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婺源篇(六)一窝燕子的命运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转过年来,2019。在充斥着逃离或重返北上广的声音中,我又踏上了在乡村中寻找天堂的路。像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说白了,就是大规模肉身聚集的城市。多少人向往'...

转过年来,2019。在充斥着逃离或重返北上广的声音中,我又踏上了在乡村中寻找天堂的路。

像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说白了,就是大规模肉身聚集的城市。多少人向往又多少人痛恨,像围城一样,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打工旅行的2018年,朋友和家人都质问过我,你成天在村子里会有作为吗?每到这时,我不得不承认:你还是去大城市吧。现代生活的本质就是,只有聚集才能产生大规模的财富。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从小处在乡村这种孤立的小群落时,你是天才自己也没有办法知道的。可能你具有绘画的天赋,但是你没有办法去听陈丹青的讲座,没有办法去中国美术馆参观,你根本不可能知道你有绘画的天赋。

也许你终生作为一个铁匠的小徒弟,叮叮当当敲了一生,而根本不知道如果锤头变成了画笔,你将是璀璨的巨星。

只有在能提供大量机会的城市,每个人生命中的种子才可能被激发,被照耀,然后完成一次闪亮。

再回到我身上,当我发现我追寻的只是一种协作度很低的工作时,那城市或乡村对我来说差别就不大了。反而乡村令人心思沉静的优势会显现出来,这也是我义无反顾从城市中出走的原因。

在未来简史中,马克思·韦伯说到“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因为意义之网的存在,我们才能被称之为人类。

不管追寻的是什么虚头巴脑的自己想象出来的东西,都是自己会赋予它意义。我见过很多人在自己的工作上找不到一点意义,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被迫在做这些工作。

生活本不应如此。

新的一年,回到婺源的小乡村,环境的骤变让我又有些不适应。

南方的冬天虽然温度显示给你的比较温柔,但0度的天气绝对不比北方-10度暖和多少,在湿冷且没有暖气的屋子里,只能靠火盆和火桶取暖。

盆里放上炭火的火桶,遇到寒冷的天气,坐上就不想离开了。

好在冬天并不贪恋这个小乡村,不到二月底,油菜花就黄了满地。

还有在河边躁动着的小生灵们。

最惹人的是老宅里飞进一对燕子。

在前厅的的石板地上,常常落一些泥土杂草,抬头一看,有一对燕子在飞进飞出衔泥筑巢呢。

燕子把古宅当成家,这还是很喜人的。

时间不久就看到几只刚出生的小雏儿齐齐探头眺望。

当然,清理它们的粑粑也成了每天的工作。

就当我们和谐相处在同一片屋檐下时,天有不测风云,这天早晨前厅一地凌乱,不知是这对燕子夫妇是初为父母还是江南的天气潮湿,燕子窝不堪重负掉了下来。五只小燕子死伤皆有......

羽翼未丰的小燕子就连给它们食物都不会张开嘴巴,只好把它们放在桌子上,等它们的父母喂食。

可燕子父母飞进飞出,就是不曾落下。

也许是出于本能,这时存活下来的燕雏儿纷纷张开了嘴巴,紧闭着眼睛的它们显出了强大的生存本能,堂主赶忙挖来蚯蚓,看着它们吞食蚯蚓时,便萌生出一个想法。

做一个窝,把这些小雏再送到房梁上,即便成功的几率很小,也值得一试。

把燕雏儿送上去的当晚,燕子夫妇听着小燕子叽叽喳喳叫着,却不靠近也不离开。

转过天来,这对燕子终于回到了它们的孩子那里,失子的悲戚与落寞,失而复得的那份欢喜,感之叹之。

有过一种说法,如果小燕子沾染了人气,大燕子便不会再照顾它们。但当看到这对燕子绕着小燕子飞舞时,就知道,亲情是能战胜一切的。

待续

作者|Lion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