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云南9日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1-10 19:5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写在最前边:此次去云南是临时决定的,提前没有看攻略,所有吃的东西都是在当地搜索的大众点评,不一定是最正宗最好吃的,但是我吃着还不错,本篇以吃为主,兼顾分享'...

写在最前边:此次去云南是临时决定的,提前没有看攻略,所有吃的东西都是在当地搜索的大众点评,不一定是最正宗最好吃的,但是我吃着还不错,本篇以吃为主,兼顾分享美景和一些tips。

因为看了八组的日本核辐射相关帖子,我们把筹划了一个多月的日本之旅临时改到了云南,内心感慨有些地方要早点去,有些美景错过了再想见就遥遥无期了。

好在我们祖国大好山河,足够我们撒野了。

去云南之前,我对云南美食的了解就是过桥米线、小锅米线、饵丝、包浆豆腐、建水豆腐、吃了会看到小人跳舞的菌子。本身我又特别喜欢吃米线和豆腐,所以对于没有看任何攻略的云南之旅,也就抱有很好的期待。

本次的行程是丽江——香格里拉——大理——西双版纳——昆明

因为错季旅行,机票和住宿都很便宜,景点人也很少。

DAY1.丽江:臭豆腐米线、饵丝、过桥米线、包浆豆腐

一下机场大巴,便被守在大巴跟前的司机忽悠到了拉市海,花300元/人买了两张拉市海一日游的票(一开始我极力抵制不听她的忽悠,但架不住老范没立场,所以被结结实实上了第一课,网上160一张票。

)在拉市海吃了难吃的土鸡火锅,骑马走了所谓的“茶马古道”,在拉市海边见识到了网红照片是怎么拍的,然后我俩坐在花海里反思刚下飞机就上当,难道我们长了一张上当的脸?

拉市海的景色很一般,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拍出来真好看,当然紫外线也是格外强烈,因为一下飞机就被忽悠来,还没来得及做任何防晒措施,当天回到客栈洗完脸,脸火辣辣的疼,竟然晒出了斑。

在客栈休息修整的时候,我点了一个臭豆腐米线(之前在豆瓣上看到过有人说臭豆腐米线,便一下子记住了)、红糖糍粑,点的时候看了一下差评,后悔想取消,但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只好抱着不好吃就扔掉的心态等外卖。

但人生就是这样,当你不抱有希望的时候,反而会收到惊喜,臭豆腐米线意外的好吃,红糖糍粑也是软软糯糯的,送的红糖冰粉也还不错。

有了这顿外卖的惊喜,我们便忘掉了拉市海的上当之旅,全身心投入到丽江古城中来。和客栈负责人聊了一会儿,我们打算放弃第二日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在古城内游荡修整一日去香格里拉。

晚上,我们出门觅食,打开大众点评,搜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米线,点了一份土鸡饵丝和一份过桥米线,这家的过桥米线不正宗,叫小锅米线更合适。这顿米线没有臭豆腐米线外卖那么惊艳,属于随便吃吃还不错的水平。几天下来觉得,云南米线之所以随便吃吃都不错,主要得益于云南米线品质本来就好,加上土鸡汤和酸菜调味,味道就差不到哪里去。

吃完米线,我又搜到了古城里的包浆豆腐所在之处,兴冲冲赶去吃豆腐。以前在网上买过包浆豆腐(也是看豆瓣友邻推荐的),但自己煎的味道一般。

丽江的包浆豆腐很嫩很香,煎豆腐大姐用的料也很足,豆面、辣椒粉和煎豆腐的三种香味恰到好处的融合,在这插一句,云南的辣椒粉都很香,连难吃的团餐都因为有了好吃的辣椒面而变得不那么难吃了,吃完豆腐,又买了一份切水果,酒足饭饱的回去了。

tips:出门前一定要做好攻略,提前预定住宿和包车服务很有必要,万一和我们一样临时抱佛脚,下飞机就坐机场大巴到丽江,下了机场大巴请一定选择滴滴出行,丽江不大,滴一下没多少钱,关键是不会被那种黑车司机(其实也说不上来我们遇到的算不算黑车司机,毕竟人家只是忽悠,没有强制)忽悠。

