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川藏线DAY4——林芝市-鲁朗镇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2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今天要翻越川藏线的第二座山:色季拉山,从海拔2959米的林芝镇开始要上32km的爬坡路到4595米的垭口,垂直落差是1600多米。今天的行程虽然比之前几天都要短,但'...

今天要翻越川藏线的第二座山:色季拉山,从海拔2959米的林芝镇开始要上32km的爬坡路到4595米的垭口,垂直落差是1600多米。今天的行程虽然比之前几天都要短,但爬坡的强度比前天翻的米拉山要高了很多。

早上不敢耽误太多时间,早早起床收拾完就去吃早饭了。

找了一家热汤面馆本打算速战速决的,结果店家的炉灶煮面时坏掉了,耽误了半个小时才把面做好,吃完早饭出发时已经9:30了。

从林芝到林芝镇这一段路很好走,起伏不大,但林拉公路的路口就在这段路上,旁边经过的车明显多了起来,要时刻注意着在错车时避让。

一直有个东西忘记买,那就是护膝,虽然在前面放坡的时候没感觉到膝盖不适,但如果不加以保护的话对膝盖的伤害只会有增无减。

今天还有一段下山路,所以一直留意着路边有没有卖护膝的店。直到要开始爬坡了,才看见有一家摩托车修理店,结果里面还没有卖护膝的,只能到今天的目的地再看了。

今天又是一个阴天,不过这也好,起码不会太热。林芝的海拔在西藏来说算是比较低的,雨水丰沛,植被也茂盛,所以这里的含氧量比拉萨高很多。

如果有计划到西藏旅行又担心高反的,可以把林芝作为第一个目的地,周边有巴松措、雅鲁藏布大峡谷、墨脱、卡定沟等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每年三月的林芝,雪山坡下桃花千树,雪域高原的春天怒放着野性的壮美。

秋天虽然看不到漫山的桃花,但这路旁长得疯野的树看起来就散发着丰富的氧气,在拉萨待久了的我不觉深深呼吸几口,感觉爬坡也没那么累了。

今天中午没有补给点,只能在山上吃自备的干粮了。

12点的时候到了路边的一块空地,正好可以停车,路碑上显示是4147km,但APP显示今天目的地才4157km,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看地图还有20km到山顶,如果按7km/h算差不多四点就可以到山顶,五点多点就到鲁朗了。

想像得总是很美好,休息加吃饭一个小时候继续爬坡,下午随着海拔慢慢上升,雾气也随之而来了。刚开始雾气还是在山间的树林里流淌,但我们拐过几个弯后雾气都蔓延到公路上来了,视野除了路边的树其它什么都看不见。

椿椿到了一个路边停下车,指着山下对我说:“我上次在这个位置往下看能看见林芝市的全景。

我看到的唯有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不超过50米。

雾都来了,雨还会远吗?果然它还是如期而至了,除了骑行的第一天没下雨,最近天天雨不断。

林芝和拉萨相隔不远,但环境差异居然如此之大,我在拉萨时遇到白天下雨的日子极少,出了拉萨市后天天都是下雨天,莫非是老天在补偿我?

公路的能见度也很低,路上的车子开着雾灯慢慢走,这样的天气让爬坡的路无聊了很多。

云雾中的牦牛别有一番意境。

骑行速度也没有之前想得那么快,距离山顶还有7、8公里时已经快到四点了,这段路突然开阔起来,风力比刚才大了不知多少倍。大风卷着雨扑面而来,戴着半指手套的我不一会儿手就冻僵了,防水的外套现在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还有4公里时前面的椿椿把车停在路边,不停地搓手,我赶到时他说山顶有游客休息室,里面能暖和一些。

