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真正“老北京”味儿,还是要逛四九城 | 北京有两条最著名的胡同,一个是南锣鼓巷,另一个是它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7 07: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如今的北京,出了三环就没个“京味儿”了,外环一圈摩天高楼,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不亚于上海,想要体验真正“老北京”味儿,还是得去逛胡同。它们是四九城最古老的'...

如今的北京,出了三环就没个“京味儿”了,外环一圈摩天高楼,与国际接轨的程度不亚于上海,想要体验真正“老北京”味儿,还是得去逛胡同。

它们是四九城最古老的街区,也是最贵的地段之一,一入秋锦色满眼、金黄叶子飘落一地,独一份儿的京神京韵让人眼前一亮:这才是“北京”该有的样子啊。

今天就带大家看两条“扫盲版”的北京老胡同,也是两条最著名的胡同:南锣鼓巷和烟袋斜街。先来说这南锣鼓巷。

它是北京地理位置最好的一条胡同,全长不到800米,临近京城中轴线。

算不得北京最老的胡同,却是保存最完整的街区,从地图上看,其整个规模如同一张棋盘。

作为“天子脚下”的步行街,南锣鼓巷曾是北京的一二等官贵聚集之地,高门大户林列、百年字号云集。如今的南锣鼓巷,依然是一块“风水宝地”,聚财、聚人气,京味儿十足,古迹遗址保存也相对完好。

别的胡同总感觉阴森森、寒戚戚,唯独这南锣鼓巷,阳光灿烂、冬温夏清。

南锣鼓巷的一大优势,是可以一次性将北京比较著名的老字号美食吃一遍。

全聚德、东来顺、文宇奶酪、稻香村,也有一些长盛不衰的网红店,海小姐、北平咖啡……

市面上罕见的鼻烟壶,这里也有专卖店。

当然,南锣鼓巷也有缺点:地段金贵、商品价高。总归还得说,要多赚点钱,才逛得起北京胡同啊。

再来说这烟袋斜街。

如果说南锣鼓巷是一条“小吃街”,那么烟袋斜街则是一条文化街。

正如这条胡同的名字所示,这烟袋斜街,在清末是一个售卖古玩字画烟袋锅子玉器把件工艺品的地方,如今依然是如此。

我是从民宿旁边的恭王府溜达着走过去的,仅有三五百米的距离,与北京著名的酒吧一条街后海也只隔着一座拱桥。

只是总感觉这条街的气质显得有点“清高”,不像南锣鼓巷那般亲近温和。

如今北京的胡同治安严谨,一过晚上8点,大部分的小店就关门熄灯,唯有这烟袋斜街灯火通明,映得什刹海面一片流光溢彩,是北京胡同里的一朵奇葩,也是难得的夜游之地。

北京的胡同四通八达,地形繁复织杂,有着谜一样的魅力,但也有一些“死胡同”。溜达着走进去,却绕不出来,遇到一好心的阿姨,操着一口鲁豫地界的方言给我指路。

我这才发现,那些胡同里的旧平房,大多为民国以及建国之后翻修建设,里面住的,也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很多过往长居的北京人,大都搬到四环甚至五环以外的商品房里去了。

如今“北京胡同游”已成规模化、公司化、程式化管理,那骑“黄包车”的,也多为外地的老乡们,他们穿统一的制服,司机兼具导游功能,带着游客转一圈,价格为150-250元。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

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