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西藏篇(一)初到拉萨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5月9日,是我离开婺源去拉萨的日子,坐火车到南昌,再坐飞机到西安,最后转机到拉萨。我在携程提前订的机票,会提示有免费的中转住宿可以申请,提供机票信息'...

2019年5月9日,是我离开婺源去拉萨的日子,坐火车到南昌,再坐飞机到西安,最后转机到拉萨。

我在携程提前订的机票,会提示有免费的中转住宿可以申请,提供机票信息提前预定就好。

这还不是航空公司的福利,是西安机场提供的福利。

我到达西安机场时是晚上12点多,出了航站楼就是接送的大巴车,本以为很快就出发,结果等了要有半个小时,昏昏欲睡到酒店已经快两点了。

办入住时,我告诉前台我的登机时间是早上6:15,前台告诉我4:30就从酒店出发,一路折腾躺下时已经全无睡意,看看表就算睡觉也只有两个小时可以睡。翻来覆去刚要睡着就被酒店客房给叫了起来,一夜没怎么睡着就要飞往日光之城拉萨了。

先说一下西安机场,机场的福利确实是我见过最好的,首先是提供免费的中转住宿,也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航站楼里还有付费的中转房可以在晚上休息。只是我这次中转的时间太赶了,导致一夜就没怎么睡觉,下次时间紧宁愿选择航站楼里的中转房,能不能抢到就看运气了。

再说一下到拉萨怎样会比较合算:在每年的5月至10月,是西藏旅游的旺季,进藏的机票贵,出藏的机票会便宜一些;11月至次年4月,进藏的机票会便宜,出藏的机票就会贵一些。

当然,如果是很担心高原反应的,还是选择火车进藏吧。其实会不会高反是因个人体质决定的,通常年轻的体质好的人更容易高反,而老人小孩一般不会高反,因为老人小孩呼吸时对氧气的需求量要低于青壮年。说白了就一句话,不会高反的人就是坐着魔毯飞过来也没事,会高反的人走过来也是会高反。

怕高反选择火车进藏主要还是心理暗示作用。还有就是红景天,这个不能算是药物,只能说是补品,如果有高原反应再吃红景天是没有效果的,可以在进藏前半个月持续吃,效果呢,我还是觉得是心理作用大于药物效果。

在这里把高反这件事拿出来说其实就是化解一下人们的担心,这就是一个适应低氧环境的过程,需要注意但也不至于过于担心。

喜欢西藏的朋友大可放心大胆的来。这里先简单地讲一下,过后我会单独写一篇关于进藏的准备前攻略,我想我这个来到拉萨因为高反躺了整整两天的人还是有一点发言权的。

在飞往拉萨的途中,从窗外就可以看见连成片的白色雪山,雪山上还映着云彩的影子,这时的心情还是颇有几分豪情的,世界屋脊,日光之城,我说来就来了!

转眼到达拉萨贡嘎机场,这个机场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之一,确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一共有一个航站楼和一条跑道。

但刚下飞机,眼前的景象却着实吓了我一跳:携带弹头的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一字排开,原来这是军民两用的机场。本想拍照留念,但考虑到初来乍到,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好。

出了航站楼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哦对这里出航站楼是要刷身份证的,现在早已习惯在拉萨去哪里玩都是要刷身份证的。回到正题,拉萨的机场大巴30元一个人,可以直接坐到拉萨市中心。说是拉萨机场,其实机场的位置是在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距离拉萨市中心差不多85公里的样子,要将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市区。

刚到拉萨时,身体没有出现一点不适,反而有种秋高气爽的感觉,就是紫外线很强烈。顺利到达民宿,正好吃午饭。说来也巧,三次打工旅行的目的地,初到时必是饭点。就在吃饭时老板还问我有没有高原反应,我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结果刚吃完饭就开始头晕。

我赶紧回房间休息,躺下感觉天旋地转,没想到这一躺就是两天,整个过程就是时睡时醒,躺着不舒服坐起来更难受。

好在义工小哥期间给我买了高反药,第三天总算是熬过来了。用老板的话说就是:刚来拉萨,体内还有存点氧气,耗完了就开始高反了。

刚适应高原气候时还是会每天出现头痛的症状,持续了一个周才完全适应。虽然这样看起来高反是比较严重,但从来拉萨到现在,出现像我这么严重高反的人还真没再遇到。

当然,个别刚出现高反状况就胆小直接飞回去的人也是有的。

就这样,到拉萨一个周之后,我才有机会看一下拉萨的景色,我所在的民宿位置不在拉萨市区里,而是在拉萨河对岸的山坡上,所以站在屋顶就可以看到整个拉萨市的景色。老板提醒我现在刚好,别出去瞎蹦跶,就在屋顶拍了上面的几张照片,等过些日子再去拉萨市区吧,打工旅行西藏的第一篇就先写到这里,后面会继续更新我的西藏之行。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