DAY2.丽江:包浆豆腐、烤饵块、烤香菇背鸡蛋、烤鱼、凉拌鸡豆粉、清炒水性杨花

去过很多古镇,丽江算是最为成功的一个了,第二天我们背着相机扛着三脚架在丽江古镇拍了一天照片,中午在古城中最热闹的街上再次吃了包浆豆腐等小吃,晚上搜了一家排名靠前的所谓云南特色菜,点了烤鱼、凉拌鸡豆粉、菌菇红米线、清炒水性杨花。

坐在餐馆二楼靠窗的位置,扭头便可以看到街上的风景,再次感慨丽江的城市规划做的真好,这家饭馆的服务也算是本次吃吃之旅中最让人叹服的一家,上楼便有人招呼入座,入座后很快有人拿来餐具茶以及惨淡,点菜的时候店员会给介绍你所点的每一道菜,吃完饭以后立刻便有人过来收拾餐桌,不耽误下一桌客人用餐。

丽江古城很商业,但我没想到一袋茶那么贵,闲逛的时候被路边一家花果茶给吸引了,一道道茶品尝下来,最后买了三百块钱的花果茶(网上就几十块钱吧),买完就后悔了,而且回去自己冲泡和在店里喝的感觉不一样,我跟老范说,以后当我想喝奶茶咖啡奶盖等饮料的时候,请一定提醒我回家喝这个花果茶。

tips:1、一定不要买古城内的花果茶,网购很便宜。

2、客栈老板说古城里卖的玫瑰花基本都是被提炼过的,还有那种十几块钱一盒的普洱茶也有可能是别人泡过之后重新压的茶饼,请慎重挑选和购买。

3、初次去丽江的朋友,可以在古城里多待两日,尤其喜欢拍照的朋友,这里一步一景,很值得一拍。

DAY3-4.香格里拉——丽江:包浆豆腐、烤饵块、烤香菇背鸡蛋、烤鱼、凉拌鸡豆粉、清炒水性杨花

很早以前听过一个关于香格里拉的故事,二战期间,有一位外国的空军坠机到中国边境的雪山内,他在那里养伤,并认识了一位美丽的当地姑娘,两人相知相爱,不知道过了多久,军人想念家乡,想带着姑娘一起走,结果这位姑娘离香格里拉越远便越老,最后美丽的姑娘变成了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妪死去了。

后来我知道这个故事改编自《消失的地平线》,我对香格里拉的认知仅限这个童年听来的故事。

听了客栈老板的建议报了一个两日游的购物团,第一日去了虎跳峡和普达措公园,第二次纯购物。过程不细说了,导游从一上车就开始给人施加压力,后来在翡翠店我在网上搜到了很多一模一样的套路,虽然导游一直强调自己不会强制消费,但基本上都围绕着购物说了两天,行程和景点介绍加起来不超过二十分钟,我们最后买了三百块钱的牛肉干才算过关,否则像车上一对情侣因为没有买东西而被关注了一路,此生最为难忘的一次跟团游了吧。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组织旅游,报的都是低价购物团,没有一个地方的导游会想这位导游让人印象深刻。就算是普达措的美景都难以抹平我的心理阴影,这两天时刻处于焦虑之中。

