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鸟巢 故宫 天安门,北京四九城中轴线两侧还有这10个“必游”景点,大部分步行即可到达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2 20: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北京可以说是中国“最特别”的城市,它是我国的首都,也是很多人心目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作为一个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北京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它是我'...

北京可以说是中国“最特别”的城市,它是我国的首都,也是很多人心目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作为一个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北京的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它是我在旅行路上见过的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做到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有口皆碑的旅游城市。

这一次帮大家总结了北京旅行的10个“必逛”景点。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虽不像故宫和天安门那么著名,但各有各的长处和趣味;它们距离故宫都很近,大部分步行就可以到达,或者乘坐地铁,出站即到。

【天坛】

它是一个经常被游客们忽略、却深受老北京人喜爱的5A景区,也是二环以内绿化面积最高的公园,哪怕寒冬腊月、冰霜雪雨,这里的草也是四季常青。

后来才知道,这座公园主路两边的草皮是“转基因”的,它的绿,不受季节限制。

在天坛,可以看到北京普通市民“原生态”的休闲生活状态。每天一大早,附近的北京市民就会来这里晨练、遛弯。北京人最神奇之处在于,就算一个月拿3000块钱的工资,也一眼就能认出他是北京人,他们的脸上少有苦大仇深,生活再不济也带着一股子闲逸的范儿。

天坛的占地面积是故宫的两倍,建筑格局考究、等级划分森严,是皇帝“祭天”的地方。皇家重地,每一座建筑都是精湛的艺术品,处处体现着“大气”:与天地相比,人的一生十分短暂,正视自己的渺小,不求虚浮之名,不逐薄义之利,安心恬荡,栖志浮云。

【颐和园】

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也是标准的北方皇家园林,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它也是一个别致的所在,这里可以扫听到很多史书上没有记载的“慈禧太后的故事”:

李莲英在颐和园的住处是一个二进的院子,比光绪的院子都大,可见慈禧对他的喜欢;慈禧的寝宫第一天安装电灯的时候,她指着房梁问:小李子,这个茄子为什么会发光啊?

慈禧喜欢长廊,就在颐和园里修了一项“尼斯世界纪录”:我国现存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长廊,全长728米;慈禧向来不喜欢光绪喜欢的珍妃,后来在逃难那一年,慈禧找了个借口,把珍妃扔进了井里,尸体泡了一年才被捞出来安葬……

【圆明园】

它是清朝的6个皇帝花了150年的时间才修成的中华园林之典范,更集世界园林的精华于一身。康熙早年曾把它赐给四子雍正。这里不仅可以居住,还可以上朝和办公,在当时可以说是除了故宫以外的另一处“政治中心”。

圆明园的景观不是一个一个的,而是一套一套的,整个园子多达108套景观。这里曾有比凡尔赛宫更牛的喷泉,还有西餐厅和欧式建筑群,它的“美貌”曾经震惊全世界。

而如今我们看到的,只有断壁残垣。英法两国当年掠走了大部分的宝贝,仅在大英博物馆里就存有我们的国宝级文物2万多件,而这也仅仅是九牛一毛。统计表明,被八国联军洗劫的圆明园文物共有150多万件,毁坏的更是不计其数。

这座万园之园如果还“活着”,那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来的“世界之最”里也许会多一个档案。而现在我们能看的圆明园,只有五十分之一的面积了。如果它不被八国联军毁坏,也许很多历史都会被改写。

这里不是一个“散心”的好去处,风景也不甚优美。讲解员说,圆明园不会修复——不是我们没有能力修复,而是它更适合维持原状,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录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前车之鉴。

【后海&烟袋斜街】

这是一条“一气呵成”的路线。烟袋斜街是一条文化街,在清末是售卖古玩字画烟袋锅子玉器把件工艺品的地方,如今依然是如此,它与北京著名的酒吧一条街后海只隔着一座拱桥。

后海是一片面积很大的湖,它的白天和晚上是两回事。如今北京的胡同治安严谨,一过晚上8点,大部分的小店就关门熄灯,唯有这里灯火通明,映得什刹海面一片流光溢彩,是北京胡同里的一朵奇葩,也是难得的夜游之地。