我就没有停车,继续往前走,但骑车是没法再骑了,只能推着车往山顶走。

走了挺长一段路回头看见椿椿还是没有跟上来,这会儿不少从山顶下山的骑友路过我,跟我喊马上就到顶了,感觉再推车也不是事了,最后两公里怎么着也骑上去。

雨一点小得迹象都没有,现在真是后悔没买长指手套、橡胶手套和雨衣,之前看过攻略上说要戴着橡胶手套,当时丝毫没有当回事,还觉得骑车带橡胶手套那岂不是很low?现在后悔莫及,当我到山顶时,已经是下午5点,最后二十公里骑了四个小时,现在的我只能用狼狈不堪来形容了,

山顶是有一个游客休息区,我把车停在屋外,屋内就是一条长廊,一侧全是藏民开的小特产店。

我没心思拍照,只想找一个暖和的地方待着。上天终于展现了它仁慈的一面,这些特产小店里每个屋都有个炉子,下面燃着柴火上面在烧热水,我随便进了一家,里面是两个藏民大姐,我就跟她们问了下:“我骑车上来的,衣服湿了,能在这烤烤火吗?”

她们应该是听懂了,起身给我让了一个位置,我在火炉边坐下后充满了获救的感觉。我艰难地把手套一点点从手上脱下来,放在一边,整个身子尽量靠近火炉反复烤着两只手,有点暖和起来后这才把外套也脱下来。

炉子里塞着整段整段的树枝,都伸到外面来了,时不时烟也从下面涌出来,扑到脸上后就忍不住地流眼泪,就算这样也不愿离开火炉一步。

过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椿椿给我打电话,说他已经到山顶了,我给他说了个位置后,不多时椿椿也出现了。屋里已经没有多余的位置,我就把凳子让给椿椿,我去拍了一张垭口的照片,这也是今天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了。

感觉身体恢复了一些后就准备下山,25km的下坡就到鲁朗镇了,今天肯定能在天黑之前到达。

椿椿的装备明显比我充足的多,穿着雨衣,戴着长指手套又套上橡胶手套。而我只穿了防水服和半指手套,果然准备地再充分也不过分。

就在我们准备出发时天气更恶劣了,大雨变成了雨夹雪,但又不能在山顶多待,不然天色越晚下山越不安全。

只好硬着头皮现在下山了。

25km的放坡我走了还不到1km浑身就已经湿透了,前轮溅起的雨水让眼睛都无法睁开,只能眯着眼看路。

雨水打在裹脸的头巾上,每吸一口气雨水都能从鼻子里吸进去,没办法只有用嘴呼吸了,这样雨水更是止不住地往嘴里流,不得已只能随着呼吸一口一口地咽下雨水。

这时两只手已经没有了知觉,这是我最担心的,如果现在双手不小心从刹车松开后根本无法再重新握回去,下坡时的速度轻易就到4、50km/h。这个时候如果无法刹车,那结果只能是冲出公路。从没想到雨天放坡会这么危险,我两只手死死地握在刹车上,不时尽力活动一下小指,尽量保持手的一点知觉。

放坡持续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是我骑行以来度过最难熬的一个小时,路上路过了好多个观景台,也没有片刻停留的想法,只想快点结束这段路。

六点半的时候终于到了山下,鲁朗镇也就是在这里,当把车停下时,撑在地上的腿止不住地抖。偏偏这个时候还找不到预定好的旅店,转了几圈后打了店家的电话才知道原来在一个斜坡上被大树挡住了名字。

终于到了。

进了房间来不及干别的,脱了外套后就坐在床边用被子严严实实把自己裹起来,浑身控制不住地抖着。缓了一下后才起来去洗了个热水澡,刚洗完澡后老板准备的晚餐也做好了,我穿上干衣服把湿了的衣服全堆在地上。

一碗热鸡汤下肚后,感觉重新活过来了。

晚上回到房间里,虽然有一堆东西等着收拾,但我现在什么也不想弄,椿椿倒是没闲着,边收拾东西边递给我一包板蓝根。

躺在床上的我吸溜着滚热的板蓝根,决定明天休息一天,哪儿也不去了。

待续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