但其实导游说的貌似也很在理,你们选择了购物团,那就是冲着购物来的。当时抱团,考虑的是在拉市海报了高价团那么不值,这次保险起见报个低价团好了,所以,自食其果吧。

回到丽江当天,我们再次去包浆豆腐那家买了煎鸡豆粉。

听说狮子山可以看到丽江古城全景,老范念叨着一定要去看一下,结果狮子山五点半就停止售票,只好选择了一家可以看到全景的小店,点了贵贵的饮料,总算圆了老范的心愿。

晚上吃了本次旅行中最让人难忘的一顿菌子火锅,虽然店家说是季节不对,没有新鲜菌子,只有冰冻的菌子(后边我们在大理明明吃到了新鲜的菌子),但这家的味道真的不错。

锅底是云腿汤底,我们点了一个套餐,分别有桂花菌、牛肝菌、老人头、,几个蔬菜,还送了一个糯米肠,三种菌子入锅煮了有半个多小时,服务员说时间没到之前不能吃锅里的任何东西,煮好以后,先舀了一碗汤,喝了一口,啊,真鲜,菌子的味道全部浓缩在这碗汤里。老人头吃着像肉,香鲜美味,糯米肠也不错,因为看古城全貌的时候喝了不少风,两人肚子多少都不太舒服,所以最后鲜美的菌子火锅也没吃完,想起来真遗憾。

tips:1、丽江周边的景点都很远,包车很有必要,如果没有包车,报个纯玩团吧,不至于因为购物而浪费时间,导游大概也不会给人那么多压力和阴影。

2、购物店里的翡翠价格是网上的三倍以上,牛肉价格也是网上的两三倍以上。

3、虽然是淡季,但普达措公园美得就像人间仙境,如果有条件,请选择包车或自驾游,我和老范两人觉得在里边呆一天都不够。

4、到普达措公园,一般人一瓶氧气就够了,老范平时运动量大,高反较严重,用了两瓶多,我吸了最多有半瓶,除了爬楼梯的时候感觉到明显的气短,其他时候没有感觉。

DAY5 大理:酸辣鱼、炒树皮、烧烤

因为老范提前已经订好了机票,所以我们没有再去玉龙雪山和泸沽湖,直接坐火车到大理,在云南这九天,我们俩几乎没有吃过早餐,大理第一顿饭吃了当地特色酸辣鱼,炒树皮还有水性杨花汤。

酸辣鱼太辣,我吃了几口,鱼肉很新鲜。这个炒树皮虽然看起来怪怪的,但吃起来不错,一盘大半都被我吃掉了。

吃完午餐睡了一大觉,然后在太阳落山之前去才村一睹洱海风采,拍照片拍到天黑,然后去大理古城找了一家石板烧烤,点了五花肉、鱼、韭菜、包浆豆腐,还有炒饵丝。云南的烧烤和火锅都有蘸料,和韩国烧烤一样。这家烧烤的辣椒粉和调料粉(不知道都有哪些调料)同样的特别香,用生菜包着考好的五花肉,大大的满足。

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丽江每家餐馆配的水壶都是黄色的铜壶,而大理每家饭馆都是粗瓷壶。

DAY6 大理:腊排骨火锅

因为前期行程的变化,我们在大理只有两天的时间,而在丽江吃的亏不想再重蹈覆辙,所以我们选择自由行,时间有限,大名鼎鼎的苍山洱海我们只能二选其一,在网上搜了攻略,最后决定租车环洱海一周。

结果第二日一大早便开始下雨,一直等到十点,我和租车店家商量能否退单(退单要承担80%的费用),店家说大理天气变化莫测,建议我们再等等,想到要承担百分之八十的费用,不如骑着电动车在附近溜达也行,于是穿的暖暖的去取车。

取车的时候,店里人说洱海最近修路,环海一圈是不能了,可以去喜洲,从喜洲出发环海,沿途也有很多美景,还送了我们两个雨衣,于是我们穿着雨衣出发去喜洲,看看雨天的洱海,大概也别有一番滋味呢。

然而还未到喜洲,天便已经放晴,感谢店家。

太阳在云层里钻来钻去,下面的洱海呈现出各种美丽的姿态,可能在云南人看来,最不稀罕蓝天白云,可是对于从雾霾之都来的我们来说,就算被晒黑也值得。

但凡洱海周边有观海优势的地理位置,都被设置了各种玻璃球、塑料月亮、白色桌椅等网红拍照点,拍照的姑娘们纷纷穿着白色红色的裙子排队等候拍照,于是我再也不会有因为没有拍这样一套照片而感到遗憾,我们自己用三脚架拍出来的照片才是独一无二的回忆。

