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21——泸定县-雅安市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计划从泸定县到雅安市,虽然川藏线的14个垭口都全部翻完了,但今天还有一个二郎山要爬,从海拔1349m的泸定县连续爬坡29km到海拔2878m的二郎山隧道。垂直'...

今天计划从泸定县到雅安市,虽然川藏线的14个垭口都全部翻完了,但今天还有一个二郎山要爬,从海拔1349m的泸定县连续爬坡29km到海拔2878m的二郎山隧道。垂直高度上升1500多米,看起来难度比昨天翻折多山要高的多。

再加上今天是140km的长途骑行,难怪难度到了Lv8,预计今天的骑行时间应该在9个小时以上了。

春哥现在距离我20km,应该在1个半小时内就可以赶上我的进度。而我计划在天黑前到达的话,早上8:30出发就可以。

按计划进行,早上我下楼和老板结了房费就准备出发。顺便提一下,昨天原本打算和春哥住一起,就跟老板要了一个标间,80元/晚。结果春哥没到泸定,变成我一个人住,所以今早就跟老板商量了一下,最后按一个人收了我40元。

最后这几天从大山回到城市里,住宿肯定贵了不少,但环境比之前不知道要好了多少倍,吃饭也便宜了很多,再也不用吃25元一碗的蛋炒饭了。

还没出泸定县路就变成了陡坡,想想还有30km的爬坡就叫人头疼,我还以为盘完14座山就完事了,看今天的强度不亚于翻一座垭口。

而且今天一进山手机信号也没了,本想联系一下春哥这下也联系不到,但我估计春哥应该还在我后面。骑行到现在,我发现整个川藏线对联通用户很不友好,这条线上建的最多就是电信的基站,其次是移动。

我建议骑行或徒步的朋友一定多备几张卡。像我这样只带了一张联通卡的,在骑行过程中经常出现没信号的情况。

上午的骑行很无聊,没人可以聊天也没法听歌听书,只能一个劲地爬坡。其实爬坡的时候有什么能转移注意力的事,这样爬坡就不算太累,无非就是慢一点,但时间不知不觉就过了。

要是爬坡的时候啥事都不能干,只能盯着前面五米的范围一脚一脚地踩,很累不说还特别容易跟路较劲。

整个上午我都是在跟路较劲中度过的,不过倒是意外地发现,我居然摆脱龟速,提到了7、8km/h。

照这样的速度,下午1点就到了二郎山隧道,算下来平均爬坡速度6.6km/h,体力比之前强了不少。不过现在我也能确定,后面的路程直到成都也没有长爬坡了。

从二郎山出来后基本就是起伏的缓下坡路,我也不着急赶路了,时不时停车拍几张照片,看看春哥能不能赶上来。

结果我还是大意了,万没想到下山路越来越烂,之前看攻略只说过巴塘-芒康段的路很烂,我以为过了那段后就再没有烂路,今天又被上了一课。

过了老虎嘴隧道之后干脆就变成泥巴水坑路了,泥泞不堪,还有很多重型卡车在这段路上来回行驶。骑这段路我不知道被大车逼停多少次,一停车鞋子还不得已踩在泥坑里,一身泥水后干脆也不躲水坑了,心情也随着满身泥到了冰点。

跟我那天走巴塘的路一模一样啊。

路牌还不停提示我:今日的不便是为了以后的通畅。我就倒霉催地赶在了今日。

直到两点半我才骑出了这段烂路,把车靠在路边的护栏,啃干粮。

旁边依然一辆辆大货车呼啸而过,掀起的尘土又沾了我满身。

要不是饿得踩不动车,我肯定不会在这吃饭。匆匆吃完后我头一次把包装纸都扔在护栏下,“这种烂路还用得着保护环境?!”我把吃剩的干粮收拾完就准备出发。

跟骑一段烂路相比,我宁愿爬一天坡。

骑上车要走时我还是犹豫了一下,“如果我下次再有机会经过这里,你最好用平坦的公路来迎接我。”我下车把扔地上的包装纸塞进包里后又重新出发了。

下午的骑行体验极差,链条因为沾满了泥水每踩一下都“吱呀吱呀”地响,我没有心思再等春哥了,只想快点到雅安市洗澡保养车子。

好不容易进雅安市已经到6点钟了,这会儿手机也有了信号,我在找地方住宿前先给春哥发了消息,结果春哥告诉我他的车子爆胎,在天全县休息了。

天全县离雅安还有40多km,看来注定今晚还是我自己住了。一进市区后路况虽然好了很多,但车多人多反而速度更慢了,5km的路花了半个小时才到,但不管怎么说今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

我在网上订的是一家青旅,到了之后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到店家大门在哪里,挂在墙上的招牌也被撕去一半,但好在电话还完整。照着电话打过去老板娘说让我待在那里,过会儿过来接我。

我就这样的状态站在路边等老板娘来接我。

过了得有好一会儿才看见骑着电动车的老板娘,等我跟着她七拐八拐地终于到住宿的地方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这里与其说是青旅,倒不如说是家庭公寓,一个住宅区的二楼套房改成了住宿。

不管住宿怎么样,我只关心的是能不能洗衣服和接一根水管洗车子,老板娘听后一愣,说:“水管没有,你可以把车子推上来在卫生间洗。”

我看看那宽敞又干净的卫生间,心想这里洗车得给你弄成啥样。但也没办法,今天要是没把车子保养好,那明天肯定就没法骑了。

老板娘说完就把钥匙留给我,自己走了。剩下的事只能按部就班的做:先卸下行李把脏的衣服全扔进洗衣机里,再把车子推上来在卫生间里刷,果然弄了一地的泥。我洗完澡后地上的泥还是留了不少,只得拿水冲完后再用拖把擦,总算让卫生间恢复了原样。

最后晾衣服时都到8:30了,不过意外地发现老板娘走之前开了风扇,正对着晾衣服的地方吹,是怕我洗衣服一晚上晾不干吧。这会儿老板娘电话也打过来,让我明天走的时候直接把钥匙放屋里,还说现在这么晚外面哪家店可以吃饭,明早走的时候哪家店好吃又便宜......

骑行川藏线真是过了一难又一难,不过中间总能遇到一些暖心的小事,让我有动力继续前行。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