游人也没有,只有蝉鸣声为伴,对于喜欢佛龛造像的人来说,这是难得的清静地。

通往后山的小径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千佛崖

继续往上走,沿着栖霞山的步道继续游荡,林木茂密,到处是深深浅浅的绿。几片早黄的枫叶掉落在木栈道上,像是对秋天早已迫不及待,草地上红色的石蒜花开得纷纷扬扬,一只猫趴在石头上,丝毫不理会临近的脚步声。到小营盘,爬上瞭望台,林区的一个保洁阿姨倚着栏杆睡得真香,相机的快门声无意惊醒了她。我抱歉地笑笑,她面有愧疚说,本来想找个地方躲着经理歇会儿,没想到睡着了。想来也是,面对着栏外漫山的深深绿境,独自闲坐,都容易泛起困意吧。

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石蒜花

独自在山里闲逛,无论是大路还是小径,两旁都是青绿色的枫树,茂密的树林遮蔽了午后的阳光,到处都是寂寂的绿色。微风徐来,树叶摩挲作响,和着浓荫下的溪流潺潺,呦呦的鸟鸣,有一种诧寂的幽远况味。

栖霞山栖霞山

信步走着,路过藏在树叶间的石碑,一头撞进了山谷深处的祖师塔院,黯淡的光线里,石塔林立,这里安息着山下寺里多位圆寂的僧人;从岩缝间近乎漆黑的石阶往上爬,山岩的出口豁然开朗,闪耀着鲜亮的绿色。爬上去,碧藓亭高居石上,亭外是依旧是漫山的绿;御花园外的小路快被植物掩藏起来了,路两旁的树叶颜色丰富而有层次,藤蔓爬满了白色的院墙,大门紧锁,从门缝和透窗里看里面,杂草长满了院子,似乎院落已经荒废。

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栖霞山

桃花湖因为血染桃花扇的李香君得名,传闻她曾经隐居在这里,后又葬在湖对面的山上,湖的修建倒真是金陵斯文元气的体现了。墓的真伪已不可考,但湖边珍珠泉的台榭、枝蔓伸到湖上的枫树、造型别致的桃花扇亭都让时间在此停滞,坐在湖边水榭栏杆上,放空自己,这是不同于城内“菜佣酒保”式的别样六朝烟水气。

栖霞山桃花湖栖霞山桃花湖桃花扇亭

绕个圈,再回到寺里时,毘灵宝殿里,僧人们正引着信众做晚课,鼓声、木鱼声、诵经声,大殿中央供奉的毗卢遮那佛似乎在谛听着一切。走出寺院,傍晚的光线金黄而辽远,照在深红色的院墙上,六朝胜迹,千佛名蓝,江南佛寺首刹的苍远和古意动人心魄。寺院外的围墙边,一队弟子背上装满佛经的行笈,跟随在手持锡杖的师傅身后,正开始新的求索。

栖霞寺毘灵宝殿栖霞寺栖霞寺

没能看见漫山遍野如火燃烧的枫叶终究是遗憾,与事物的相遇,也像和人的遇见一样,总是不能按照自己期望的时间来。但能看到这漫山的绿意也应该知足,得不到的往往在想象里更美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