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华人教堂和白人教堂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09:5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温哥华去过两个教堂,华人和白人教堂,两种风格迥异。只是谈谈个人感受,可能存在很大的失实偏颇。开车带我们去华人教堂的是一个开中介公司的中年男子,长得'...

在温哥华去过两个教堂,华人和白人教堂,两种风格迥异。只是谈谈个人感受,可能存在很大的失实偏颇。开车带我们去华人教堂的是一个开中介公司的中年男子,长得跟王刚似的,人倒是挺热情。去的时候,我老是闻到车上有一股很浓的味道。问他,他说,哦,那是一盆菜。我向车后座上望去,果然看到一个铁盆里装着一道菜,大概是芹菜炒肉那样的中餐。他解释说,我们教会有能力的人呢,就会捐一道菜,等到饭点,大家就聚餐。我去的华人教堂像个巨大的大学教室。

舞台中央有幕布、钢琴和大十字架。唱诗的女牧师是个五十岁左右的肥胖女人,她戴着一个金丝边眼睛,却很少朝台下看,只是一屁股坐在钢琴前面开始弹唱赞美诗。有些赞美诗旋律不错,很像流行歌曲,有点Laura story的风格。她采取的是小学音乐课堂的教授法,就是先分句教两遍,然后再合起来领唱一遍,最后让大家自己跟着钢琴伴奏唱,就算学会了。至于对歌词的讲解什么的,那是没有的。就这样持续了都一个小时了,一遍一遍地唱未免还是有点痛苦。

等到那胖女人终于合上了钢琴盖子,旁边一个年轻人如释重负地说,草,终于唱完了,就等着吃饭呢。领班的是个教授模样的人,也许是个大主教,可是也是装着便装。不知道为什么,教堂里面所有人都是穿着便装。他长的有点像一个已故zz犯,这时候他开始讲经了,哇哩哇啦,幸好没有讲太久,因为我已经明显听到台下有感到枯燥感的呵欠了。他便突然开始叫所有人都站起来,学习手语。对这个我在朋友的传x组织里也学过。做着一模一样的动作,说着一知半解的话语,假装自己青春彭湃。

后来,他又引导大家围成一个圆圈,开始一边转圈一边扭着老腰跳舞。还要前后结合着跳互动舞,看着那些中年阿姨们扭着自觉妩媚的腰肢,感觉尴尬极了。我跳出圈来,大主教立刻像班主任逮翘课学生一样问我,你为什么不跳舞?我说,我想录个像,回去学习一下。他说,好吧。终于熬过了所有流程,大家开始聚餐了。很多教友端出来自己带的饭菜。很多人忙着从仓库搬桌椅,就像是婚宴那种场面。布置好现场,大家都排队去领饭菜,像领剧组盒饭一样。

所有教堂里的人都是华人。这时候我才知道很多人是宗教庇护拿身份才来的,有些是穷学生为了省顿饭钱才来的(温哥华下馆子太贵了)。后来,我又去了白人教堂。白人教堂很像当地的那种中小学建筑,外表像一个大仓库,里面有曲折的长廊,两侧都有或大或小的隔间,当然大的也不是特别大。在入口处一个小教室里有几个白人小孩正在上课,都是横七竖八地或坐或躺,但非常安静。我想这应该就是教会的孩子托管处,老师都是一些志愿者,很多公共场合都有这样的托管处,比如健身房。

再往里走,就有一个会讲中文的白人接待了我,他的胸牌上写着:艾长老。女信徒上则写:某某姐妹。他是个年轻的当地白人,身材很高大,大概一米九还要多吧。他讲着很生硬的中文,年龄比我还要小一些,但一脸的严肃神圣,弄得我一直想笑。他引导我去了一个房间。都是一些大叔居多,大家都装着统一的西服,有几个穿着教会的制服,显得很隆重。但大家一开口我就觉得氛围很自由。这是一场座谈会的形式,畅所欲言,讲讲人生谈谈对信仰的认识。

有一个美国来的ABC,年龄更小二十出头的样子,他已经是教会的骨干了,这次是公派来加拿大传教的。他说,我在两年前根本不会中文的,但是信仰给了我力量,两年就说的这么好,我觉得这是主赐予我的。还有个华人新移民说,我在国内和儿子关系很一般,来到这里,他接受了西式教育经常会给我打电话说:我爱你。我第一次听到虽然感觉很不适应,但还是非常感动的。我感觉爱还是早点说出口!有个穿制服大主教说,主教导我们,爱别人的孩子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我觉得我做不到,我的私心还是很重。

看来我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我修养…听到这句,我当时就震撼了,一个大主教,印象中不是要装装逼吗?真尼玛坦诚啊。我当时是这样说的:我在中国接受的教育一直都是无神论,随着长大我觉得有神论也不是什么封建迷信。有很多天文学家在研究到宇宙中地球生命各种巧合性发现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科学完全无法解释。很多从空间站下来的科学家都开始相信神的存在。我觉得科学和宗教并不是完全对立。在科学之外的世界不应该是无序的,那里应该有神的存在。

然后所有人都为我的发言鼓掌。后来,进来两个白人妹子,中文更是可怕,不过她们真的很有勇气来用中文给我们一群华人讲课。她们还设计了一个情景模拟来证明“欲济无舟楫”,要通过信仰来达到人的自我实现这种理论。我参加了这个情景剧,很逗,大家哈哈大笑地结束了这堂课。华人教会自然也是做过不少善事,也是用国人适应的习惯来引导大家,自然无可厚非。可是白人教会一些有趣的氛围显然略胜一筹啊。后来,我在回国后回忆起这段日子总会想起那些讲中文的可爱的长老、姐妹。

在大家都忙着赚钱的时候,他们都在忙着"渡人"。当大家都痴迷于物欲的时候,整个国家都不以为意。当大家开始痴迷于一些精神的时候,上帝之手就真的要来敲打一些愚蠢的人类了吧。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