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布拉格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1-27 22: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一次来布拉格的时候,对这座城市是完全没有共鸣的,跟着旅行团浮光掠影地游览拍照,回想起布拉格都是淡淡的无感的,以至于后来还要再去布拉格并且停留一周'...

第一次来布拉格的时候,对这座城市是完全没有共鸣的,跟着旅行团浮光掠影地游览拍照,回想起布拉格都是淡淡的无感的,以至于后来还要再去布拉格并且停留一周时我是不太情愿的。

整个布拉格最繁华的地方,就是查理大桥和老城广场周边,沿河两岸的街巷里栉比鳞次的都是吸引游客的工艺品商店,店内各种红宝石琥珀饰品和对其他纪念品玲琅满目,每个商店门口常年贴着七折或五折的促销广告。

每当在门口张望,店员都会热情地招呼你进去观看,怂恿你试戴。初看的时候觉得异常热闹繁华,头脑发热兴致勃勃地打算买点什么纪念品回来,连逛几条街就发现每家商店卖的商品都极其雷同,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都从一个渠道批发而来的,当置身于密密麻麻的批量生产的商品之中,我试图寻找一件与众不同的、应该属于我的东西时,感受到的只是眩晕无力与窒息感。走出商店,寒冷的夜风吹在我脸上,让人清醒了不少,抬眼望去街上仍是摩肩接踵的行人和依然热闹的商店,我意识到,这是一座彻底被游客淹没的城市,为游客而存在的城市。

走在查理大桥上,我观察行人,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也都是拍照的游客,我不禁在想往昔如此繁华的城市,如今究竟还有多少人生于此长于此呢?

沿着山坡登上古城堡,城堡丝毫没有居民居住的迹象,漫步在城堡之中,除了三三两两游客间对话的声音之外,整座城堡是寂静的。

有些建筑的外墙斑驳脱落了也无人维修,一个如此美丽的城市却如今满眼都是掩盖不住的衰败和萧索。当山顶的钟声在正点响起时,钟声响彻不断回荡在空荡荡的城堡中,一瞬间竟然让我失神,忍不住心疼这座孤城。我们终归是旅人,有自己的归处。

然而在我心中,单论城市建筑与格局,再也没有哪一座能比布拉格更美。沿着城中心的伏尔塔瓦河漫步,每走几步远处的城和近处的大桥就会错落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致,忍不住一次又一次掏出手机拍照,直到手机没电。

去了这么多城市,唯独在布拉格拍出来的照片是我摄影生涯的顶峰,张张都是明信片级别的。

闲来无事时,喜欢买张交通天票乘着红色的电车穿越城市,根本不知道开往哪里,坐到终点站再折返坐回来,看着车从市中心慢慢开向郊区,沿着高高低低的丘陵一路蜿蜒,遇到拐弯的地方司机还会拉一下车铃,有种穿越到上个世纪的错觉,着实有意思。

去过这么多的欧洲城市,唯独布拉格是无声的。在布拉格的居民区完全找不到艺人们的身影,只有在游客最多的布拉格广场,看见一个背着婴儿的年轻妈妈在寒风中拉小提琴,琴声激昂凄厉。

相比起别的城市艺人在街头的表演,传达的是一种对生命与艺术的热爱,那位妈妈更像是不得已出来卖艺谋生。

查理大桥下的乞丐更是让我印象深刻,从未见过这般虔诚的乞讨者,双膝跪在地面,身体趴在地面,额头触地,手臂向前平伸,手掌朝上,一动不动地维持着这个屈辱的姿势,无声地在袒露着他们的苦难。看着让人揪心,让我不禁想起在巴黎的时候,有天早上在地铁站的面包店买早餐,有个白人妇女牵着小孩,指着我面前玻璃柜里面的甜甜圈,再指指自己的嘴巴,大概就是我想吃!给我买!的意思,丝毫没有任何的羞愧与难堪或者乞讨的低姿态,我在想,全世界最理直气壮的乞丐是不是就在巴黎了?

离开前去买装饰画的时候顺带跟店里的老人聊了一会儿,他说捷克经济不好,留不住年轻人,很多人都去德国务工了。

心里有点唏嘘落寞却也无可奈何,当时对斯拉夫人的历史文化有点兴趣,本想看一两本相关的书籍有了更多的了解再下笔写这篇的,回国后心有些浮躁终究没能如愿,再不写怕是忘的干净了,先完成了这个小目标,期望新的一年能更加笃实静气。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