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11——同尼村-左贡县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昨天没有完成骑行计划,今天要继续补上昨天的路程。先爬20km的盘山路到业拉山垭口,然后下山14km到邦达镇,后面是106km的起伏路到左贡县。总共行程要140km,看'...

昨天没有完成骑行计划,今天要继续补上昨天的路程。先爬20km的盘山路到业拉山垭口,然后下山14km到邦达镇,后面是106km的起伏路到左贡县。总共行程要140km,看来今天又是一个骑行12h+的日子。

这让今天原本轻松的行程又变得艰难了,早上没敢耽误太多时间,七点半我和椿椿就出发了。

出发前还是有必要吐槽一下同尼村的住宿,这个村只有在路边有一家住店,在屋里摆了一排的单人床,床上的被褥好像从没洗过的样子。洗漱就在屋外用给车加水的水管,厕所是山边搭的一个小木屋,木屋的地板上挖了一个窟窿,蹲坑都会给人一种高空投弹的感觉。

如果有反骑318的朋友爬72拐,如果体力好还是直接到邦达镇吧。大山里的住宿环境真是不敢恭维。

我和椿椿出发时间早,总算没有顶着大太阳盘这段山路,早晨盘山真是舒服太多。

这么早的时间就遇到一队骑友下山了,看见我和椿椿反骑爬坡,一如既往像之前遇到的骑友,意外道:“反骑?”随即就开始调笑:“加油哈,拐个弯就到了。”

说得轻巧,拐一百个弯也到不了。

别无他法,看这山路弯弯曲曲,一点也不圆润,继续盘它!

保持5km/h的龟速盘了俩小时,椿椿突然停下了,从包里翻出昨天摘的梨子。

一场大雨淋得我们忘记还有这些梨子了,椿椿和我一人拿着三、四个梨子,准备享用这来之不易的果实。

我还没来得及吃,就听见椿椿大叫一声“我X!”,就把咬了一口的梨子往山下扔去。

看椿椿这样我没敢大口咬,尝了一口果然又酸又涩,第一口就像咬到梨核里面,不由地也叫了一声“我X!”,把梨子扔到山下了。

就这样,我和椿椿就像刚进蟠桃园的孙猴儿一样,手里的梨子咬一口就扔掉一个,没几下,椿椿冒雨摘来的果实就化为乌有了。

费力带着这些破玩意儿爬山,真是白费功夫。

好歹孙猴儿吃的蟠桃还是甜的呢,无奈继续盘最后10km的山。随着海拔越来越高,路边悬崖的落差也是越来越大,路边防护栏还时有时无,这段路走得真是腿软。

回头看一下盘过的路。

这里还有一个观景台,很多路过的游客在上面拍照,但我们肯定不会凑到人堆里的。

就在附近找了一个野观景台,椿椿把红旗找出来,拍下了这几张照片。

中午12点,终于爬到了业拉山垭口,这20km的盘山路用了足足4个小时。

318川藏线最艰难的一座山终于爬上来了,虽然用了两天,但还是一脚一脚地踩了上来。

没推车没搭车就是最大的胜利。

在山上碰到一个大哥,看我把车子停在路边,就走过来说想借用我车子拍个照,在朋友圈发照骗装一下。

我笑道:“怕不像的话我把头盔也借你啊。”

一上午的时间才把昨天的路程补完,好在剩下的路程不会太难。我和椿椿在垭口没打算久待,拍完照片就准备下山到邦达镇吃午饭了。

下山路就畅快多了,14km的路不到20分钟就到了邦达。

在邦达路边的一家小店吃饭时,老板娘看我们是反骑过来的,老成地问到:“爬山是推上去的吧?”

我们轻松一笑:“没有,骑上来的,推车多慢啊。

一把辛酸泪深藏在心底。

因为还有一百多公里的路要走,在邦达镇我和椿椿也是匆匆忙忙吃过午饭,不到一点就继续出发了。

下午的路程虽然 长,但心情轻松多了,出了邦达镇之后就在田园里穿梭。一路遇见不少在田里务农的藏民,每当他们看到我们之后都会放下手中的工具,挥手冲我们打招呼。

还有一个小男孩在河对岸的农田里拖长嗓音冲我们喊“扎——西——德——勒——”,刚开始我和椿椿都没有听懂,直到这个小男孩喊了好几遍我们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在和我们打招呼呢。

我和椿椿纷纷挥手,“扎西德勒”喊了回去,小男孩在得到我们的回应后才停下他的坚持。如果我们一直没有听到,他应该会一直喊到看不见我们吧。

我自愧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做到小男孩的这种坚持。

其实在骑行川藏线之前,我就在网上的各种攻略中都提到,途中会遇到一些藏民小孩子跟骑行者讨钱讨吃的,甚至会硬拽骑行者的行李。

攻略中提示:如果遇到小孩时,尽量加速通过,不然被小孩子缠住麻烦就大了。

我为此还换了不少零钱,生怕遇到此种情形后无法应对。以至于刚开始骑行川藏线看见路边的小孩子都会心生一阵紧张。

结果却大大不同,骑行这十几天以来,遇到藏民小孩子或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见到我们时都冲我们开心地笑着,喊藏语的“扎西德勒”,或汉语的“你好”、“加油”。

看见他们真诚的笑脸我虽然也笑着回应他们,但心里还是会产生一丝羞愧。

当然,我不排除有的骑友真的遇到刁蛮的小孩,但小孩子刁不刁蛮和TA是不是藏民一点关系也没有,更不能以偏概全地就认为他们全部是这样。

很幸运我走出来见到了事实,而不是从网络上无脑接受了这些偏见。

下面的行程就比较单调了,起起伏伏路过几个乡村后看海拔图离左贡县还有15km,这里在地图上显示有一段陡坡,但过了一个隧道后就全程的平缓路段了,地图上显示的陡坡应该是隧道开通之前的一小段盘山路。

在晚上八点我和椿椿终于到了左贡县。进县城时天也完全黑了下来,越往东走,天黑的时间越早了,这里比拉萨的日落时间要早了半个小时左右。

今天总算完成了骑行计划,回到了与骑行攻略同步的状态,看样子按计划23天骑行川藏线应该问题不大,现在已经完全度过了刚骑行时的适应期。

川藏线顺利翻越了4座山,明天就是总共14座山中海拔最高的东达山了,明天继续,盘它。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