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武功山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10 10: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六月,雨水颇多的一个月份,芒种过后,龙舟水接踵而至,不是倾盆大雨就是淅淅沥沥,很难估摸的天气里我们还是选择了外出碰碰运气,毕竟已经算计了一个多月的武功山'...

六月,雨水颇多的一个月份,芒种过后,龙舟水接踵而至,不是倾盆大雨就是淅淅沥沥,很难估摸的天气里我们还是选择了外出碰碰运气,毕竟已经算计了一个多月的武功山行程,不想再这样无限推延下去。

绿皮火车

从广州到萍乡要8个多小时,我们买了凌晨3点半到萍乡站的硬座,实在是对绿皮火车讨厌不起来,不管里面多么嘈杂,只要看着绿皮车厢就有种要奔赴远方的想法;它不像动车跟高铁,它很慢,就像以前的人谈恋爱一样,不疾不徐。

本想着车上人多吵杂,就不打算睡觉,可毕竟上了一天班,到了后半夜实在是熬不住,只好就着座位眯着眼睡。

3.点46分到达萍乡站

迷迷糊糊中数着车站一个个地过,耳边终于响起了萍乡站的广播,收拾好东西下车的瞬间就感受到了夜晚的丝丝凉气,估摸着山上可能会更冷,还好身上也搭着外套,跟同队的伙伴汇合后就找了个钟点房住下,待到早上7点半的时候才真正从萍乡市区出发,错过了早餐时间,只好拿身上的干粮来凑合。

从市区到龙山村大概一个小时10分钟的路程,我们一直在感叹选的日期非常正确,隔着车窗望出去天空一片湛蓝,远处的山峰此起彼伏,感觉被群山跟蓝天包裹着一样;司机大哥开着五菱一路上都在拐弯甩尾,好在周边景色足够吸引我的注意力,不然我肯定被司机大哥的车技折服。

在简单地活动跟调整装备后,我们就此踏上了武功山的自虐行程。龙山村上山路线已经算是比较成熟,比较陡的坡都已经锄出了一个个简易阶梯,有水流跟滑石的坡面都有人铺上了树干,更大程度地保证了初入者的安全;这一路属于密林坡,好在天气够晴朗,在爬到树木并不茂密的地方还是可以享受到山间的风,凉飕飕的。

开始上坡没多久就已经大汗淋漓,好在背负的水充足,及时补充跟休息,适时地调整往上的节奏,不硬撑,不然接下来会更加辛苦;这个上山路线到顶大概需要3个小时,不会很晒,主要就是克服重力做功,一路上也有当地的村民在山上卖水跟功能饮料,还有水果,赚的也是辛苦钱。

这么热门的路线当然不只我们,路上的人都爱打趣,卖队友跟推销自己的别样交友方式在此刻来说竟是这般融和,这也是户外的一种乐趣吧,能瞬间消除了人与人在大城市里的隔阂,来自天南地北的人相聚在这里互相打气,这一路也就并没有那么艰苦了。

穿过密林到顶是中午12点多,已经是可以看到绿色连成的防线,一眼望不到尽头,除了蓝的就是白的,除了白的就是绿的,此起披伏地趴在山坡上。因为住宿定在了兄弟客栈,我们还需要走大概4个小时才能落脚,这一路开始就是干脆的抛物线,而且不会再有树木遮挡,必须要把全身包裹的严严实实。

六月份的绿色十月份的金黄色

云中草原并不是浪得虚名,绿油油的一大片相比十月份来的时候丝毫不逊色,十月份时草甸开始变黄,芦苇开始冒出蓬松的枝干,那是掺杂了彩虹在里头的美,山风拂过,借着阳光你可以看到各种颜色的芦苇在眼前飘摇。

但这个季节的武功山很纯粹,也就是到了这里你才发现绿色真的可以一尘不染,引入眼帘的都是无尽的希望,说这是生命的颜色实在不为过,只可惜照片太小,收不尽满目的油绿。

一路上流连忘返,在下午4点多的时候到达落脚点,放下厚重的背包后就想守着日落跟星空。黄昏降临时山上就起了大雾,水汽很重,把太阳遮得严严实实,草地瞬间就被打湿,温度在一点一点地降,带过来的外套勉强还能撑住,雾气越来越重,很遗憾地错过了黄昏,只能透过大雾拍到太阳仅存的一丝光亮,竟也十分满意。

大雾下的草原成了灰色

在我们的要求下客栈老板给我们换了帐篷,这样就方便晚上看星空,在将近7点多时雾气开始消散,天空重新恢复了晴朗,又刚好撞上了十五的月亮,视角瞬间就明亮了起来,山风还是很大,总感觉会把帐篷给掀起来,同行的伙伴开始借着月光拍照,一天的艰苦在此刻显得尤为值得,抬头还是可以看到星星点点,本以为到了后半夜就会满天繁星,但因为云层太厚,到了后半夜星星也还只是零零散散的,看来星空真的只能在秋高气爽的十月才可以看到。

虽然满腹怨气,但也还是很期待第二天一早的日出跟云海。果不其然,天微微亮起时山间又起了大雾,在阳光的作用下部分山间起了云海,虽然不太浓厚,但还是有幸能亲眼看到,这次就没能看到日出穿透云层的瞬间,可能是因为雾气太重,不过十月份时已经遇上日出,这次遇上云海,因为有你,也不枉此行。

守望日出部分云海大雾前行

借着雾气我们在客栈洗漱后吃完早餐就又出发,这一天开始才是真正的武功山穿行,走过好汉坡还得上去绝望坡,上得去还得下得来,这一层叠一层的山峦,这一层盖一层的油绿,不仅记在了脑海里,同时也印在了脚下的足迹里。

天气灰蒙蒙的,没有第一天来时的晴朗,总感觉是要下雨,蓝天依稀可见,头顶的乌云一直在转悠,也好,不会很晒,本身上下坡已经很辛苦,还要顶着炎炎烈日,我们一路上都在补水跟消耗干粮,路上的客栈跟补充点很多,而且一直走就是景区的入口,所以这段路就是最值钱的,景色也是最美不胜收的一段,期间还会路过一个夏令营地,全是帐篷,而且接下来还会有帐篷节,这些就等以后有机会再体验吧。

负重前行

中午12点多的时候走到了吊马桩,我们已经累到不行,同行的伙伴有些早就出发去了金顶,我们选择了去玻璃栈道走走,经过木制的阶梯就到了环山的栈道,因为要另外买票我们就没有过去;在吊马桩休息了一阵就开始下山,为了足够深刻,我们没有坐缆车;下山路线就一条,全是石阶,我们铛铛铛地走了三个多小时就下去了。

因为定不到座位,我们选择了无座回广州,本着上车能找到位置的心情,最终还是被人流量给击垮,来回穿梭了几次车厢都找不到空座,无奈只能卷缩在车厢过道一侧,行走了一天下来,满身疲惫,很想躺下睡觉奈何没有办法,只能蹲着等天亮,时不时起来走动下防止脚部麻痹,最终熬过了漫长的夜晚;在历经9个多小时后车厢稳稳地停在了广州东,自此为第二次武功山之行画上句号。

我总是感叹这条路其实很多人走,但是这条路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走,起起伏伏,越过山丘,走向低谷,再迈向顶峰,可最终还是要学会走下来。

不得不说,六月雨水虽多,可我们还是碰上了晴天,远在云边,可我还是遇了你两季。

我爱中国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