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发自驾3小时,游“中国亚马逊雨林”,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19-12-22 00: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钱江源,顾名思义:钱塘江的源头。钱塘江的意义有多重要?想必每一个浙江人都知道。老规矩,我们先说重点。1钱塘江从浙江衢州开化县齐溪镇的山中起源,流经杭州,'...

钱江源,顾名思义:钱塘江的源头。

钱塘江的意义有多重要?想必每一个浙江人都知道。

老规矩,我们先说重点。

1

钱塘江从浙江衢州开化县齐溪镇的山中起源,流经杭州,是浙江的“根源”。

钱塘江流经的地方,人民大多谦和有礼,吴侬软语的外表下,隐藏着坚韧不拔的心性。

外表有多“软”,内里就有多“硬”,这便是我对浙江人的总体印象。

钱塘江,是浙江整个一省的母亲河,“浙江”这个词,就是钱塘江的旧称。

难怪在浙江有“要做浙江人,必到钱江源”的说法。

事实上钱塘江不仅养活了浙江人,包括上海、苏南、浙江全境、皖南、赣北在内,都是一水相连。其中杭州富阳那一段就是著名的“富春江”,即《富春山居图》的那个“富春”。

若要近距离接触吴越文化的精华,那么这个景区,非去不可。

2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巨大的景区,45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可赶上一个镇。它一共有5个组成部分,全部逛一遍怎么也得5天的时间,而我只有半天的时间,于是就择其中最精华的“大峡谷”或“莲花塘”那部分来游玩了。

到了大峡谷,发现水少人稀,“没什么看头”,才知是来错了季节,那是夏日的避暑圣地。当地人说:往北1公里还有个“莲花塘”,适合在冬天的时候看看红叶,登山徒步、慢慢走走。

到了莲花塘景区,已是上午11点钟,阳光乍暖、树影婆娑。

只是一样:旱季,没什么水。

虽近严冬,这里的林木依然浓密得很,大片的原始树林有着肉眼看去即可辨识出的种类繁多,郁郁苍苍、高耸入云。

单从森林这一面看来,传说中人们对它做“中国的亚马逊雨林”的称道,不算过誉。

3

虽是一座海拔千米的高山,路面却还算平缓,一路下来并没有劳累之感,想必夏天的时候来这里避暑游玩也会不错。原以为是一个“小众景点”,但路面土质被踩踏出的纯熟之感告诉我:这里在旅游旺季的时候应该并不缺游客。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位置,刚好处于三个省份的交界,连安徽黄山,接江西三清山,三山串起来,刚好是一条优质的“自驾旅游线”。

开化县总面积2300多平方公里,境内97%以上都是山,其中海拔千米的山峰有一半都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据说这山里藏着很多人类少见的珍惜动物,穿山甲、黑熊、豹子,还有“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那个“鸢”。

4

“莲花塘”这个名字的由来,是有一个传说的。说是莲花有七瓣,观音娘娘曾在这里打坐,修造成仙。

虽然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很大,但其中这个莲花塘景区,才算是钱塘江“真正起源”的地方。此处源头有一座碑,在此驻足良久。

细看“钱江源”三个字的“钱”还是个“错别字”,多了一个点。据说这是题字人的刻意所为,希望每一个前来的游客“钱多一点”。

想来这样的隐喻在我国古代的碑帖题字中倒也是常见,譬如“避暑山庄多一横”、“趵突泉上少一点”,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

上行有一条栈道,登顶约1130米,名叫莲花峰。站在莲花峰上望,对面有个伞老峰,那里可以“一脚跨三省”。

5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因为有了钱江源,才有了开化这个“国家生态小县”,因为一片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0万个以上的原始次林,钱江源的空气质量也在全国的排名位列进前十。

也是到了这里我才知道,原来很多重要的水,源头都来自高山。这座山距离灯红酒绿的杭州只有200多公里、3个小时的车程,却可以将脚步放慢,宁静、幽深、无污染。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旅游FM主播,环球旅行体验师,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