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6——鲁朗镇-通麦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的行程在攻略里是到现在为止难度最低的一天,74km的路程从海拔3392m的鲁朗镇到2115m的通麦镇,海拔下降了将近1300m。既然行程短,早上也就没有前几天那'...

今天的行程在攻略里是到现在为止难度最低的一天,74km的路程从海拔3392m的鲁朗镇到2115m的通麦镇,海拔下降了将近1300m。

既然行程短,早上也就没有前几天那么赶时间,吃了店家准备的早餐后才准备出发,好在昨天洗的衣服和驮包都晒干了,今天出发时焕然一新的感觉让心情也大好。

看地图在前面不远的路边就是贡措湖,今天时间充裕,我和椿椿顺便去贡措湖边看看。

天气不好,湖水也是一片幽深的颜色。

连续经历了一周的下雨天,已经不企图有好天气了。

在湖边垒起来的石头叫玛尼堆,在西藏广阔的土地上,每一处垭口、寺庙、圣迹、湖边,甚至路边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座座用石头垒起的圣坛。

玛尼堆,藏语称为“朵帮”,而来到藏地的人们更愿意把它们称为“神堆”。

有些石头会被藏民刻上六字真言、慧眼、佛像等等的图案,使这些石头更加赋有灵气,虔诚的信徒们相信,把他们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刻在石头上,能洗刷他们此生的罪孽。

刚开始玛尼堆只是一小块,当有藏民路过时,他们会捡起一块石子,并用额头触碰它,口中默诵祷词,往玛尼堆上再添一块石头。即使没有石头,就用动物的角或骨头,甚至自己的头发之类的物品摆放在上面。

这样,随着时间流逝,玛尼堆愈堆愈高,这里的每一颗石头,也都凝结着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

在藏区时,见到湖边或垭口的玛尼堆,虽然它们看起来精致漂亮,但千万不能捡回来的,因为就算一块再小的石头也是有灵性的,有灵性的物品必然有神佛的灵光。

在湖边待得时间不长,我们就继续往前赶路了。

大部分的下坡路让这段骑行轻松很多,沿途是帕隆藏布大峡谷,两个小时就到了排龙乡。

出了排龙乡,就是曾经赫赫有名的通麦天险路段,时至今日,天险早已不复存在。但在之前,此段14km的路作为川藏线的必经之地,是川藏最危险的路段,不仅道路狭窄,而且位于“亚洲第二大泥石流群”。

这段路的山体土质疏松,高山滚石难以预料,路旁虽然不是万丈悬崖,但下面是怒吼的帕隆藏布江。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加之路窄导致错车的空间极小,在这里发生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更有无数人长眠于帕隆藏布江之中。

所以这区区14km的路就有了“通麦坟场”的称呼。

如今通麦天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已经是平坦的公路,隧道和桥梁。

当我们经过这里时已经完全体会不到当年的危险,只能从有过此路段经验的老司机那里听得只言片语。

在2016年还没有改造完成之前,开车走完这段14km的路要起码花费2个小时,不仅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足够地胆大心细。道路凹凸不平,如果遇到下雨,路面更加得泥泞湿滑。

除了需要勇气外,还需要有足够的运气,自然灾害总是在不经意间到来。泥石流伴随着滚石迎面而来时根本没有闪躲的机会,结果就是路边和河床里有着数不清的报废车辆。

此路段给曾经路过这里的人们留下了一段刻骨的记忆,直到现在还津津乐道。

在2012年,川藏公路通麦段整治改建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投资15亿元人民币,终于在2016年初建成通车,解决了这道天然的屏障,让通麦天险不复存在。

以“五隧两桥”为主,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现在20分钟就可以通过。

路边容易发生滑坡的悬崖用钢筋混凝土进行了加固,飞石路段增加了防护网。

我们现在走这段路时,先过的第一个隧道是帕隆2号隧道,隧道全长2048米,里面没有灯,通风也没有。走在里面时感觉空气很差,呼吸都有点困难。但又不敢提速,只能开着前后灯贴在路边走。

出了隧道就是迫龙沟特大桥,迫龙沟特大桥全长743米,主跨430米,是西藏境内最大的公路双塔斜拉桥。

过了桥后,紧接着就是全长1390米的帕隆1号隧道。

后面又经过443米的小老虎嘴隧道和531米的飞石崖隧道,这四条隧道内都没有照明设施和通风系统,通过时要多加小心。

四条隧道走完后就到了通麦特大桥,这段曾经吞噬无数人的天险路段就已经结束了,总共用了不到半个小时。今天经过这段路时如果没有见过它之前的样貌,那么现在是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危险。

抵达通麦特大桥时,很清楚地可以看到有三座桥并排,横跨在易贡藏布上。最小的那座悬索桥看起来很是单薄,应该是修建时间最早的一座桥,现在已经封闭起来禁止通行了。

中间的那座桥也是悬索桥,桥长258米,桥面净宽3.7米,主跨跨径210米,设计载荷为单车20吨,桥上限速每小时5公里。

2001年该桥移交给西藏武警交通第四支队维护管理,同时承担大桥的守护任务。由于通麦大桥是318国道的咽喉要道,为防止被破坏,所以通麦大桥一直以来都是禁止拍照的,桥头有武警全天候驻守。

2005年,由于使用年限过长,加之车辆也在逐年增多,导致大桥的部分拉杆无法均匀受力,承载能力有所下降,为了保证通行安全和正常使用,将该桥的载重能力下调到单车15吨,单面单车通行。即使是这样,在2013年8月2日晚,该桥还是发生了垮塌,导致桥上一辆货车坠入江中,另有4人失踪的严重事故。

并且在2015年1月初,该桥因钢架结构错位导致交通一度中断。

现在看到的这座悬索桥是2013年垮塌后修复的样子,该桥最早的桥板为木板,后面铺设了钢板,现在这座桥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成了游客们观赏拍照的地方。

今天通过的这座桥是新修建的通麦特大桥,该桥于2015年底建成,是一座单跨钢桁梁悬索桥,全长256米,桥面宽12米,采用了双向共双车道通行,相比通麦老桥,不仅提高了安全性,而且还大大的提高了通行效率。

如今三座大桥并列横跨在易贡藏布江上,它们代表着通麦不同时期的变化,见证了通麦的发展。

中午12点多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到了通麦镇,今天总共的行程也就三个小时多一点,相比之前,这真是最轻松的一天。到波密的路程还有90公里,今天肯定无法完成,只能在这里休息了。

连续两天的轻松日子反而让我有点不适应了,想想后面是240多km的起伏上坡路后决定我还是早点休息,艰难地日子在等着我呢。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