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行乐处,山水共军嶂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3 22: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军嶂古道是苏南户外穿越经典路线之一,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梅梁湖东岸丘陵腹地,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公路出现之前山民出行的唯一通'...

军嶂古道是苏南户外穿越经典路线之一,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梅梁湖东岸丘陵腹地,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公路出现之前山民出行的唯一通道。主道铺有块石,宽三尺许;辅道稍窄,清晰可辨。自有了公路,古道的作用日益减弱,天长日久,多被埋没于荒草灌木丛中。
近几年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这些饱经沧桑、被荒废已久的古道,现在又被驴友们赋予了新的生命。每逢周末,这里总是能见到驴友的身影,甚至还有苏州、常州、南京等周边城市的徒步爱好者来徒步穿越。

趁着春节休假,挑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拉着家人一起体验这趟名声在外的古道。困顿在写字楼里疲惫了一整年的身体,终于可以在暖阳下自由放松舒展。

驱车至宝界山公园停车场。一边摸索着上山道路,一边欣赏着沿途的冬日风景。

绝大部分的草木褪去碧绿,只剩一身灰棕色枝桠苦苦捱着寒冬。

河水竭尽,碎石、凉亭、老树、荒山,倒颇有一分枯山水的意味。或许许多人都返乡团圆,公园里反而人迹罕至,只偶有几只顽皮的野猫不安分地飞窜。

竹林深处不少先人墓冢,胆小如鼠的我一度有些胆怯不愿再继续前行。

每隔两三米就会看到热心的驴友们留下的路标。看到系在树上五颜六色的丝带和地上的引路牌,第一次上山的我们心里顿感踏实许多,确定了自己脚下是正确的路。

山石嶙峋,没有穿专业户外装备的我们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小心。

正午的阳光给山顶的树梢和地上的碎叶晕染上一层金色,我们在无人的山间小路上享受自然。

由于准备不足,没有带水和干粮的我们不敢再走下一段路程了。顺着山势往山脚走,看到居民聚居的人烟,赶紧下山。

因此我们只走了军嶂古道A线的前两段,只是全程中的一小段,虽不尽兴,但已是初尝行山的快乐。

悄悄打探着大浮村民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沿着山水西路并山水东路折返回宝界山公园。从心底里羡慕这些依山傍水而居的淳朴居民,橘树、杨梅、茶园,怡然自得的小村,真正在太湖山水的养育下遗世独立。

新春行乐处,山水共军嶂。远近的朋友,一起动起来吧!

Tips

军嶂古道一共有3条路线,依据个人年龄和体能而定。

A线老少咸宜,B线稍有挑战,C线适合强驴。

A线全长18公里,路线:

宝界山林公园→笔架山→西山→太湖杨梅林→大山头垭口→石塘山腹地丛林→大浮果园→千年古道→茶园→别墅区(外围)→水库→尧顾茶场→北象山→盘龙路垭口→军嶂主峰→山顶古庙遗址→龙寺→生态园(深处)→南象山垭口→黄泥岭→白旄岭→长林山→牛尾巴山(终点为9路82路张巷站)。

B线全长20公里,路线:

宝界山林公园→经笔架山→西山→漆塘村→东山头村→东山主峰→东山石塘山垭口→石塘山西支脉→702所“龙宫”试验池→石塘山主峰→袁家湾垭口→龙王山主峰→古庙遗址→雪浪垭口→许舍山主峰→水库→象背山北象山垭口→统一嘉园→临水湖鲜馆→羊岐果园→湖畔生态湿地→山洼村舍→私人游艇会所→白旄后湾古村落→军嶂主峰→进香古道→龙寺生态园大门(终点为9路82路张巷站)。

C线全长约25公里,路线:

宝界山森林公园→宝界山→笔架山→西山西坡→大山头主峰→大山头南支脉山脊→大浮北村南村山洼果园→老虎山→象背上→北象山→军嶂山次峰→军嶂山坞后山洼果→军嶂主峰东南坡进香古道→军嶂→主峰西南坡进香古道→白旄前湾山洼果园(孙继皋墓)→牛尾巴山长林山垭口→长林山→白旄岭→黄泥岭→南象山→张巷。

本文首发于个人卫星号,欢迎移步关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