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旅行云南篇(一)一次吃饭引发的“逃离”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019年6月22日,正好是我打工旅行的一整年。从小习惯于城市生活中的我在打工旅行期间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看过夕阳下山顶的树梢挑起一朵朵沉睡的暗'...

2019年6月22日,正好是我打工旅行的一整年。从小习惯于城市生活中的我在打工旅行期间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看过夕阳下山顶的树梢挑起一朵朵沉睡的暗云,也看过十里荷塘露珠在荷花瓣上摇曳,还有那数不清的可爱的人们。

打工旅行的开始只是一次机缘巧合,一个休息日的中午在边吃饭边刷朋友圈,看到一篇云南普者黑民宿招聘员工的广告,“如果你厌倦了,忙忙碌碌,车水马龙,不如来细细品味生活”。广告里微风拂过湖面留下的片片涟漪,渔夫荡舟穿行其间的画面让我一下就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

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吧?对这个突然蹦出来的念头我没有惊讶反而感到很惊喜。

其实现已有一份稳定且不算喜欢的工作,家人安心老板认可,唯独少了兴趣。这个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因为能将爱好和工作联系到一起的人少之又少,尤其是年轻人。年轻时想要在社会取得成绩就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可能是收敛个性,不得不让自己去做一些能够收获别人夸奖的事情。

而追逐梦想的人在人群中就显得那么渺小和孤立,逆社会的主流前行。想起《月亮与六便士》里的克兰德,“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每个人的心里,都幻想着有这么一次为理想的出走。既然有这么一次机会,我就不会再让它白白溜走。根据文章推送的联系方式,我马上加了民宿老板微信,一看还和我一样是山东人,视频简单聊了几句老板贺姐就说:“那你就过来吧。”没想到,我下一个生活的地方这么简单的就定下来了。

在逃离北上广的那批人又灰溜溜地回来的时候,我选择了上路。其实人们重新回到北上广不无道理,为什么?因为他们发现在老家更没有机会,相反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相对来说制度建设比较规范,不需要认识熟人或投亲靠友,就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而且现代生活的本质是,只有聚集才能产生大规模的财富。

而我呢?我更喜欢协作度低一些的工作,虽然不知道想要的具体是什么,但不想要的是什么我已经知道了,所以这次出行又是一次新的尝试。

为什么要选择打工旅行这种方式呢?之前我在写的一篇《旅行的意义》里面也提到过,就是为了不断获取新的认知。在之前工作中,每天通勤3小时,面对同样的同事、同样的餐厅老板、甚至同样一批上下班搭公车的陌生人。每天熟悉的面孔和话题会让我思想感到麻木,没有了获取新认知的兴趣,当然,我并不否定在家里就可以提升自己。

呆在房间,看书看纪录片,身体不用出去,心灵也可以在路上。

在认知学上,可以把知识的获取归纳为三种:亲身感知、他人告知和逻辑推知。逻辑推知是人类新知的来源,遗憾的是每一个人一辈子能通过这种形式得到的新知其实很少,因此前两种形式就特别重要。读书是获得知识和信息的第二种形式,而旅行属于第一种。从获取知识来讲,二者有一定的可替代性,但是并不能100%的替代。现今虽然他人告知的知识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时候没有亲身感知,是无法领悟的。

即便明白做出的改变是有意义的,在我买好车票的时候还是重新梳理了一番,独行云南的代价是什么: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远离熟悉的同事朋友,从城市生活的便捷中退回到乡村的相对不方便中去,甚至连饮食口味都要改变......

好像一次冲动的买票

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其实是挺不幸的,儿时没有玩伴,长大不好出走。

之前被“父母在,不远游”这种条条框框捆绑住,现在才知道后面还有半句:“游必有方”。重点不在前面,在于你要让父母知道你去哪儿,是不是走正道,有方向。

跳出熟悉的环境这个比较能让我接受,心理舒适区这个词我早就听说过,平时就常说,要有所改变,就要走出心理舒适区。但改变熟悉的环境并不能代表我就从此改变了,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长长的过去,这些一直存在我们的大脑里和环境的互动中,如果不抛下这些,只改变环境是没有用的。

这次出行不只是环境改变了,而是要我改变之前熟悉的应对环境的方式。

其他的,说真的,没什么放不下的了。直到现在也有很多人对我说:羡慕你的生活,佩服你的勇气。我总是回答同一句话:很简单啊,一张票的事。其实没有人重要到什么事情缺了TA就不可以运转了,自己每日看似必须做的那些事情,其实很多都是可有可无。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碌的人可以回想一下:每天刷手机有没有超过两个小时?如果有,那就说明你的时间还很充裕。

想清楚这一点,那就可以没有负担去休假旅行了。

沿途风景(贵州凯里)

2018年6月19日,我踏上了到云南的火车。第一次去这么远的地方,选择坐卧铺,我只为看一看沿途的风景。两天两夜的行程让我看到了从南到北的景色变化,广袤大地的落日到山间缭绕的云雾,高楼耸立的城市逐渐变成低矮错落的农户。

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口密度其实也没那么大,第一次感受到有一方自己的庭院其实不比高档小区差,也第一次感受到了车窗外的风景虽美但是长时间的在车厢里呆着其实也很不好受。

沿途风景(贵州凯里)

随着火车在山洞里穿进穿出,乘务员过来提醒我:“哎,小伙子,昆明站要到了。

待续

作者|Lion王

微信公众号:迷鹿社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