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云南篇(二)初到普者黑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5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坐着K878火车从大明湖经过两天两夜抵达昆明,在昆明换乘开往南宁方向的车,中间就有普者黑站。在转车的火车上,心里对未来的生活还是不免有些忐忑,因为要去'...

我坐着K878火车从大明湖经过两天两夜抵达昆明,在昆明换乘开往南宁方向的车,中间就有普者黑站。在转车的火车上,心里对未来的生活还是不免有些忐忑,因为要去的是一个从没听说过的地方,还要生活一段时间。当然,也没闲着,打开手机查了一下普者黑的基本情况。普者黑,彝族语:“盛满鱼虾的湖。”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下了车,就看到普者黑火车站广场上的池塘和莲花造型的喷泉,空气湿润还带着淡淡的荷花清香,没有过多的时间让我享受了,赶紧打电话联系我的老板。我的老板贺姐在电话中说早已开着一辆黑色的别克车,在车站外的马路边等着我了。上车的那一瞬间,心里闪过的一丝不安,就被贺姐那熟悉的北方口音所遮盖了。

方言的神奇之处就在于简单两句话,马上就会感觉身处在同一个群体中,从而获得一种认可。尤其是出门在外,碰到同一个家乡的人,会有一种莫名亲切感。但这也没妨碍我后面学了不少云南话和婺源话......

普者黑,不仅是一个村子,随着贺姐开车带着我往村里走,给我的感觉这里更像是一大片湿地公园。

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湿地还是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小山、民居、荷塘,给普者黑带来了生机和乐趣。

没一会儿就到了我要工作生活的地方——普者黑故事民宿,民宿屋前是一片浓绿的稻田。

民居错落排列在稻田旁,幽蓝的天空下有一条很长的水渠路,一直通向前面的青龙山脚下。路旁有一棵不知名的树,贺姐给它起名叫情人树,旁边有一座情人桥,那它叫情人树也理所应当吧。

民宿内因为重装还没有正式完工,每个人都在忙碌,但看到院内栽满鲜花,还有墙上写着:“旅行不在乎去过多少地方,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每一次旅行都能重新认知真正的自己。

继而沉淀、感动这个世界!这一切缘于你们的故事、缘续我们的故事。”感觉这个隐匿在云南的深邃而有魅力的小村,是与我的灵魂契合的地方。

刚到这里就赶上了午饭,第一餐在这里吃的什么我已经忘记了,只记得吃饭之前是先喝汤的,这和北方还是有差别的。

在北方,吃饭时虽然也会有汤,但不噎到是不会喝它的。饮食口味这种东西从小就在自己的城市也好乡村也好,是早已被调教出来的,不管到多大年纪都不会再改变了。

其实在工业社会人的饮食口味变得越来越统一了,因为它太追逐效率了,追逐工业化的标准化和规模化,你吃到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在全世界它的味道都是一样的。你想吃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桃子?对不起,哪有地给你栽桃啊?去沃尔玛买吧。你想吃妈妈做的红烧肉?对不起,妈妈要上班,没空给你做红烧肉,有门口的大连锁餐饮集团给你做。

什么外婆腌的咸鸭蛋啦,什么爸爸在河塘里捕的鱼啦,那种个性化需求门儿都没有,因为工业社会只能给你提供批量化的标准品。这也就调教了我们一大批人的饮食口味。

吃过饭,贺姐就让我去房间先休息一会儿,但是对于刚到这个地方的我来说,休息的时间不如去外面逛一逛。

所以,在房间待了一会儿,就跟着和我一起在这里工作的严姐出去逛了。严姐是当地人,对普者黑的环境很了解,出门前她特意提醒我:“一定要戴帽子啊。”地处在云贵高原,普者黑的海拔有两千多米,紫外线是比较强烈的。我没太当回事,感觉晒晒也没关系,谁知,在此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因为对紫外线的不在意,结果在身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沿着民宿门口的水渠路一直往前走,普者黑给我的感受,她不同于大理丽江的熙攘热闹、苍山洱海的雪月风花。

她只是在山水之间,偏安一隅。这里面的人们给了她一个美丽的传说“天边梦境,人间瑶池”。

再往里走,荷花海突然跳入眼中,我看到了之前在广告中看到的景色,微风拂过平静的湖面,留下片片涟漪。

露珠在荷叶中摇曳,荡舟穿行其间,如置身于诗画之中。

荷花的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子。一阵微风吹来,舞女们就翩翩起舞,碧绿的裙裳随风摆动。等风过了,她们就静静地站在那里,仿佛处子一般,娇艳含羞。

有的花骨朵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

袅娜地开着的,羞涩地打开朵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处于泥泞却生的干净洒脱,盈盈欲滴,飘出一阵沁人心脾的清香。

这对一个从城市走出来的孩子来说,自然的景色是给繁忙的生活最大的慰藉。也有人说了,所谓旅游,就是一帮在一个地方住腻了的人,跑到另外一帮人住腻了的地方,去感慨说真美。

说白了,这就是距离产生美。只有距离才能产生美吗?也不见得,有时候我觉得身边的花草也很美啊;家里挂的画,我看着也很美啊;景点里的垃圾我就觉得脏乱差啊。

看过朱光潜先生的《谈美》这本小册子,我才找到了精确的表达:“脱离现实用途才叫美”。原来去旅行时觉得美不是物理上的距离,而是和现实用途的距离。城里人到乡下看金色田野山间小路觉得美,是因为他们不靠种地来生存。如果是当地的农户看到同样的景色,想到的却是翻山越岭的劳累、春耕秋实的辛苦。

这个时候,美感就没有了。

在普者黑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而我在这里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待续

作者|Lion王

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