骑车到小普陀附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五六点,这个时候第一块电瓶没电了,第二块电瓶却接触不良,赶紧打电话给店家,店家说开车送电瓶,我们只好停在路边,看看日落后的洱海,大概也是别人不曾有过的体验。

天渐渐黑下来,洱海的水一下下拍打岸边,我的心里开始有点发毛,脑海里上演了无数人间惨剧,很快月亮也出来了,和路灯一起照着我们,我的担忧才少了一点,此时,被我们甩在后边的电瓶车骑行者全部都超越我们回去了。

好不容易等到店家来,已经八点多了,再骑行也没什么意义,而且还很危险,于是搭上店家的车一起回古城,路上店家给我们说了很多大理的景点,建议我们以后再来慢慢玩,然后又听说我们接下来要去西双版纳,给了很多吃住行的宝贵提议,最后还问我们要不要坐他车去机场(当然也是要收费的,100元,和网约车差不多)。

到达大理古城,找了一家腊排骨火锅,吃到了新鲜的牛肝菌和松茸,不过这家锅太闲了,连菌子的鲜味都遮住了。

tips:1、在大理还是要慢慢玩,如果时间不够,租车环洱海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跑车、电瓶车、自行车,三选一,体验各有精彩。

2、网上攻略说大理租车有很多坑,我选择了攻略里推荐的一家,关键词“广西人‘’,为了保险起见,选择了他们最贵的套餐,140/天,但接待我们的是当地人,而且因为他们的失误,也确实没有出现网上说的那种扯皮的事情,所以本条仅供参考。

看,门口有只猫

DAY7 西双版纳: 菠萝饭、包烧芭蕉花、香蕉饼、手工卷粉、帕露达、舂米干

记得小时候有一篇课文写的西双版纳,后来又听到一首歌“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我对西双版纳的印象就是有很多好吃的水果,以及泼水节。

出发前我漫无目的随口一提,老范便直接定好了从大理到西双版纳的机票,所以从大理到西双版纳到昆明,几乎都是囫囵吞枣,不过嘛,随心就好。

因为起大早赶飞机,加上西双版纳又热,实在没有力气出去觅食,所以到告庄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点外卖,分别在两个店要了菠萝饭、包烧芭蕉花、香蕉饼、手工卷粉、帕露达。

菠萝饭没有亮点,芭蕉花吃了个新鲜,香蕉饼和手工卷粉超出预期的好吃,虽然吃过很多次印度飞菠萝香蕉榴莲等饼,但这家的香蕉饼里边有大块的香蕉,加分不少,手工卷粉更像是凉皮卷配菜配料,吃完还想再来一份。帕露达是牛奶加椰丝、果冻和面包制成的一种饮品,冰冰凉凉,挺好喝的。

本来想着先吃点垫垫底儿,下午再去吃一顿正餐,谁知道午觉睡到一半,老范忽然起床吐了,紧接着发低烧,可能连日奔波加上饮食不习惯,按照他的嘱咐我买了藿香正气水和山楂丸,吃完药他便捂着被子发汗,我趁机看看在西双版纳如何玩。

晚上老范仍是没有胃口,只好在客栈休息,我去告庄的赶摆夜市觅食,不过一人势单力薄,只买了菠萝、菠萝蜜和一份舂米干(凉拌宽米粉)吃,然后坐在大金塔下边看灯火灿烂的夜市景色,顺便听歌手唱歌。

tips:1、西双版纳的饮食和东南亚国家比较像,偏酸辣,酸是柠檬酸,辣是小米辣,我个人一点小米辣都不能吃,一吃就拉肚子,所以如果和我一样,一定告诉店家少点辣再少点辣。

2、住宿选告庄,没错的。

DAY8 西双版纳:傣式手抓饭

在西双版纳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随便吃了一点米干和面条, 打滴滴去原始森林公园(没有时间再去更远更多的地方),在公园里看了孔雀飞和鹦鹉表演,然后打滴滴去了曼阁水果批发市场买榴莲吃(价格比告庄便宜一半)。

