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Penang丨椰林夕影槟城漫步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1-02 12: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槟城对我来说,是list清单里的一座私心城市。我不愿意让谁陪我去分享这个城市。害怕与同伴的交谈或玩乐会错过任何一隅风景。就像是与远方情人的会面,我要'...

槟城对我来说,是list清单里的一座私心城市。

我不愿意让谁陪我去分享这个城市。害怕与同伴的交谈或玩乐会错过任何一隅风景。就像是与远方情人的会面,我要献上我的全部热忱和激情。认真的赴约。

- 19:00 -

jambayan pulau pinang

在车窗里跨越大海和日落

时间都值得在车窗里浪费。

因为降落的目的地是吉隆坡,但是吉隆坡去槟城的距离又非常远。迫于机场等待手续的麻烦,选择了车程四小时的大巴,加上周末的堵车,整个车程几乎耗费了六小时。

但庆幸的是,在这六个小时的“浪费”里,仿佛让我把沿路的城市与风景看的更透彻。

热带的日落很长,傍晚六七点了天还是很亮。

在堵车和看着手机导航里长的不耐烦的里程中,大巴驶进了接近海的地方,夜色也开始来临。

从一路的青山和苍绿的田野忽然驶向望不到头的大海和天空,再从蓝调里逐渐转暗,感觉很微妙。

对岸闪烁着建筑的灯光,一旁的小车经过一辆又一辆,有种槟城在开着暖色的灯光,烧好一杯热茶,在等待着我归去。

后来得知这是连接槟城州和威省的13km长的槟威大桥。

在车窗里跨越大海和日落,也很浪漫。

- 10:00 -

George Town

老式泛黄小店、新古典殖民建筑

和印度寺庙并存的南洋小城

在槟城游走,各种风情的混搭也有了自己的特色。

有时候像回到了侨乡的骑楼街道,过一条街又是印度色彩的寺庙,再走远一些又是英式殖民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历史遗留的痕迹。

在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里,有这样一段话:

“城市不会泄漏自己的过去,只会把它像手纹一样藏起来。

它被写在街巷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避雷的天线和旗杆上。每一道印记都是抓挠、剧挫、刻凿、猛击留下的痕迹。”

所以我喜欢斑驳的墙壁,锈迹的栏杆,都是迷人的破旧感。

在这些年际可勘的街头巷角之中,去感受城市的过去和记忆。

去小吃摊买宵夜,有讲国语的还带点闽南口音的虾面卤面摊档,也有听不懂的印度话和带有浓重印度口音的英语,当然还有耳熟闻详的卖点心和云吞面的广东话摊位。

打不同的grab车,Eason的歌可以在电台听到、十几年前的国语歌也能听到、旋律带感的东南亚歌曲也常有。

认识到的当地的友人Alegna跟我闲聊的时候有说,马来西亚其实跟美国、香港很像。这里的文化很混搭,一个菜单至少要写三种语言,因为过去是殖民地的缘故,都是外来人口。

可是就是这样的混搭风的多种文化交错,中午可以吃吃茶楼点心,下午就去印度餐馆吃饭,晚上还要去汕头街喝粿条汤。

这没有什么不妥的。这就是这个国家的文化。

- 15:00 -

Chew Jetty 姓氏桥

红豆冰和情人 都藏在海边的小桥记忆

如果每座城市都有一部属于它的电影,那么槟城的应该是《初恋红豆冰》。

那个笑起来憨厚耿直的,唱桃花朵朵开的阿牛,其实心底里的情感细腻得像一首诗。

初恋红豆冰 (2010)7.62010 / 马来西亚 / 喜剧 爱情 / 阿牛 / 阿牛 李心洁

《初恋红豆冰》剧照

每天都渴望离开这座小城的女孩,和为女孩甘愿付出一切无怨言的BOTAK。

她也许今天就离开,也许明天就离开。流言蜚语的小城根本容不下年轻人。男主就这样,陪在女主旁边,支持她的任何想法,即使害怕离别也不敢说。

《初恋红豆冰》剧照

整部电影的基调都非常平淡。像夏日的午后,像海边的渔村小桥,像闷热天气里的一点痕痒,没有产生剧痛但是却无处都在挠动着你。

槟城也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平静的没有一丝涟漪,但却无处不使你流恋。

《初恋红豆冰》剧照

电影的最后,女主还是选离开,夏天在海边小桥的红豆冰和情人的记忆,仿佛就这样被放在一个无关紧要又时常留恋回忆的位置。

阿牛最后的旁白非常动人。

“这种感觉,就像在很热很热的时候,吃一口红豆冰。红豆冰很甜很冰,冰到舌头都痛了。但是,还来不及感受那个滋味,冰就融化了。”

《初恋红豆冰》剧照

到最后离开槟城的那一天,才发现我忘记了去吃红豆冰。

- 18:30 -

st.george's church

晚风椰林掠影 夕阳大海草地

傍晚的草地和椰林海边,是最佳搭配。

听了友人的推荐,想看看海但又不想去远郊的海滩,于是漫步走到了这个教堂旁边的海岸。

意外的发现了槟城人民工作后的歇息处。

不需要做任何的事情,坐在草地上,吹着海风就是一种很好的释放。

选个安静的角落坐着发呆,或是吹吹海风,或看看踢球的小孩。

任何琐事,任何烦恼,在大海面前都显得胆怯。

毛姆说,人们在恋爱中发现了自己遭受挫折,心里通常会感到痛苦,而且那种痛苦似乎永远摆脱不掉似的。可是如果你到了大海上,就会发现,海对这类事情是很起作用的。

甚至是,对任何事情都是很起作用的。

天色开始渐沉的时候,沿着海边找一家咖啡店坐下,看外面的灯逐渐亮起。

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感,只有慢下来的一份沉思感。

- at last -

whisper

是观看者的心情,赋予了这座城市形状。

当你独自在路上行走时,就会有很多时间用来思考。你会冒出很多怪念头。

我努力地去发掘这座城市的过去。在巷口的街角,在锈迹的栏杆,斑驳泛黄的建筑里。

却发现,这个城市最迷人的,就是这些空间与所居住或游走过这座城市的人的关系。

希望你们,也享受每一次旅行的漫步。

Goodnight:)

图:雅克 |文:雅克

微博 | 讨厌鸭

-往期精选-

往期都不好看 没有精选:)

但是下期可能会很好看

需要长按关注

工种号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