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云南篇(五)走不出,又回不去的故乡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4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院子里的桂花树夜访成都临近中秋节,请了半月假。打工旅行已度过几个月时间,是时候回家看看了。来普者黑的时候坐了两天的火车,已对这种长时间在封闭空间'...

院子里的桂花树

夜访成都

临近中秋节,请了半月假。

打工旅行已度过几个月时间,是时候回家看看了。来普者黑的时候坐了两天的火车,已对这种长时间在封闭空间中的交通毫无好感,选择了飞机往返,中途转机在成都停留一晚,借此夜访天府之国。

由于在成都停留时间较短,就选了宽窄巷子和九眼桥这两个夜景好看的地方。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整个区域不大,有很多成都的老字号小吃店、茶馆。

装满熊猫的小店

在巷子里适合慢悠悠的游荡,两边的斑驳的老墙凝重如墨,脚下青石板被岁月磨出一层层油光。

享受采耳的老成都人

逛着逛着,随着一两声“叮”的脆响挑起你的注意,原来是“舒耳郎”来了。

他们一路甩着震子发出轻响,一路问:“掏耳朵不?”所到之处,总是吸引了一路游人好奇的目光。

路边一只慵懒的猫

“不务正业”的关二爷

颇具特色的星巴克招牌

宽窄巷子虽然充斥着商业气息,但实实在在有很多有特色的老成都院落,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在成都当地有这么个说法,宽巷子,老成都的“闲生活”;窄巷子,老成都的“慢生活”;井巷子, 成都人的“新生活”。而无论是成都的哪种生活,都是巴蜀文化的市井烟火,闲散巴适,气定神闲,引人艳羡。

第二站,九眼桥。

来这里其实就是为了拍这一张照片,拍完就回酒店睡觉了,等着明天一早回家的飞机。

“没有故乡的人寻找天堂,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

夹杂着咸腥味道的海风

在栈桥上的“跳海”人

我们走不出,又回不去的故乡。

这是一个故乡沉沦的时代,即便踏上了回乡之路,那些一草一木和与之相关的记忆,也只能在自己身上流淌,眼前早已陌生一片。只剩隔阂、陌生与无奈。纵然如此,故乡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绊。

就这样,回不去又走不出,所以它就变成了囚牢一样。记得黑塞说过“你们的故乡是大地,我们的故乡是思维”。我们追寻故乡实际上是在时间维度上的寻找。它一方面是这种对于过去的回望和惋惜之情,而另一方面是关于未来的一种乡愁。

再次出走,回到云南。

再次回到云南,我已经无心这里的景色,更多的是关注生活在这里的人们。

在这个古朴的村子里还遗留着母系社会关系,很多结了婚的女人会出门打工干活,而男人则在家里打牌或开个小店,孩子就让他们的父母带着。

开店的也不会好好做生意,常常中午过后才开门。有次我们的电动车坏了,推去一个修车铺去修,结果三番五次都是关着门。好不容易打听来电话,修车的男老板才慢悠悠晃着膀子过来,把我们电动车往那一放,说了句“明天再来拿吧。”又翻出根鱼竿扛着钓鱼去了。全世界最不爱挣钱的生意人就在这吧。

在云南认识的朋友家的牛

再回云南待的时间就不多了,也就一个月的时间后,出发去了我打工旅行的第二站:婺源。至此,打工旅行云南篇就结束了,即将开始徽州的生活。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