后海自古以来就很繁华,酒楼、茶馆、歌舞厅、小卖部,各种作坊……附近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四合院、亲王府和名人故居,比如三五百米之外,就是和珅家。

【恭王府】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和珅当年住过的这个地方,和故宫同属文物局管理,而北京的其他景点都属旅游局管理,可见它的重要性。

在坊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皇帝有的,和珅都有,而和珅家有的,皇帝就未必有。恭王府收藏着多件国内独一无二的文物,这也是它“必游”的原因之一。一次恭王府的旅行,相当于一次“刷新三观”的体验,我们在电视剧里了解到的情节,会被眼前的事实“颠覆”。

比如,恭王府里悬挂的这一幅和珅像告诉我们:和珅本人根本就不是贼眉鼠眼的“奸臣”模样,而是个白净俊俏的帅哥呢。

和珅旁边这个女人是敦肃皇贵妃,也就是《甄嬛传》里的华妃娘娘,乾隆那个年代就有传说,这两个人长得很像。古人讲“男生女相”是大富大贵的福气脸,这一点在和珅身上也有所体现。乾隆当时对他宠信有加,甚至还把公主嫁给了他的儿子,成为皇亲国戚,一时权倾朝野。

【南锣鼓巷】

北京地理位置最好的一条胡同,京城中轴线上保存最完整的街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聚财、聚人气,京味儿十足,古迹遗址保存也相对完好。别的胡同总感觉阴森森、寒戚戚,唯独这南锣鼓巷,阳光灿烂、冬温夏清。

南锣鼓巷的一大优势,是可以一次性将北京比较著名的老字号美食吃一遍。全聚德、东来顺、文宇奶酪、稻香村,还有一些网红店。市面上罕见的老北京把件、鼻烟壶,这里也有专卖店。

【簋街】

京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因这条街上的私家菜馆售卖小龙虾之美味而声名鹊起,数十家小龙虾馆沿街林立,一到晚上门庭若市,一“座”难求。簋街灯亮通宵达旦,别的店铺谢客打烊的时候,恰恰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国内两所顶级大学,百年名校,钟灵毓秀,教育部直属。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虽然都不是旅游景点,但它们有固定的时间对游客开放。其中北京大学是中国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院士的母校,致敬。

【鸟巢水立方】

京城的两处著名的夜游打卡地,建议晚上去游览。这两处景点是“邻居”,同在奥体中心区域。鸟巢的全名是“国家体育场”,同时可以容纳九万多人,许多著名的运动会都是在这里举办,是闻名世界的地标性体育建筑。

水立方的全名是“国家游泳中心”,很多与游泳、跳水有关的国际性体育赛事在这里举办。它的外观从不同的角度看有着不同的“科幻”味道,夜里还会变幻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颜色,非常壮观。

【故宫】

北京城大名鼎鼎的地标景点,“世界五大宫殿”之最,在它跟前儿,什么白宫、克林姆林宫都得往后排,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气势磅礴恢宏,一共住过24个皇帝,9000多个房间左右对称,三宫六院秩序井然。据说修建它花了整整14年的时间,其中11年是用来设计“图纸”、准备材料,真正施工只用了3年。

游览故宫,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中华文明上下5000年之所以从未间断过,是因为我们始终讲求平和、平衡,这一点在故宫整体格局和建筑体系的“精气神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凡事勤于整理,不走极端,方能长久,也就是所谓的“中庸之道”。

【天安门】

北京城的另一处地标,故宫的“入口”,也是明清两代皇城的正门。从地图上看,它的位置,是四九城的“正中心”。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对于从小唱着红歌长大的中国人来说,天安门的历史意义深远而重大,它是“正能量”的代名词,也是阳光与希望的精神寄托之地。

最后说两个北京不值得逛的景点:

【王府井】这条购物街的商品价格贵得有点儿离谱,逛逛可以,购物就算了;

【798艺术区】展览、讲座和小店扎堆,久负盛名,然而如今“原生态”的艺术味儿已不再。如果想玩艺术区,建议去上海或者深圳。

(本文自本人公众号:黑揍红)

我是大红姐姐,有声电台旅游频道主播,职业旅行玩家,专注小众玩法,分享冷门目的地。旅行不是一种态度,而是生活本身。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