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婺源篇(一)星江河畔的一幢百年古宅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22日,我从丽江飞到南昌,再转车抵达婺源,也就是我打工旅行的第二个地方。在有了四个多月的打工旅行经验后,我对这种生活及工作的状态已不再陌生,并且不时'...

10月22日,我从丽江飞到南昌,再转车抵达婺源,也就是我打工旅行的第二个地方。在有了四个多月的打工旅行经验后,我对这种生活及工作的状态已不再陌生,并且不时还会生出生活其实本该如此的感觉。

在到达婺源站后,提前在网上约好的民宿掌柜已经在出站口等着我了。

夹杂着不少白发的掌柜看起来年纪不大,用他的话说,这叫“富有诗书发自花”。一路上掌柜开始给我介绍起这幢民宿来,是由他们揭姓兄妹两人一起租下了晚清时期的一幢老宅,老宅建在婺源县城不远的王村。一个和我同姓的村子,有一种异乡人找到另一个故乡的感觉。

掌柜说,自己本就是婺源人,之前是房地产集团的营销总监,见过无数类的房子。

曾经也想拥有一幢属于自己的所谓豪宅,但更多是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和各地朋友、客户所建立的良好关系。兜兜转转却又常常不知自己下一个落脚点,不免渐渐心生伤感。

就这样离开婺源在外地工作了二十余年之后,忽然就特别想回婺源了,并且是再也不想离开的那种。记得那段时间,一遇上聊得来的好友,就历数婺源的种种好:小桥流水、徽派建筑、四季风光,徽州文化。

“我时常幻想着眼前有一片金色的原野,一幢斑驳的老宅庭院,门前是一些错落有致的没什么树叶的古树和花卉野草,飞鸟划过蔚蓝的天空,夜晚有蛙声虫鸣、漫天繁星伴我入睡!”

掌柜的这句话是很让我动容的,每个人都有过为了理想而出走的想法,但是能真正实现的又有几个人呢?月亮和六便士,本不相矛盾,但又有多少人为了六便士而忽略天上的月色呢?

就这样,掌柜在40岁时,决绝的离开奋斗20年的房地产行业,去实现自己心中所愿。

在婺源户外圈朋友的帮助下,掌柜终与王村茶商古宅结缘。掌柜说:“它非常符合我的心意:村口一大片稻田,屋前是优雅清澈的星江河。”

说话间就到了王村,当走上村里的堤坝时,眼前群山掩映,山脚下的星江河水静静流淌,层层雾气在河面上缭绕,更有农妇在河边浣纱。

一个使人心静的地方,不知要感慨我的幸运,还是冥冥之中自会相遇。

当我从堤坝走下来,走到宅子里,坐下开始听掌柜娓娓道来这个村子的故事。

婺源王村建于公元880年。王姓起源太原,后有一支到洪都任观察使,其去世后妻子居东乡。因黄巢起义,躲避战乱一路南逃,迁至王村定居。王村村口有沱川水和江湾水汇聚成星江河,是婺源最早县城清华镇和后县城紫阳镇的必经之路,且需在此停留摆渡过河,唐乾符间时,就有军队于此驻扎防守,设武口镇。所以王村拥有发展的风水宝地、交通要道、治安稳定的三大要素。迁居婺源的王氏后人可考的进士和仕宦就有26人,儒者8人,著述18部。

王村历史悠久,地灵人杰,属婺源繁华之所。清朝咸丰五年(1855年)至同治三年(1864年)的九年间,太平天国起义军先后27次攻入婺源县境内,12次占领婺源县城。在反复的拉锯战中,婺源很多村落受到严重破坏,徽州百姓十不余三。王村由于交通位置的显要及富庶、屯兵三面的因素,在太平天国起义中被夷为平地。太平天国起义后,中国进入长期的战乱时期,而王村也在短短的几十年中,又建起数栋大宅,体现风水宝地之所。

婺源因为交通极为不便利,古人都是通过大山里的古驿道出入,连马都不方便骑行更不要说马车了。之前的达官贵人出入只能乘轿子,运输工具是独轮车。抗战时,日本鬼子都没有踏入婺源,婺源县志对日军侵略的介绍也仅是“来了几架飞机,炸毁数栋民房。”

另外,徽商虽然有名,但是本土的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特别是徽商走向没落之后。所以婺源才得以保存这么多古村。

听完掌柜的故事,一方面惊讶于这么一个小村子历史居然如此悠久;另一方面感慨掌柜如此熟悉自己的家乡,如果让我来描述自己的家乡,恐怕三五句话就会不了了之,对自己的家乡熟悉却描绘不出的感觉,让我心生羞愧。

聊完已近深夜,一路的劳顿让我躺下不多时就进入梦乡,在婺源的第一个梦让我进入到了掌柜的幻想中,自己变成一只鸟,划过蔚蓝的天空,身下是一片金色的原野,田野旁宅子倒映着古树的斑驳......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