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访京都四日:Tips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0 15: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京都不是只有寺庙和庭院的。这次是第二次去,一共在京都四天,成功玩出了每天一个主题: 一天去西面的岚山,那边的路线走走看看沿途的寺庙庭院,还是很惬意的。 '...

京都不是只有寺庙和庭院的。这次是第二次去,一共在京都四天,成功玩出了每天一个主题:

    一天去西面的岚山,那边的路线走走看看沿途的寺庙庭院,还是很惬意的。 具体看这里《京都一日:岚山》一天去北面的鞍马寺和贵船神社路线,是山里的自然风光,也因为是第二次来京都了还是想找个之前没去过的、小众一点点的看看。 具体看这里《京都一日:鞍马贵船》一天去南边的奈良,不过基本没逛游客的奈良公园,而是走访了三个最厉害的古建,成了扎扎实实的古建一日游。

    一天留在城市里,本来想可以去有名的东山,后来还是选择了博物馆。

如此下来,这四天一天一个主题,足够不同,比第一次来京都印象丰富了很多!而且还错开了游客,作为行程安排者,颇感满意自豪。

银阁寺俯瞰

银阁寺前的坂(带坡度的街道)

沿川公路交通问题

城际

从东京到京都,我知道两种办法: 一种是夜间巴士,夕发朝至,在新宿附近发车、五六点之间到达京都站附近,价格比 JR 便宜很多,时间上也很节约,弊端就是晚上睡不很舒服——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就用了这种省钱的方式。

一种就是坐新干线,2-3 个钟头就到了,跟国内高铁动车差不多、但乘坐要比国内方便很多(类似坐不需要安检的地铁),弊端就是贵。但外国游客可以用 JR Pass,基本上在京都和东京又一次往返就值回 JR Pass 本身的价格了,这一回我们用了这个方式。 不过,除了贵之外,很多关于 JR Pass 的攻略里没有提及的不便之处是:两地的车次很多、车型也很多,最快且最多的那几种 JR Pass 是不能免费乘坐的(需要补差价),能坐的是相对比较慢(主要是停靠站比较多导致的、其实也不慢)的车型、且趟次比较少。

这会给你查询班次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我们常用的 google map 或换乘案内,一般都只会推荐最近、最快的车型(价格基本一样),于是 JR Pass 能坐的那几种车型信息就出不来,只能去死看 JR 网站上的时刻表信息(好在人家信息化做的还行、google 一下都能找到),慢慢找……

市内

此外,市内交通,不是地铁(或地面轨道)就是公交,就好办一些了,毕竟相对是小钱~ 如果有西瓜卡或 pacomo 卡(全国轨道公交通用的电子钱包卡),只需保证里面有足够多的钱,刷进刷出便可(有的是上车刷一下、下车刷一下,有的是下车刷一下,看机器有几台照着前面的人做就好了)、很方便(省去了动用现金、买票之类的麻烦)。

如果没钱了,一般地铁站的售票机都具备充值功能。 这种是比较方便的,但不是最省钱的。如果要省钱的话,还有空间,不过研究成本也比较高……比如市内公交有一日券(可以在京都站某窗口、便利店、公交车上找司机,越往后越有卖光了买不到的风险)购买,当日有效,买了以后当天就随便坐了,基本上坐 3 次公交就可以值回票价了。比如去特定某处、涉及到往返的(比如去奈良可以找近铁,去岚山的话也有个电车),一般都有一日票包往返和其他一些小费用。

当然,如果有 JR Pass 的话,可以在 JR 覆盖的路段省钱,找人工通道入口出示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 市内交通也有个坑,还是来自 google map……第一次去京都的时候 google map 有这个问题,五年后也没变好~ 京都同名的公交站会有很多个,分布在不同的路口,google map 貌似没有得到每个站的具体方位,所以在规划路线后指导你去的那个公交站可能根本没有它说的那趟车!这个时候不用慌,日本公交站牌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每个站牌上都会展示出附近公交站的位置、车辆信息,一般都很近,按照上面画的局部地图找到有那趟车的公交站,就好了~ 对了,市内交通还有个解法,那就是租自行车! 因为京都的城市尺度其实不大,有个自行车的话,在市内的点来来去去确实很方便。

京都有专门出租自行车的店,我知道的一个在京都站的北面 10min 脚程处。价格不贵(80 rmb 左右一天),车子看起来都还不错,可以试试。 但京都停自行车的规矩需要提前了解一下,基本上都是收费停车的(不过有那种 1h 内免费的);而且很多景点门口不让停车(比如银阁寺,但也有不少车实际上停在那里、貌似也没人管)。可以留心旅店或车站免费拿取的旅游攻略资料,说不定就有关于自行车的! 再有就是靠两条腿走路了~ 其实这是我的最爱。

