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釜山看《婚姻故事》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07 22:3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旅行与电影系列:在东京看《Joker》纽约与《亿万》去釜山的念头是一瞬间出现的。当时我正在长崎的出岛,看一幅17世纪和各国海上贸易相关的地图。从学生时'...

旅行与电影系列:在东京看《Joker》纽约与《亿万》

去釜山的念头是一瞬间出现的。当时我正在长崎的出岛,看一幅17世纪和各国海上贸易相关的地图。

从学生时代玩《大航海时代》开始,港口城市经济发达、文化开放就作为一个基本常识刻在脑子里。所以,近距离看那幅海上贸易图的时候,忍不住就瞥到了离长崎很近的釜山。嗯,韩国最大的港口,17世纪的地图里就有,那好吧,就你了。

这不是我第一次去韩国,但却是我在韩国到过的、唯一一个想一去再去的地方。

主要原因是下面这个地方——釜山电影中心(Busan Cinema Center)

晚上看电影出来就是这样

盗张图看看全景

展映一侧的入口

每年9-10月的釜山电影节,就在这里开幕和闭幕。

我在釜山的第一天参加 Airbnb Experience 逛市场,host 得知我喜欢电影,拼命安利我釜山电影中心。那几天我没带电脑,手机浏览官网怎么都切换不到英文版,一通瞎点,竟然给我找到了当时电影中心的特别展映页面。

简直太庆幸没有去新世界的电影院,釜山电影中心特别展映的电影,外面的院线可看不到。本来是想看《爱尔兰人》的,但时间不合适,最后选择了《婚姻故事》,当时我还不知道这片子已经在国际上获了那么多奖。

网上买票全是韩语看不懂,提前一个小时去现场买到的座位也不错。7000韩元,还送一张电影海报。电影中心真的很大,电梯换电梯,才找到影厅。厅内硬件设施必须点赞,不愧是国际电影节的视听水准。

买票送海报

关于婚姻

釜山是韩国偶像剧常来的取景地,随便搜下“韩剧釜山取景地”,都能搜到很多实景配剧景的打卡攻略。

在浪漫气息这么浓郁的地方,却看了场跟离婚相关的电影,想想有点好笑。

不过电影绝对是好电影。《婚姻故事》是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唯一的一部“小题材”电影——它关注个人情感,而并非社会与历史。(我后面有篇详细影评要发“澎湃新闻”,这里先不细说)

当天同时放映的还有《82年生的金智英》,从金智英到妮可,女性在婚姻中难以主导自己的话语权,无论东西,都是一样的耐人寻味。

我更感兴趣的是片中那个说出 “God is the father and God didn't show up. He didn't even do the f***ing”的离婚律师诺拉。

等待出庭的诺拉与妮可(就是这件粉裙子)

由劳拉·邓恩饰演的诺拉,是个非常出彩的配角(也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女配”)。她美丽且风情,更是永远穿的最艳丽性感。她没有查理律师的咄咄逼人,嗲声嗲气却又招招致命。

在诺拉的办公室里,妮可有一段长独白,讲述了这段婚姻从开始到不得不结束的全部的“妻子”心路历程。

诺拉给了妮可一个表述自己立场的机会与空间,而这恰恰是妮可在与查理的婚姻中求而不得的。

这段长独白相当精彩

在双方第一次出庭面对法官的片段中,查理的律师企图用妮可曾经在电影中露点的行为贬低妮可,诺拉在第一时间指出这是“荡妇羞辱”后,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她脱掉了西装外套,在法庭上露出粉色低胸的裙子。

这是在用实际行动回应对方律师的“荡妇羞辱”。

诺亚·鲍姆巴赫能在剧本中写出这个细节,我是佩服的。但导演特地安排这样一个女性角色在妮可身边,也许是在表达——婚姻中逐渐丧失自我的妮可们,如果想要实现与查理们的权力平衡,需要诺拉这样一个重视女性话语权的带路人。

