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7——德达乡-理塘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的计划行程比较长,是120km,难度也是最高的Lv10。但昨天多骑了10km的路,给今天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按计划完成应该是没有问题。从德达乡出发,这里的'...

今天的计划行程比较长,是120km,难度也是最高的Lv10。但昨天多骑了10km的路,给今天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按计划完成应该是没有问题。

从德达乡出发,这里的海拔大约3650m,然后爬坡20km到海拔4675m的海子山垭口。

垂直高度上升1000米多一点,上午的盘山路虽然有一定强度,但我发现不管坡度陡不陡,我5km/h的盘山速度是定死了。

上午4个小时盘到垭口,剩下90km的起伏下坡路一下午就可以搞定。

早上九点,我吃了店家准备的早餐后就从德达乡出发,从盘山路开始这一天的行程。

德达乡跟措拉乡很不一样,措拉乡路边有很多饭店和住宿,而我昨天住的德达乡就只有这一家住宿。附近则是藏民在山坡上自己盖的房子,就想上面图中的样子。

这是典型的藏式碉房,在山间谷地,藏民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游牧,所以就用石块垒砌成像碉堡一样的房屋。

碉房多为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外墙向上收缩,依山而建的房屋,内坡仍为垂直。

碉房一般分两层,以柱计算房间数。

底层为牧畜圈和贮藏室,层高较低;二层为居住层,大间作堂屋、卧室、厨房;小间为储藏室或楼梯间。

碉房的好处就是在高原恶劣的气候下,坚固的石砌房屋可以起到防寒、防风和防震的作用。

虽然碉房看起来外形粗犷,但作为基本生存空间的民居,它也始终充满自身的特色。

上午天气极好,现在正值西藏最美的秋季,只要不下雪,景色没得说。

路边不知名的河畔边,像油画般浓墨重彩的群山一直绵延向前。

在这种路段骑行,就算是全程上坡,也感觉不到有多费力。

一路色彩斑斓的秋色反而加快了骑行速度,中午12点时,我看地图显示距离垭口就只剩2km了。

海子山和姊妹湖,这两个听起来就充满神秘色彩的名字,在整个川藏线骑行途中一直萦绕在我的脑子里。

今天终于可以走近它。

在离山顶最近的之字形盘山路拐角尽头,一湾幽蓝的高山湖泊突然跳入视线内。

海拔已经到了4500m以上,上山时路边那些红黄的秋叶已无法在这里生存,只留下湖边雪山写着无尽的荒蛮。

路边搭着观景台和停车场,山下有一条通向湖边的羊肠小道,不少游人停在这里停车拍照。

我看现在时间还早,也把车停靠路边的护栏,从路边下山踏上小路,走进这一湖深蓝。

近处的姊妹湖,少了刚才看到的那种荒蛮,湖水缓缓拍打着石头反而多了一丝妩媚。

可惜旁边游人太多,这让本该静谧的她,现在变得有些熙攘。

在湖边待了一会儿,我就原路返回准备继续盘剩下的山路。

爬这2km时我还纳闷,名字叫姊妹湖,怎么我只看到一个湖呢?

我边骑车边回头再看一看,就这一回头,我被她的美定在当地。

姊妹湖啊姊妹湖,直到现在才露出你的真容,若不是我不甘心地再一次回头,岂不是就这样把你错过?

虽然现在路边没有观景台,我还是把车靠在护栏上,从包里翻出相机,由远及近定格了三张你的样子。

原本还感觉羊卓雍措和你相比略胜一筹,现在确定,你才是我心中的圣湖。

刚刚是被你戏弄了一下,也是给了我一个教训,以后重返海子山,我只会在远处驻足。

不到一点,我到了海子山垭口,但脑子里一直在想着姊妹湖,就把垭口匆匆略过了,连垭口的海拔牌也忘记拍下来。

过了垭口就是连续34km的放坡和缓下路,速度虽然提了上来,但是这样连续的下坡,我连能停车吃饭的地方都没有看到。

最后实在饿得没有办法,只得停下车,干脆坐在路边,倚着防护栏啃干粮。此时,唯有天地与我同在。

下午的全程在高原草场上骑行,这里藏式民居的样子和德达乡又完全不同了。在山间谷地的石砌屋相比,高原游牧区的住宿只是搭了简易的帐篷。

这种棚屋同样有防雨保温的作用,但它更易迁徙。

我的朋友大韩跟我说过,他徒步时如果遇到雨天,见到白色的帐篷就如同见到救星一样,不用顾虑太多,直接走进去就可以。

屋里的藏民会很快接纳你,如果你随身带了几个糖块分给他们小孩的话,还会受到这些藏民的热情款待。等到雨停时,只需互道一句“扎西德勒”就可以继续前行。

而金钱,在这里没有一点用处。

下午晴好的天气也让我没有机会走进藏民的帐篷,但偶尔还能看见远处的藏民伸手冲我打招呼,拉长声音的问候语也随之而来了。

这让独自骑行的我也多了一份安全感。

一望无际的318国道。

攻略上说下午要经过鲜花烂漫的毛垭大草原,可能是季节原因,鲜花没有看到,只有遍地的牦牛和土拨鼠。

能留下照片的只有牦牛了,土拨鼠跑得太快,等拿出相机时,它们已经撅着屁股钻进洞里了。

下午剩下的路,都是在高原草场上骑行。

到了晚上六点半,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理塘县。

Lv10的路程居然一天就完成了,这对我来说还是很惊喜的,不知是受到心情的影响还是怎么样,爬坡和起伏的速度都快了不少。

理塘县号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我计划先看一下明天的状态如何,如果状态不好就在这修整一天,毕竟连续骑行十多天了。

再说,成都已经近在眼前,按计划完成不再是梦想。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