京都核心城区的尺度不大,街道干净,步行很容易发现一些有趣的公园、神社、建筑立面,还有好玩好吃好逛的店。适合来过很多次、比较佛的游客,慢慢走走看看度过时光,让惊喜找上你。——这大约是我下次去京都的向往。

行李问题

日本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几乎每个车站都有自助寄存柜,类似京都站这种大站就只愁你记不住柜子所在,不愁没有地方寄存!我们本来想早上到了京都站先去 check in 的,后来想到为什么不直接去玩呢,就随手把行李塞进了柜子,当即没出站就去坐前往岚山的车了。

小柜子可以从容地放下登机箱和零零碎碎的包,500 日元,不要隔夜貌似就可以;还有更大的,700 日元。简直太方便了!最后一天一早我们先 check out 酒店,反正也要去京都站坐车,就直接把行李放在了站里,晚上反正也是从这里坐车走。而且因为手拿 JR Pass 进出站格外方便!

住宿和吃饭

本来想找个和式的旅店住的,但无奈十一黄金周,住宿太紧张,且能找到的、价格位置也好的,实在没有。

再加上我们计划主要是往外跑,所以交通便利对我们来说就很重要。所以最后干脆追求功能性,找个了交通便利看起来像快捷酒店的那种 hotel,调低期待、主要用来睡觉;反倒也便宜(也要 800rmb 一晚)。不过,真的入住进去后,各种超出预期的好,挑不出毛病来,心满意足。 没提前做美食攻略,所以很随性。要说依赖软件的话,就是 google map 和大众点评了,混着用~ 基本上能解决问题。唯一称得上经验的是:可以尝试一些小小的店,非连锁的那种,花费可能差不多(别觉得连锁店就会便宜),可能会有惊喜! 但更好多时候我们就靠邂逅,看到了觉得想吃、在门口看眼菜单价格觉得可以接受,就进去瞎点一番。

基本上也都没出过问题!还有就是 711、全家和 lawson,早饭、零食、咖啡,随时进出。

行前推荐的书和影视作品

首推这个 NHK 的纪录片《京都人秘密的欢愉》,如果实在没时间看下面的书,这个一定要看!它是假借了一个旅日多年的外国人视角、通过一个一个日常细腻的小故事来介绍京都的,可以很快了解京都的历史文化民俗特点,而且拍得非常有趣——刷新了我对纪录片的认知!我个人觉得历史文化和民俗习惯是我们旅行所看到的很多东西背后的缘由,了解一下可以帮助我们看得更深、也更容易看到有趣的东西。

其次就是这三本,都是中国人去京都访问或游玩,眼里看到的、感受到的京都:《门外汉的京都》讲的干货不是很多,两个小时就可以读完,但舒国治的语言精确而诗意可以非常快速帮助进入京都的状态!《京都一年》是台湾文人林文月去做访问学者住的一年写的游记(京都为主,也有周边的比如奈良),每一处到访都写得很扎实,除了她个人感受也提供了一些她自己做的功课,并且由于她有日本朋友陪伴还可以提供更本地人的视角,她的文笔简练但富有女性情感,我是很喜欢的,虽是几十年前写的,但就京都这个城市而言完全没有过时。

如果还意犹未尽,可以看看当代女留学生苏枕书写的《有鹿来》,更日常琐碎一些,对于去过京都一次的人来说,作为午后休闲读物还不错。

再往历史文化方面深入的话,推荐这几本:作为古建爱好者《木骨禅心》是我的最爱!作者的角度很合适,对照了中日两边的木构建筑特点,讲述了日本木构建筑从师从中国、到发展处自己独特的特点来的过程。对于我这样稍微了解过一些中国木构古建(比如三个月前刚去了佛光寺、南禅寺等)的人来说,是很好的知识书,可以借由知道的去学习不知道的。

尤其如果要去奈良的唐招提寺、法隆寺,这本一定要带上看!这本书里还顺带提到了作为建筑第一部分的园林设计,对逛京都园林有很好的启发作用!《阴翳礼赞》里同名的那一篇,一定要在去京都之前读一下,很短但很有必要。讲了谷崎润一郎总结的日本人传统审美,写得很俏皮但很精确;当看到传统日本的一些装扮建筑风格时,就能想起来他写的话,觉得“真是这么回事”!而且他本人和京都很有渊源。如果还想深入了解京都,还可以看看《京都人生》,是本地人写的,关于京都的很多方面;还有《京都历史事件薄》,写的是京都的历史,据说把纷乱的历史写得很清楚。

如果不顾上这些书,着急去旅行,那我推荐《京都漫步》。所谓一本旅游杂志类的读物,我觉得它的颗粒度把握地很好,既有景点的实用信息,也讲到一些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还推崇更为深入的体验,如果 follow 它,应该也能玩得有深度了!


应该还是会去第三次的吧,以上,记下来下次自己看。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