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巴瓦1—画廊艺术咖啡厅The Gallery Café

字号+作者:铁路小可爱 来源: 2020-02-22 20: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春节之行春节前4个月开始在计划春节之行。主要是看来回机票价格和想去地方相结合来选择。当时挑出来可选的有:巴厘岛、土耳其、日本、斯里兰卡。大强毫'...

春节之行

春节前4个月开始在计划春节之行。主要是看来回机票价格和想去地方相结合来选择。

当时挑出来可选的有:巴厘岛、土耳其、日本、斯里兰卡。

大强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斯里兰卡,因为他最近刚好在了解巴瓦。于是迅速锁定目标,10月已经买好了春节1月底的机票。

巴瓦相关书籍

大强开始购买巴瓦的书籍,在出发之前对巴瓦和他的建筑有一个更详细的了解。

我因为比较懒,拿了一本最薄的书《寻找巴瓦》大致看了巴瓦生平和他主要建筑的一些配图。大强看的很认真从《巴瓦全集》《lunuganga》《寻找巴瓦》认真看巴瓦设计的平面图和资料,还做了不少笔记。

巴瓦建筑手绘(大强手绘)

期间还去几次北京建筑大学听金秋野老师讲巴瓦。

金老师是建筑大学的教授也是国内研究巴瓦比较透彻的学者,《lunuganga》这本书就是金老师翻译的。金老师也是有方建筑斯里兰卡巴瓦建筑考察路线的导师之一。年底后来听说金老师春节也要去兰卡,带完有方的考察。金老师决定也免费带自己学生一起考察一次,我们又跟着金老师行程计划修改了机票。不料春节遇到疫情,金老师一行的行程都取消。大强26号当天想着先去北京看看三三再决定去不去,26号那天形式越来越严峻,大强决定先不出去。

结果中午听说他们县城那边有人确诊,他进退两难,回去路上增加感染风险,后来索性就决定出来了。我是一直都想出来,因为在家实在太无聊了。于是巴瓦之行一波三折最终终于成行了。

我们在斯里兰卡时间有20多天,因为本次行程目标很明确就是考察巴瓦建筑,所以这次几乎没做攻略,抱着书沿着巴瓦建筑串起来就是我们这次规划了。

寻找巴瓦我们一共去了15个建筑,还有7.8个是找到外立面但是是私宅无法进去的。

具体巴瓦行程路线会再写一篇巴瓦建筑地图介绍可参考


关于巴瓦

杰佛里·巴瓦

1919-2003

斯里兰卡国宝级建筑师

阿卡汗建筑奖终身成就大奖的获得者

肯尼斯·弗兰姆普敦将他列为“批判的地域主义”建筑师

四十余年的实践,创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建筑原型,热带现代主义建筑的一代宗师,因此也被称为“亚洲建筑之父”。

一代宗师巴瓦一生也是充满传奇。富二代、同性恋、终身未婚、狂热旅行爱好者、38岁从律师转行建筑。

1919年,巴瓦出生于当时的英国直辖殖民地锡兰。他的建筑生涯颇具传奇色彩:出身法律世家的他,最初为英国剑桥毕业的律师,并曾打算定居意大利。在锡兰脱离了英帝国的殖民统治后,巴瓦回到家乡,在朗纳冈嘎买下一处荒废的橡树园。

正是这里激起了他对景观和建筑的兴趣,他想建造自己理想中的花园,然而发现自己没有把自己想法付出实践的技术知识。

1954年巴瓦赴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学习建筑。巴瓦也是这个时候由一位不知疲倦的旅行者,一位勉为其难的律师转变为一个建造者和景观设计师,成为独立后的斯里兰卡最多产最有影响的建筑师。


@科伦坡

巴瓦工作室|画廊咖啡厅

The Gallery Café

阿尔弗雷德住宅花园4号

谷歌地图:The Gallery Café

营业时间:10:00-23:30

人均:80元—200元

始建于1961年,1998年改建为咖啡厅

巴瓦工作室它是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典范,在材料和工艺方面都有创新。

画廊咖啡厅( The Gallery Cafe)1998年开始营业,业主是乌岱尚斯·费尔南多( Udayshanth

、Fernando,有时简称 Shanti)。它既是一家私人艺术画廊,又提供简餐,已然成为科伦坡最受欢迎的聚会场所。

画廊咖啡厅是一个非常狭长的基地,场地内包含数个单独的房子,它们由此形成了三个露天庭院,分别是入口庭院、画廊庭院和连带着餐饮长廊的花园庭院。

这个地方的一大特点是,各个展厅和餐饮空间都有一侧是开放的,且采用了自然通风。

画廊咖啡厅平面图(大强手绘)

今天我们参观画廊咖啡厅,房子大的空间格局都没变化,也保留了巴瓦当时一些家具和软装。

画廊咖啡厅入口(双拱门)

画廊咖啡厅入口是一个厚重的两层门房,把街道和第一个院子隔开。

透过门房厚厚的墙看到明亮的院子,犹如画框一般。

入口庭院

入口庭院的院子有两株古老的鸡蛋花,打破了方形的天空,这是巴瓦经常采用的空间手法,许多项目中都可以体验到。以前没有注意到过鸡蛋花树的造型这么丰富,枝条横形态散漫,美感丰富。特别是lunuganga 花园的鸡蛋花树

