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2——左贡县-荣许兵站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东达山,海拔5130米,川藏南线318路段14座大山中垭口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垭口常年积雪,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

东达山,海拔5130米,川藏南线318路段14座大山中垭口海拔最高的一座山。垭口常年积雪,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

东达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另一边是左贡县,因为常年积雪,被来往川藏线的人们称作“生命禁区”。

当然,夏季的东达山依然绿草如茵,牦牛成群,展现它生命的活力。

这就是今天我们要翻的东达山,夏季早已过去,等待我们的将是垭口的风雪。

今天行程60km,相比前几天动辄100km+的路程,今天路程可以说是很短了。但却一点也不轻松,前34km的爬坡路,从海拔3816m的左贡县爬坡到海拔5130m的东达山垭口,垂直高度上升1300多米。

今天的爬坡路不是像翻昨天业拉山那样全程的盘山路,所以34km的山路预计用不了六个小时,剩下26km的放坡最多也就一个小时。看来今天的骑行时间也回归正常了。

早上八点我和椿椿起床,收拾行李吃完早饭已经九点多钟了,今天七个小时的骑行时间我们也没赶时间。因为中午没有休息点,出发前我们又去超市买中午吃的干粮,而我也终于记得买了一副毛线的长指手套。

最后磨蹭到十点,我们终于出发了。

从左贡县出来,没多久就进入了无人区,但路况很好。椿椿说现在318国道翻新速度很快,前几年他走这条线时还有很多路都是土石烂路,今年再走大都翻新了,还差芒康到巴塘那一段的路正在修。

山路边的人家虽然稀少,但因此也在路边的山坡上住了一些“小胖子”——土拨鼠。

就是经常出现在短视频里,那只站着栏杆上大吼“啊——”的土拨鼠。

这些野生的土拨鼠很怕人,见到我们之后立即转身,撅着它肥硕的屁股一颠一颠钻进洞里去了。

别看它们长得痴肥,速度却不慢,连掏出手机拍照的时间也没给我留下。椿椿翻出一盒饼干,拿了一片放在它的洞口,也不见它出来吃。

椿椿说,这边的土拨鼠没有人喂它们,它们还很怕人。

阿里地区的土拨鼠被人喂多了,只要拿着饼干它就会挨过来,很亲近人。

不过喂食给它们的时候要小心,土拨鼠那两颗锋利的门牙可是很容易把食物切断的,如果被咬到那一定会见血了。

虽然土拨鼠是肥萌界的代表,但出身野外的它,随身携带的病菌是我们未知的,还有被传染鼠疫的风险,还是选择远观比较好。

东达山的天气果然变幻莫测,我和椿椿离垭口还有1/3的路程时,突然下起了大雪。

风卷着雪粒子迎面扑来,和北方冬天扑簌的雪花完全不同,它们像一个个米粒打在身上,随即弹到地上。

我和椿椿急急忙忙在路边停下车,翻出棉服和雨衣就往身上裹,就算这也没来得及,被雪粒子打了满身。

天地又不仁了。

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想躲一下都没有地方躲,我们推着车慢慢往前走,实在不行只能搭车送我们下山了。

今天好运气远没有带着二哈的那天,走了好一段路也没有看到一辆皮卡经过。好在身上全副武装后没有太冷,真为早上买的那副毛线手套感到庆幸。

风雪没有过多为难我们,眼看它往山下飘去,雪也越来越小了。

我和椿椿加快速度,推车走过一个弯后,终于把这场风雪留在了身后。

身后的山已经盖上一层雪,前面的天却透着亮蓝。

剩下最后不到10km的路程,我和椿椿没敢再耽误时间,生怕再遇上刚才的那场大雪。加速往垭口冲去。

下午五点,终于抵达东达山垭口,这34km的盘山路用了将近7个小时。出发前我还计划6个小时完成爬坡,看来还是想得太简单了。

但不管怎么说,最高的垭口终于上来了。

山顶覆盖着终年不化的积雪,上一波雪山图吧。

椿椿说在山顶一定要做点有意义的事,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做俯卧撑啊!

椿椿在骑行新藏线的时候就立下了这个flag,但遗憾的是在新藏线的山顶上没有找到人给他录像,只能放弃。

今天,在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椿椿可以完成他这个作死小目标了。

东达山垭口的大型作死现场,一度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

椿椿表示50个俯卧撑做完,脸不红心不跳还能再来50个。

剩下25km的放坡路就不值一提了,感觉才用了半个多小时就下到了海拔4063m的荣许兵站。

攻略上说体力好的可以合并下一天的行程。当然,我肯定是体力不好的那一类,能按部就班地完成就不错。

所以我们到了兵站后,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东达山和业拉山都顺利翻过后,心情轻松了很多,后面的山总不会有这么难的了,可以说骑行川藏线到这里已经成功了大半。

对后面的行程也是信心大增。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