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西藏篇(三)藏族的风俗和玛吉阿米的传说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3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拉萨这段日子,去的最多的就是八廓街。八廓街原来只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称为“圣路”,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现在的八廓街已经修建成了拉萨最'...

在拉萨这段日子,去的最多的就是八廓街。八廓街原来只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称为“圣路”,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现在的八廓街已经修建成了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

在15世纪,大昭寺成为佛教传播的中心之后,其周围相继出现僧人宿舍、宗教学校、小寺庙建筑,众多信佛者迁居大昭寺周围生活,街上逐渐出现了大量民居、店铺、旅馆、手工作坊等。

随大昭寺宗教地位的加深,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后又出现了来自蒙古、汉地、克什米尔、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地区和国家的众多商贩、香客、游民,发展成为集宗教街、观光街、民俗街、文化街、商业街和购物街于一身的街区。

每当晚上来大昭寺时,我都能看到在大昭寺磕长头的藏民。

他们穿着自古至今完整保留的藏族服饰。他们上身穿绸、布长袖短褂,外着宽肥的长袍,右襟系带。妇女冬穿长袖长袍,夏着无袖长袍,内穿各种颜色与花纹的衬衣,腰前系一块彩色花纹的帮典。帮典即是围裙,是藏族特有的装束,是已婚妇女必备的装饰品,帮典颜色,或艳丽强烈,或素雅娴静。僧尼则一律披暗红色的袈裟。

他们五体投地匍匐,磕长头时两手合十,双手前直伸。

表示领会了佛的旨意和教诲,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磕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

藏区的牧民以一生能朝拜一次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为终生愿望,他们辛苦劳作,积累财物,到了朝拜之时,却不惜散尽全部家财。

三步一叩首,从家乡一路磕到拉萨大昭寺,有时历时几年甚至十年,其中一些就在严酷的高原气候中,在漫漫长路中,在经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高海拔的唐古拉山时离开人世…...死在朝圣路上的并不罕见,但是朝圣者看得很淡:死在路上是佛把他们收去了,也是很荣幸的事。

磕长头如果死在路上,同伴会敲下他的一颗牙齿,带到大昭寺,镶嵌在释迦牟尼殿前的柱子缝隙里,表示死者已经到过这个神圣的地方了,按信徒们的说法,如果死在磕长头的路上,是最好的超度。

当问到藏民磕长头祈求的是什么时,他们会淡淡地告诉你:“为了六道众生能离苦得乐。

累了时,他们就会坐在大昭寺广场上,吃一些随身带的糌粑和酥油茶。酥油茶在上一篇已经详细介绍过,有一点在上一篇没有讲,就是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糌粑是用炒熟的青稞或豌豆磨制成面粉,用茶水拌着吃。

我吃过糌粑,虽然是改良过的,但味道还是有点不敢恭维,蘸着酸奶吃还可以。藏区的酸奶味道很不错,但是整体都偏酸,可以撒上砂糖吃。

藏区的牛羊肉味道很棒,这里的僧人都不忌荤的,可以随便吃肉。吃肉时会使用随身携带的木碗和带鞘短柄尖刀,用小刀把肉拆成一条一条吃。

但是藏族人绝对禁吃驴肉,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

在前几天,正好经历了西藏的雪顿节,在拉萨藏族群众眼里,雪顿节是一年中仅次于藏历新年的重大节日,藏语意为“酸奶节”。

雪顿节的活动内容逐渐演变为以藏戏会演为主,所以也有人叫它藏戏节。

雪顿节在十七世纪以前是一种纯宗教的节日活动,按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规定,每年的藏历六月十五日至三十日为禁期,全藏大小寺院的僧尼不准外出活动,以免踏死小虫,他们在寺庙里要行三事:即长净,夏安居直到解制。到藏历七月一日开禁的日子,他们纷纷下山,这时农牧民要拿出准备好的酸奶敬献。这就是雪顿节的由来。

另外,藏族还有望果节、沐浴节、仙女节、酥油花灯节、萨噶达瓦节、降神节、藏历新年加上前文提到的雪顿节一共八个重大的节日。

还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有一座二层楼高的土黄色小楼,叫玛吉阿米。

传说仓央嘉措未入布达拉宫前,曾与家乡一位美貌聪明的名叫玛吉阿米的姑娘一起放牧,二人堪称青梅竹马。

美男子仓央嘉措才华横溢,却被束缚在一个无爱的寺庙之中。坐床典礼举行之后,单调而刻板的深宫与清规戒律,加上当时政局动荡,仓央嘉措内心非常痛苦。

虽贵为活佛,却形如傀儡。他拒受比丘戒,甚至提出还俗,否则宁可自杀。他的无理取闹被毫无悬念地拒绝了。他只能在月黑风高之夜,大雪纷飞之时,与心爱的人偷偷幽会,一夜一夜,无法自拔。传说他们幽会的地方就在八廓街的一家酒馆,就是现在的这座土黄色小楼。

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将玛吉阿米奸污,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

因为有了仓央嘉措和情人幽会的历史传说,现如今,玛吉阿米已经充满了诗意化的浪漫色彩,成为来拉萨旅游必去的地方。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