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大理,不知暖冬如许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2-02 16: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立冬将至,总觉得季节的分界线是模糊而微妙的,并不能用特定的一天简单粗暴地划分。那么大理的冬天是什么时候到来的呢?是金庸告别江湖的当晚,苍山不言不语一'...

立冬将至,总觉得季节的分界线是模糊而微妙的,并不能用特定的一天简单粗暴地划分。那么大理的冬天是什么时候到来的呢?

是金庸告别江湖的当晚,苍山不言不语一夜白头。

是每年都会出现的西伯利亚红嘴鸥如约出现在洱海上空的那天。

是风沿苍山顺势而下,自洱海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缩起脖子的清晨。

水天一样辽阔,枝头依旧斑斓,秋天尚未走远,但冬天是真真切切的来了。

我们喜欢分明的四季,享受流转的风景,代价就是要承受炎夏的酷热和凛冬的寒冷。

但生活在大理就不会遇到这个问题。

因为大理的冬天是暖的呀。

高原的阳光永不断货,一视同仁地洒在每一条街巷每一座院落,每一个赖床的早晨和每一个慵懒的午后。对大理的人来说,晒太阳和吃饭睡觉是同等重要的事。

似乎人也能和太阳产生光合作用——悠闲的早午餐、快乐的亲子时光甚至是一个人的发呆自处都因为阳光的参与而多了一个甜度。

晨光在海面流金,晚霞在天边散锦,打开感官去细细体会一天之中的光影转换和温度变化,你会发现,生活多了好几重色彩。

晒太阳的最佳地点当然是院子里,“阳光院落”四个字充满画面感又自带幸福属性。

斑驳树荫里的一把躺椅就能把人送回小时候——带着太阳香气的棉花被,晒得发烫的小脸和脚边懒洋洋的小狗又在记忆里鲜活了起来。

冬日里,苍山雪白,洱海瓦蓝。

看山,看海,不只是游客攻略上的必做事项,也是所有在大理生活的人的日常。在古城里走着,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对着苍山拍起了照。海鸥回来了,自然是要去海边和它们打个招呼的:嗨,飞了4000多公里,你们一定和我们一样爱这个地方吧?

经常会遇到旅拍的情侣和闺蜜,淡季的大理没了人潮拥挤,随便停在哪里都可以按快门,大家的状态都是放松的、轻快的。

冬日的大理,天空格外清透。夜归,双手沾满了星光,早起,眼里映出了新月。

明明都是清冷的意境,心头却会莫名涌上暖流。

长居大理的作家野夫说:“大理是唯一像欧洲的地方,风格和气候,且在大理的人好玩儿。”另一位旅居大理的作家许崧也说:“全国唯一的社区,在大理。”

逛过周末的市集,深以为然。

周末市集很多城市都有,在市集上看到风格鲜明的画家、音乐人、手工人、花艺师聚在一起也不稀奇,但知名摄影师在市集上卖毛豆、榨果汁,这事可能只会出现在大理。野生菌主题,手工主题,节庆丰收主题……每周一次的四季街市甚至还有宠物相亲主题。住在大理,拖家带口、呼朋引伴逛市集早已成为习惯,在草地上打滚不是狗狗和小朋友们的特权,和陌生人谈笑风生一起吃长桌宴也是那么的自然。

一场市集折射的是大理的包容和多样,展示的是这个社区如杂草般自发生长的生命力,以及人与人之间互相释放的暖意。

在大理过冬,总有什么东西能温暖到你。

海鸥已归,冬樱未开,若你来了,我会点起壁炉,打开地暖,递上热饮,道上一句:“不到大理,不知暖冬如许。”

文字丨Daisy

图片丨一禾、赵松、SAM、无所不在小羊、易遥、jerry

视频丨一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