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8——理塘县-相克宗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着壮美毛垭大草原和长青春科尔寺的理塘县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被格聂神山、肖扎山等几座海拔5800米以上的山峰包围着。理塘,藏语意为'...

有着壮美毛垭大草原和长青春科尔寺的理塘县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被格聂神山、肖扎山等几座海拔5800米以上的山峰包围着。

理塘,藏语意为平坦入铜镜的草坝,因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自古便是茶马互市的重镇,商贾云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理塘亦是仓央嘉措魂牵梦绕的天堂。

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到理塘转一转就飞回。

——仓央嘉措

史料记载,仓央嘉措至死没有来到过理塘。

他之所以对这片土地魂牵梦绕,相传这里有他心爱的姑娘。这个被修行耽误的多情诗人,宁愿在街头流浪却不愿做雪域最大的王。

这颗缀在川藏线上的明珠,是G318的必经之地,是仓央嘉措心爱姑娘的家乡,也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今天本来想休整一天,但早上起床后发现状态还是很不错,再看攻略计划行程很短,38km虽然要翻越两个垭口,但都是难度很小的山。

两座山加起来爬坡的垂直高度上升不到1000米,就决定今天继续赶路了。

脱洛拉卡山还有隧道,今天的行程也算作是休息日了。早上也没赶时间,九点半我从理塘出发,理塘县有直通稻城县亚丁景区的班车,车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

原本我在骑行川藏线前就计划去亚丁玩一玩,后来跟椿椿提过,他说川藏线都走过,亚丁没有必要单独去看,景色和川藏线一路相差不大。而且现在就我一个人骑行,单独去玩的兴致也不怎么高,就放弃了这个计划。

上午刚出了理塘县,就是一段陡坡,简直陡到怀疑人生。正拼命踩的时候却还有辆车靠在我旁边跟我搭话,我边应付着边心想着你没红牛给我就赶紧走你的吧,那一车人却没完没了地问这问那。

我嗯嗯啊啊搭着话差点踩岔了气。

总算把陡坡踩了上来,看见路牌显示离成都只剩650km,而且前面隐约就是隧道入口,信心大增。今天第一个垭口就宣告结束。

第二个是红龙乡垭口,这座山翻地没什么感觉,没盘几公里就开始下坡,我都没有发现海拔牌。

就这样一下出溜到今天的目的地红龙乡,时间才中午12点。

现在才骑行了不到三个小时,就这么直接休息感觉真是浪费大好时光,拿出攻略来看,下一段路程是红红龙乡到雅江县,全程将近100km,又要翻两座山。

剪子湾山也通了隧道,省去老路下午使使劲骑到雅江应该是可以的。看完攻略,我就决定继续往前走,不过心里还犯嘀咕:一天翻四座山是不是有点开玩笑了。

既然做好决定,红龙乡的停宿点就变成了午餐点,匆匆吃过午饭后就继续赶路了。

之前椿椿和我讲过有骑友不走隧道改走老路盘山,风景好不好不知道,但骑了一会儿就在马路上撞见四条蛇,果断下山回来走隧道了。

骑行又不是作死,我还是规规矩矩地走隧道就好,近路不抄老路不盘,这就是我现在最主要的骑行经验。

骑行到现在有一个最大的遗憾是我昨天晚上才发现,那就是把所波大叔家给错过了。

所波大叔的店在川藏线上人尽皆知,可以说是骑行徒步者最温暖的家了。

今年68岁的所波大叔是理塘县禾尼乡冷戈村村民,在毛垭小学校当了36年的藏文教师,老人全名叫索朗贡波,人们习惯性地尊称他为所波大叔。8年前所波大叔退休了,退休了也闲不下来,总想力所能及地做点事。

理塘距离巴塘有178公里,骑友们无法在一天内骑行到巴塘,需要在理塘与巴塘之间休整一天。这个位置就在禾尼乡路段。所波大叔心想:为什么不开个接待站,让过往的骑友落脚休息呢?2012年4月份,离318国道不到10米距离的“所波大叔骑友之家”成立,专门接待骑行徒步而来的驴友。

因为所波大叔的心地善良、热情好客、照顾周到,“所波大叔骑友之家”在骑友圈内的名气越来越大,许多骑友是带着攻略慕名而来。就这样所波大叔家的生意越做越好,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预定电话,有时候床位真是供不应求。

但住宿始终是最初的价格,50元一晚的住宿包早晚餐,晚餐给你上一盆热气腾腾的土豆炖牛肉,吃完不够再给你一盆。

早餐煮了鸡蛋你不吃完还要强行塞到包里让你带着路上吃。

如果说毛垭大草原是你最独特的高原回忆,那所波大叔就可以说是所有骑行者共同的乡愁了。

可惜我反骑318线,昨天在毛垭大草原一路下坡就到了理塘,晚上突然想起所波大叔家应该在附近了,结果一查地图发现已经错过了。只能从网上找来一张图看一下所波大叔家的样子。

下午翻过卡子拉山垭口我就有点后悔了,虽然不断的起伏路,骑行强度还可以。

但因为要赶时间,路上基本上都没有停车拍照,更不用说是观景台了,直接骑车匆匆略过。

攻略说的可以停宿的道班,我路过三个看起来都像是废弃的楼房,没有一点人烟的样子,也就没停车仔细看,看来只能一路杀到雅江县了。

就这么紧赶慢赶,下午六点半终于到了剪子湾山的隧道,过了隧道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了,好在不算晚,这个时间下山不用赶夜路。

出了隧道就是著名的剪子湾山天路十八弯。

当然了,今天我是下山,看这弯道,又让我想起被怒江72拐支配的恐惧了。

就算是放坡,这种路也不该骑快,之前放坡速度上到50km/h还没什么感觉,今天这种路只能保持不到20km/h的速度下山。

就这样还被山里的寒风冻得透心凉,本想着一共12km的放坡路就懒得穿外套和长指手套,结果到了相克宗之后实在冷得不行,我停下车站在地上时脚都麻了。

这会儿已经七点多,到雅江还有17km的路程,如果现在继续赶路肯定要骑夜路的,干脆就在相克宗住下了。

一天骑行了将近两天的路程,虽然没有完成,但连续翻了四座山还是挺意外的。

不过在让我选一次的话,我肯定不会选择赶路,路途的风景既没有欣赏也没留下照片,以至于现在连回忆都淡了很多。

这就像之前一个朋友提醒过我,骑行不要傻骑,一路的人文风景才是最大的收获。

结果,今天就傻骑了一把。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