回到告庄继续休息,直到夜色降临,再次去夜市游逛,吃了傣族特色手抓饭,老范不敢多吃,两人餐我们只吃了一半,值得一提的是蔬菜汤很好喝,汤里有各种热带蔬菜,香茅味很浓郁,喝着清爽解腻。

随后我们夜游澜沧江、湄公河六国水上市场,和没有吃到更多的西双版纳美食一样遗憾的是,我们也遗憾没有去游览更多的西双版纳美景。

tips:1、相比起很多人推荐的澜沧江游船,我个人更喜欢夜市美景,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美食品尝,还可以坐在江边欣赏夜景。

2、很多人推荐的夜市烤鱼烤鸡,因为我看到了苍蝇,所以没有去吃,在店里吃的手抓饭套餐也包含了烤鱼烤鸡,至于卫生情况,我没看到后厨,心里不会膈应。

3、在西双版纳,近一点的景点,叫滴滴会更便宜方便,比如我们去原始森林公园,出租车司机要40,滴滴只需要20元左右。

远一点的景点选择包车或一日游的团可能会更方便,大家可以多看攻略。

DAY9 昆明:过桥米线、稀豆粉、建水豆腐、小锅米线

9天实在太短暂,尤其最后一日在昆明。

我们将行李寄存在机场,没有选择坐缆车上山或者坐游轮游滇池,而是买了一包面包坐滇池边喂海鸥。

在大理的时候,司机就跟我们说那几日刚好有海鸥陆续抵达到洱海过冬,当我们到达昆明的时候,滇池的海鸥已经和岸边卖面包的师傅形成了默契。海埂公园岸边有很多卖面包的小摊,顾客只需花10元便可以购买三只小面包喂海鸥,其中有一位老师傅的面包摊前游客与海鸥更多,原因是他可以海鸥沟通,只要他一发出“欧~欧~”的呼叫声,大批的海鸥便呼啦啦飞过来,抢食他撒出去的粮食。

岸边还有很多游客举着一小块面包等海鸥来抢食,然后拍下那一刻的照片。而远处的游轮更是有大量的海鸥追逐,等候投喂,在这里,海鸥是最幸福的,我们也晒了半日幸福的日光。

公园旁边有一家过桥米线,吃着很普通,离公园不远处还有卖建水豆腐的,吃着也不如我曾经在西安万达买的好吃。

最后的小半日,都是在寻觅美食中度过。

搜索了距离最近的稀豆粉,是在爱琴海购物广场旁边的一条小吃街上,来回饶了好久的路才找见,终于吃到了很久以前听过的稀豆粉,乍看像陕西的搅团,吃起来更像是西安的拌汤(面糊糊),不过味道很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吃更正宗的稀豆粉。

寻找稀豆粉的时候,收到飞机晚点的信息,我们决定再去买点水果吃,结果又是一番寻觅,误入顺城回民街区,没找到水果店,吃了点锅贴和小锅米线,味道都很一般。

tips:我们这次选择的航班都没有免费托运,一公斤行李10-20元不等,因为没有提前了解,所以带的洗漱用品都是大瓶装,大家可以提前了解清楚选择航班,或者做好化妆品分装这一工作。

回顾这九日之行,我们俩也给这次吃过的美食打了个分,排名是:1、丽江的菌子火锅 2、包浆豆腐、烤饵块、煎鸡豆粉 3、臭豆腐米线、丽江的各种米线 4、丽江的烤鱼 5、大理的烤肉 5、大理的小炒菜 6、西双版纳的外卖手卷粉、香蕉饼7、昆明的过桥米线8、大理的腊排骨、以及其他。

写在最后:因为说走就走,因为没有任何攻略,我俩都属于随遇而安型,所以本次旅行没有争吵,没有对彼此的抱怨,而且出行分工明确(他负责搬运大部分行李,我负责行李箱的收纳整理,以便在托运上少花点钱),除了上了几个小当,其他一切都趋于完美,期待下次的一起旅行。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