关于浪漫

抛开电影,我在釜山还是听到了浪漫的故事。

参加的另外一个 Airbnb Experience,是由一个韩国欧巴组织的“釜山历史建筑游”。

12月初,是旅行淡季,加上下雨,那天只有我一个成员。一路走一路聊,欧巴还讲了他和自己老婆的爱情史——在一个市集上一见钟情,三个月后就结婚,现在孩子五个月大。

欧巴自己是人类学硕士,现在全职Airbnb之外,还经营一个山腰上的小咖啡馆。他老婆是用大米做艺术品的设计师,曾经被来自中国的媒体采访过,欧巴还翻出当时的采访视频,逼着我看完。

虽说韩国现在的结婚率和出生率都创历史新低,但听到这样韩剧般的故事,我开心能感受到釜山的浪漫。

从欧巴的咖啡馆望向窗外

釜山的确是个风光旖旎的城市,尤其是海岸线,出乎我的意料。游客一般都会去海云台浴场、世峰楼、太宗台,但我强烈推荐一条海岸线徒步线路——二妓台-五六岛。

去之前看的中文攻略都没有提过这里。我因为报名了另一个看日出的Airbnb体验,才跟着两位host走了一遭。

这次在釜山的三个Airbnb体验竟然都只有我一个成员,淡季出游的好处真是太多了。

这个日出体验必须强推!一大早在我住的地方楼下接我,全程专车,看日出,徒步,吃顿韩式早饭,之后 host 小阿姨还邀请我去她家里喝茶,另一位韩国大叔全程单反帮我照相。三个多小时,才330块人民币,觉得自己简直捡到大便宜!回国后,还收到他们帮我拍的照片。

二妓台-五六岛徒步线全程要13公里,风景绝美,我跟着阿姨大叔走了开始和最后的一段。

下回再去釜山,一定要走完全程。

这条徒步线可以远眺广安大桥和海云台

迎着日出徒步

冬天也美的徒步道

结束的地方有两段很短的SKY WALK

大叔给我拍的照关于历史

釜山十五世纪就已经是朝鲜的商贸港口,不过因为离日本很近,在历史上多次被日本侵占。最近一次是1910年至1945年,但据韩国欧巴讲,这段殖民史其实从18世纪末就开始了,长达五十年。

我还记得那天欧巴指着乐天百货忿忿的跟我说,我讨厌这个日本人开的商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釜山人,欧巴的情绪挺能理解。(乐天百货的创始人辛格浩上个月刚去世,感兴趣的可以去搜搜他的创业史。)

釜山老城区,周日也很空旷

那天历史建筑游,去了很多地方。有纪念李舜臣的龙头山公园、有卢武铉的前律所所在地、有朝韩战争时的临时总统府,曾挤满难民的影岛大桥。欧巴虽然嫌弃甘州文化村如今的商业气息,但还是给我普及了一把当年朝韩战争时期的难民史。

难民涌入釜山的时候,靠海的地方都是当地居民和有钱人的居所。贫困的难民只能到山上搭建临时住地,因民房多为木质,且空间逼仄,这里经常发生火灾,烧毁一批,再建一批。

后来我去釜山博物馆,馆内正好在搞关于难民的摄影展。没有衣服穿的小孩子身后,就是那矮小、破败,没有涂上颜色的民房。当年躺在街边快要饿死的人,怕是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的民房如今有了好听的名字,他们的后代还可以在这里经营民宿。

历史啊,历史。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甘州文化村

如今的甘州文化村

就连釜山名吃“猪肉汤饭”也是当年没钱的难民才吃的东西。

靠近釜山站的地方,是规模不大的 China Town。虽说中国城长得都差不多,但每到一个地方,我还是会去当地的中国城看看。找到的“上海门”和三国画壁还挺稀奇,从前去过的中国城都没有。

一篇随笔写成流水账,容我先告退吧。

个人公众号:郭大侠的江湖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