鸡蛋花树和中国水缸

中国陶瓷水缸也是巴瓦花园园林非常常见的装饰,建筑、地形、植被、器物日常物群落巴瓦把这些以前生活日常融入在花园,非常有文化和历史的厚重感 多了很多艺术气息。

现在很多精品酒店设计都模仿了水缸的运用,如清迈的安纳塔拉酒店。

入口庭院进入第二个建筑入口

入口庭院的院子进入第二个建筑的入口放了很多巴瓦收集的旧物作为装饰。进入是走廊,走廊两侧是画廊展示区域。

走廊两侧是艺术品展示区

经过纪念品商店和洗手间,由原来起居室改的。

纪念品商店东西都不贵,也出售巴瓦的书籍。

纪念品商店

穿过走廊来到画廊庭院。一入庭院就映入眼前有一个长方形水池和廊道。有种错觉是在中国南方的建筑,天井、水池 和廊道和岭南一些传统建筑也有点类似。感觉相似又很不一样。站在这里想象雨天浠沥沥的雨水沿着两侧的瓦滴落而下,形成雨帘又掉落在水池,水池不断荡起的涟漪。

屋檐滴答的雨声大概是所有南方人的乡土记忆。

画廊庭院、水池、天井

画廊庭院的两侧是艺术作品展示区域。左侧的院子是露天的院子不大景观材质却很丰富,有方形地砖和石头,大水缸又再次出现。

画廊庭院的一侧

铁艺人像和一排煤油灯

晚上煤油灯的效果(空气里弥漫了淡淡的煤油的味道)

煤油灯大概也是巴瓦那个年代记忆之一,在巴瓦很多个作品里都看到了这个元素。

穿过画廊庭院进入巴瓦的工作室,现在这个区域改成了咖啡厅。工作室入口是一个小的会客厅,还保留了巴瓦收集的雕塑、旧物摆件、柜子。

巴瓦工作室入口会客厅

会客厅的人像雕塑

巴瓦的工作桌(现在是甜品展台)

咖啡厅全貌

巴瓦在工作室

大强在巴瓦的工作桌

穿过巴瓦工作室进入最里面的庭院

花园庭院(现在是露天餐厅区)

最里面庭院改造的餐厅,餐厅上面的大的吊灯 还是人工一个点蜡烛,很有仪式感。

花园庭院改造的餐厅区

餐厅尽头是镜子有扩大空间的感觉

这个建筑包括有两处创新很多特色创新。

一是抛光的椰子树干配以大理石柱础和柱头,用来防止白蚁的侵害;

椰子树柱子和大理石柱头

二是利用波浪水泥板和葡萄牙瓦的双重屋顶的结合,拥有出色的防水性和良好的隔热效果,非常经济。

水泥和葡萄牙瓦的双层屋顶

巴瓦工作室这栋建筑其实还有一段小故事。

1961年,巴塞洛缪斯医生委托杰弗里·巴ALLERIES瓦在阿尔弗雷德住宅花园( Alfred House gardens)为自己设计一所住宅,地块的所有人则是一位名叫哈罗德·皮里斯( Harold Pieris)的艺术爱好者。巴瓦从传统僧伽罗庄园宅邸以及荷兰统治时期的联排住宅中汲取灵感,设计出了一组由庭院分隔的房子。但还没等到房子建成,巴塞洛缪斯就搬去了澳大利亚。精明的巴瓦在此时已经预料到科伦坡的商业区会向南移出堡垒区,因此他说服了合伙人将这个尚为空壳的建筑买下,当作事务所的办公室。这个由住宅改建而成的办公室成为巴瓦建筑的工作室。

巴瓦把自己和伙伴乌尔里克·普莱斯纳安排在了原巴塞洛缪斯住所的大起居室里,而把合伙人瓦伦汀·古纳塞克拉和吉姆·尼尔吉利亚塞进别栋的小房间里。他给自己安排的位置非常巧妙:在一张靠着南墙的混凝土桌子后面,从那里他能把整个办公室收在眼里;而且,当他不喜欢的客3户出现在接待区域时,他就会从沿北墙延伸到入口庭院的隐蔽的服务走廊溜走。这条走廊和那张桌子至今还在,只不过桌子很讽刺地被当作点心架来使用。

1989年巴瓦70岁时,解散了爱德华兹、里德和贝格事务所,关闭了阿尔弗雷德花园的办公室,然后在位于33街的家中成立了一个小型工作室。到1997年,他的健康状况明显下滑于是他决定将原来的办公室清理出租。这时天堂路( Paradise Road)精品商店的老板尚斯·费尔南多介入进来,劝说巴瓦允许他将办公室改造成餐厅,并承诺将始终保留一部分作为艺术画廊。1998年,巴瓦因严重的中风导致瘫痪。这之后不久,画廊咖啡厅开张。

画廊咖啡厅美食

我们在兰卡的的第一餐吃的斯里兰卡本地的食物,说实话 不太能吃习惯,所以在画廊咖啡厅点餐我点了非本地的,当时觉得特别好吃。大强点的本地的也还不错,在兰卡里吃本地餐还比较习惯的一次。

椰浆饭

大强在做笔记

1.自助互联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自助互联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自助互联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自助互联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自助互联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