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婺源篇(五)婺源的雪和婺源的年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3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南方的雪2018年的最后一天,注定是个特殊的日子。在今年,我做出了打工旅行的决定并立马开启了这段旅程,时常会让我恍惚不已。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变为一个异'...

南方的雪

2018年的最后一天,注定是个特殊的日子。在今年,我做出了打工旅行的决定并立马开启了这段旅程,时常会让我恍惚不已。离开自己熟悉的城市,变为一个异乡人行走在中国的大地上,从他人那里得到的温暖却只增不减,这让我时常为自己感到庆幸。

曾经有朋友和我说过,你没被骗去做传销就是你最大的幸运。

在这里,我只能感谢文字,无论是选择下一个地方或是下一家民宿,我靠的只有那里发来的文字,从那些文字中读出的感情会直接影响我的决定。当然,你可能会说,这很草率,毕竟现在广告词都能写得如此传神,单凭几段话就让你相信对方,头脑实在太简单了。

那只有说是幸运了。但是文字,我是愿意献身于此的,它们仿若上天的密码,不可方物。

这也是我做公号的初衷。

还是回到正题吧,这一天,我还是身处婺源,栖身在小乡村里的一家民宿中。

天公作美,遇雪,好一片白茫茫的山林。

身为一个北方人,对雪是不陌生的,反而在这里,堂主说一两年都遇不到这么大的一场雪。

北方的雪和南方的雪还是很不一样的。

在家时,只有簌簌而下的雪让喧嚣的街道有了片刻的安静,车与人才慢下来。趁这个时候出门吧,不然转过天来,马路上的雪早已清扫一空,人行道也扫出来一条路来,雪呢?都已经堆积到了路边的梧桐树下了。

今天的雪,先看图吧。

看着雪从天井上慢慢落下,融化在水缸里。

雪让我们的阿柴米豆也充满好奇,可惜当时雪下得不大,为了营造拍照效果,米豆身上的雪是我扬上去的,还好米豆不会怪我。

水墨画前的绿竹上也铺满了雪花。

雪越来越大了。

整个村子安静地仿若没有人烟,只听见落雪的声音。

转过天一早,已经开始有化雪的迹象了,这点倒是远没有北方的雪坚强。堂主载我赶到了月亮湾旁的山上,记录下了这场大雪。

以此结束了2018年,最后,附上一张雪中堂主的照片。

悦园的年

转眼已是2019年,我早早定好了过年回家的机票,没想到新年却早早赶到了这个小乡村里来。

过年可以说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仪式感了,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在为一年的结尾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

很多声音都说现在的年味淡了,因为以前的小孩子过年得压岁钱,可以穿新衣服,热闹的鞭炮,浓烈的硝烟味,尽情释放着天真顽皮的童趣,一家家人和和美美的团聚,走亲戚串门子的高兴劲儿......让人世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浓缩在一起。

而现在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已经很难成为过年的期待,人们不再为买一件新衣服而倍感欢欣。在各地打拼谋生的人,亲人之间聚少离多,已经成为一种无奈的现实;单调乏味、冷若冰霜的城市生活,阻碍了人与人的亲切沟通;全国一台已经定了模式、总是那几张脸的春晚,似乎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这不由得人们感叹:“年味越来越淡,过年没意思。”

还好人们还有故乡可以回去,在这里依然保留着传承下来的习俗。这也是为什么过年会有数以万计的人骑摩托车穿行几千公里回到自己的故乡,虔诚地过着自家的新年。

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们的大厨花姨早早就准备好了咸鱼和腊肉。

堂主的父母也早早来到这里,写春联,挂灯笼。

帮不上什么忙的我只能到处拍拍照了。

写到这里,2018年的打工旅行生活就此结束了,下一篇,将继续写新的一年,当然,我没有离开,年后仍在婺源待了三个月的时间,仿佛这里已是我的第二个故乡。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